送禮和收禮

2009/02/28 22:25:49 網誌分類: 文化
28 Feb

日前網友松花大學士貼文講送禮一題,的而且確要授受之間都高興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這又令我想起高陽筆下胡雪巖的故事,但這一次胡雪巖不是送禮而是收禮。

 

話說有一年胡母做壽,當時胡雪巖生意已做得很大,更因成功協助左宗棠籌餉,令左完成西征大業;經上報朝廷之後,論功行賞,胡雪巖獲賞穿黃馬褂,並以軍功賞布政司銜,更特賜正一品 (布政司是從二品) 封典,頂戴用紅寶石,成為紅頂商人,鋒頭一時無兩。

 

胡雪巖既有財神之稱,送任何貴重禮物都是枉然,反而具有官銜的聯幛壽序,才可以使壽堂生色,但居中應該掛誰送的聯幛,卻費煞思量了。原來當時自大學士、軍機大臣以下,六部九卿全送了壽禮,論官位,武英殿大學士李鴻章久居首輔,屬百官之長,理應居中,但胡雪巖執意要推尊左宗棠,當時左宗棠是東閣大學士,入閣資格尚淺,這樣的大場面如果次序弄錯了,會受批評。 又偏偏左宗棠今次送來的壽幛,上款「胡老伯母六秩晉九榮慶」,下款是「禿頭」的「左宗棠拜祝」,平輩論交,本來是極有面子的一件事,但更加不能僭越。

 

最後有清客獻計,如此這般便讓左宗棠的壽幛居中:原來李鴻章送來壽幛的下款加上全銜「武英殿大學士北洋大臣直隸總督部堂肅毅伯」,胡雪巖就為禿頭的左宗棠加上爵位成了「恪靖侯左宗棠拜祝」,論爵位伯爵次侯爵一等,李鴻章只好屈居左宗棠之次,既領受了左宗棠原來的好意,又成全了胡雪巖推戴感激之情。

 

由此亦可見清廷在利用宮銜爵位來玩弄政治手段是何等高明。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9/03/02 12:05:47 回覆

慳妹,

謝謝介紹。

之前看過《大國崛起》記錄片,也說過同樣的問題。如果我們把同時代的朝鮮發展情況一起考慮,可能更清楚。

晚清的歷史,對于我們了解現代的中國發展和其他鄰國的關系,是非常重要的。

慳妹
慳妹 2009/03/02 10:52:31 回覆

松花兄:睇過一本書,國內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出版,作者老槍,書名「拐點 - 近代中日搏奕的關鍵時刻」,講述中國同光維新和日本明治維新的過程和分別,最後雙方出現完全不同的結果,日本擠身進步國,中國一敗塗地,差距愈來愈遠......

欽差:用粒糖去贏間廠,本少利大,制得過呀!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2 00:34:46 回覆

忽然间发现你真系“悭”得好紧要!“悭”得甘远大理想0既!好!“悭”得其所!

希望用粒糖去贏間廠
{#200812311230289086_600x600.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1 14:00:56 回覆

论政治手段,放眼全球,无与中国匹敌者也!

一品已然如此高手,况帝皇、韩非乎!

2009/03/01 09:44:09 回覆

慳妹這位新任軍機,文章寫得好,歷史又嫻熟,今年博客城大賽必定高中。

同治中興之時,清廷確實人才濟濟,可惜外敵太強,國家制度太落后,官員腐敗,君主昏庸,始終難逃失敗的命運。

立 冬
立 冬 2009/03/01 00:26:23 回覆

{#200812311230289086_600x600.gif}  讚!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