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

2009/03/01 23:31:4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快樂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快樂,追求快樂是我們共同的願景。可是,我們心中往往充塞著執著、乖戾、嫉妒、驕慢等毒素,令人感到快樂像是一種遙不可及的東西。其實,快樂的人生,不在盲目追求物質,而在對別人的施捨與關懷。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記載:「若以利根勇猛,身心直下頓休,到一念不生之處,即是本來面目。」人的欲望愈多,心愈容易變質。若能甘於淡泊,則會容易得到滿足,淡泊中的快樂,才是長久可靠的。越容易滿足,心靈越清明,快樂就不必作遙望和憧憬,而在當下的獲得。

 

         以仁慈的心,對別人主動關懷與佈施,必得別人歡喜。古代高僧大德的仁慈,如智嚴躬處癘坊、高庵看病如己,甚至像智舜割耳救雉、僧群護鴨絕飲,他們悲憫眾生疾苦的精神,不但為時人所崇仰尊敬,也為後人立下仁慈愛物的楷模。從別人的給予中所帶來的快樂、滿足,只是一時的;主動的布施、關懷他人,帶來的心靈快樂,才是真實的快樂。

 

         話說古時有三位愁容滿面的信徒,去請教無德禪師,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快樂?

         無德禪師問:「那你們想得到什麼才會快樂呢?」

         甲信徒道:「我認為我有金錢就會快樂了。」

         乙信徒道:「我認為我有愛情就會快樂了。」

         丙信徒道:「我認為我有名譽就會快樂了。」

        

         無德禪師聽後,深深不以為然,就告誡信徒道:「你們這種想法,當然永遠不會快樂。當你們有了金錢、愛情、名譽以後,煩惱憂慮就會随着佔有你們。你們必先要改變觀念:金錢要佈施才有快樂,愛情要肯奉獻才有快樂,名譽要用來服務大衆,你們才會快樂。」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懂得這個「淺顯」的道理?

 

         經過勤勞努力而得到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沒有犧牲奉獻的精神與實踐,是無法體會真正的快樂的。

 

         快樂的根源,其一是來自充實的生活。終身學習,不斷求進步,不斷教育自己,就是一種幸福快樂。《禮記》有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現今社會提倡「終身學習」,是整個社會的重要課題。學生需要學會終身學習,家長、教師們其實亦需要從生活教育、人格教育,以及知識、科技等教育,來自我提升,啟發思維,與時並進。

 

         與人和諧共處,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也是世上最快樂的事。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無論自己所從事的是多麽微不足道、不甚起眼的事,卻不可因此自怨自艾,亦不可要妄自菲薄,要知道當你盡子一分力之後,你就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一份子。最重要的不在於自己所幹的事是大與小,而是在於所幹的事是否協調了社會的運作。當然,我們也不應看輕他人,要與人和諧共事,發揮最大的力量與效率。正所謂「不捐細流所以成大河」,「不捨細沙所以成泰山」,每一個人都是建構整個社會的必要分子。

 

所以快樂從哪裡來?就是對物質容易滿足,懂得主動關懷和佈施,對人尊重和包容,腳踏實地力求上進,不停的學習,如此人生,何愁不自在快樂呢?

 

回應 (14)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3 23:36:18 回覆

{#20051112205540166.jpg}

呢件嘢系我0既,我立即好快乐!嘻嘻~ {#20070417071611878_600x600.gif}

2009/03/02 17:28:48 回覆

嗨嗨.............我要CASH {#200901300631426598_600x600.gif}

2009/03/02 16:51:08 回覆

呢個元青花值200萬。

{#20051112205540166.jpg}

多左個198萬暫時放系你度,下次網聚食魚翅鮑魚就你0既! {#20070417071611878_600x600.gif}

立 冬
立 冬 2009/03/02 16:39:08 回覆

嘩嘩嘩,人姐你果張相是男是女呀?好得人驚喎. {#icon48}

2009/03/02 16:18:23 回覆

一個快樂的朋友,可值2萬美元。

各位,各位大家各欠我2萬美元,速速傍,無倆頭望! {#lol.gif} {#lol.gif} {#lol.gif}

 

2009/03/02 15:43:01 回覆

【明報專訊】你有多快樂,取決於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有多快樂,儘管你跟他們全不認識!美國    一項最新研究稱,快樂真的可以傳染,而且傳染威力比過去想像的更強,受惠的不僅是身邊朋友,甚至可影響到3層關係以外的陌生人。研究稱,每擁有一名快樂朋友,平均可增加閣下快樂的機會達9%。

哈佛    醫學院和加州大學等學者,根據1983至03年間針對麻省一個社區共4700名居民的追蹤調查數據,得出以上結論。研究員發現快樂人能將快樂傳染給他們自己並不認識的人,這種「快樂轉移」的效力,有時甚至可長達1年。報告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    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有效期可達1年

研究者之一、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克里斯塔基斯(Nicholas Christakis)說:「你是否快樂,不僅取決於你個人的思想行為,甚至還取決於你根本不認識的人。」他說,快樂可延伸到最多3層關係外的人,即影響到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每多一個快樂源頭,可令你更加快樂。」

「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也可令你快樂

研究解釋,快樂的人,容易成為社交活動中心,擁有快樂的朋友亦特別多,這份快樂可「擴散」至家人和朋友等群體;有快樂的鄰居,甚至可以比快樂的家人和伴侶更能帶來快樂,不過同事之間就難以互相影響。調查指出,快樂可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減少製造壓力荷爾蒙,還可降低死亡率,減少疼痛,改善心藏功能。克氏說:「因此,可促進社會更加健康」。

認識孤僻者減7%

研究員定期要求受訪者自我評估快樂程度,以「我享受生活」、「我感到快樂」、「我對未來有希望」、「我覺得自己和其他人一樣好」在過去一周出現的頻率做出計量,在4項均填寫高分的會被評為快樂人。調查發現,平均約有六成受訪者屬快樂人,不快樂者則佔四成。

研究測算出,擁有一個快樂朋友,可增加閣下快樂的機會達9%。若根據單層(朋友之間)、雙層(朋友的朋友)以至隔3層關係(即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細分,被源頭快樂人「感染」增加快樂的機會率,分別為15%、10%和6%。相反,認識一個性格孤僻的人,快樂程度便會下降7%。

克氏說,1984年一項研究數據顯示,額外獲得5000美元    可令人加快樂的機會為2%,他笑稱:「如此看來,一個快樂的朋友,可值2萬美元呢!」美聯社/路透社

2009/03/02 12:02:54 回覆

獨樂樂不如衆樂樂!

2009/03/02 11:47:28 回覆

有“舍”才有“得”,任何時候,快樂都就在身邊。

人妹慧根不淺。 {#200812072302288765_600x600.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2 01:14:17 回覆

两姊妹甘好交流0既?准备一齐“锁”两班30个啊? {#icon26}

立 冬
立 冬 2009/03/02 01:08:40 回覆

飲碗<幸福湯水>就已經好滿足快樂啦。 {#icon8}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2 01:06:35 回覆

哈哈哈!开心妹,鸡脚煲烂左,岩我D老牙啊!哈哈哈!!! {#icon8}

2009/03/02 00:39:33 回覆

博士講得岩,知足常樂,像大臣哥雞腳送米酒己經可以介快樂羅 {#icon15}

2009/03/02 00:11:38 回覆

知足常樂!

滿足身邊的一切, 就會快樂。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1 23:57:03 回覆

其实岩先去立冬度酱油捞鸡脚加二两米酒,老夫就已经好快乐!

嘻嘻嘻~~~ {#icon44}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