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未能立地陽頂天

2009/03/03 03:53:57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3 Mar

    倚天裏陽頂天作為明教的領導人,令明教興旺十餘年,必然有他過人的才幹,但是明教後來的分裂可以說也是他造成的。不過倚天中對於陽頂天的功過是非說的語焉不詳,令我們這些想從明教這個力可敵國的大企業的分裂中學習的人無疑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畢竟明教可以說是金庸著作中最大的企業,如果不能瞭解他的成敗緣由,空談其他的企業也就索然無味了。

    陽頂天的身世有很多有趣的傳說,只是我們最多只發掘陰謀,並不發人隱私所以也就不再這裏討論。我們現在要說的是陽頂天當上教主的時間。圓真說陽頂天當上明教教主後娶了他的師妹,又說陽頂天成婚之日到他重上光明頂有四十餘年,那麼陽頂天是四十餘年前當的教主。這個時候的張三豐已經一百一十多歲,四十年前,武當剛開派不久——按推斷張三豐最大的徒弟宋遠橋在光明頂時才六十歲左右,二十來歲的宋遠橋藝成下山,正式揭開武當歷史。這個時期的武林上只好的只有少林、峨嵋、崑崙、華山、崆峒五派,但後來少林的三空還在學藝,真正的高手只有三渡,崑崙的靈寶也是剛當掌門不久,峨嵋領袖是風陵師太,接掌門戶的時間也不長。基本上可以和明教爭雄的門派不多,市場前景一片光明,陽頂天這個教主是趕上好時辰了。是嗎?

如果我們看一看明教的內部,我們就會發現陽頂天這個教主其實很難當!明教的管理層由光明左右使,四王,五散人,五行旗組成。謝遜在冰火島上說那時他四十一歲,十三年前家破人亡,十三年前他二十八歲,已經是四王之一,除了比較特殊的殷天正比較大一點,其他人和謝遜平輩,年齡也相差不遠。謝遜二十八歲時陽頂天剛死了兩三年,他說這話時張無忌還沒出生,那是六派圍攻光明頂前二十二年的事了,圓真說陽頂天的死是二十五年前的事,推斷起來陽頂天當了十幾年的教主,而謝遜二十五歲之前就當上了法王之一,管理層的年齡大部分和他相近,龍王年齡更小。明教這樣一個大幫會,管理層的突然年輕化是很值得懷疑的。十幾年前陽頂天當上教主,除了殷天正所有的高管基本還都是小娃娃,這段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令得明教突然年輕化,難道不值得我們陰謀一下嗎?

陽頂天當上教主是誰的意思,前任教主的任命也。從他因為沒有聖火令而命令謝遜當副教主的事例看來,陽頂天上臺時也是個副教主。可能舊教主還有遺命曰:「不論何人重獲聖火令者,為本教第三十三代教主。」陽頂天當上教主時年齡應該也不太大,可能和圓真接近,如果這樣,四十餘年前的他也未滿三十歲。那時候舊教主提拔的那批王使散人什麼的也應該還在,並且可能年齡比他都大,或不相上下。一個年青的副教主,領導一批桀傲不馴的掌慣權的人會有什麼後果?而這個副教主的位置又是隨時有人拿到聖火令就可取而代之的,所以陽頂天只是表面風光而已,名為頂天,手下卻各自為政,未能立地,高坐堂上像佔領雅克薩城的韋小寶一般發號施令,手下的權臣則口中大叫:得令!卻該幹什麼自己幹什麼去。

    這是陽頂天無法容忍的事,但這些人,人數既多,勢力又深,陽頂天沒有自己的親信可用,一時也奈何不了他們。不過陽頂天能被任命為教主當然不會是省油的燈,他在等待,等待一個可以提拔自己人的機會,畢竟高管都被舊人佔了,提拔新人得不到他們的同意也是枉然啊,雖然他已經物色好第一個人選——殷天正。殷天正的年齡和他相近,但這時應該還沒進入權力高層,最多就是個五行旗的旗使,想提拔這個人又苦於他沒什麼功勞,更沒有位置可以安插,這時陽頂天想到一件事——結婚。對,結婚,教主結婚自然是大事一件,基本要全教總動員,讓殷天正當這個婚禮的操辦人,那是再好不過的,操辦婚禮必然就得給他調動全教上下的權力,那一幫老管理層自然不能有異議。這個權力既然給了出去,再收回來就得看陽頂天的心情了。倘若在搞婚禮的時候順便揪住某位方面大員辦事不力的證據(這個證據說有就有),把這個人踢下去,過後再讓殷天正擔任,那殷天正威望已經建立起來,就不會有人反對了。事實的情形也應該是這樣的,同時由於陽頂天的婚姻是懷有政治目的的,自覺對不起夫人,所以才會對夫人事事依從,絕無半點違拗。

    正如陽頂天所期望的,結婚後殷天正在他的安排下當上了法王之一。不過這時的殷天正權力也有限,實在幫不了陽頂天的大忙。而陽頂天的眼睛已經盯住了光明使的位置,這是個最實權的位置,如果不是由自己人擔任那還了得?不過剛搶了個法王,這麼快就動手會消化不良的,所以陽頂天不露聲色的等著,同時也在年輕一輩中培養了一批勢力。其中被重點培養的應該就是楊逍了,那時的楊逍大概才二十出頭,因為協助殷天正操辦婚禮受到賞識。同時陽頂天提拔年輕教眾,讓他們在各地搞起義活動,這樣的危險工作是老一輩高管們不願從事的,但這個工作需要得到教內資源的支援,陽頂天親自抓這個工作,從而控制了教內的經濟來源。同時起義必須建立軍隊,失敗後殘部必然要向總部撤退,並入總部。在陽頂天的領導下起義軍屢敗屢戰,並入總部的「殘部」越來越多。幾年後陽頂天已經在低層建立起自己一定的勢力,並在戰鬥中發掘了諸如范遙、謝遜、周顛、說不得、張中、冷謙、彭瑩玉等一大批人材。殷天正和楊逍據說也被派出去接受戰火的洗禮,並建立起一定的威望。

    教主的勢力大增,也侵犯了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引起老管理層的疑忌,並在某次董事會上發難,指出教主的不合法性,提出找回聖火令的要求,在此之前明教由董事會處理日常事務。這種明目張膽的挑戰,把明教內部的暗戰推到一個新的高峰。因為同一時間,新培養和招攬的人材也不滿足於現狀,希望分享更多的權力。一場奪權政變已經迫在眉睫。陽頂天當然不會讓步,畢竟最渴望擁有完整話語權的人是他,會上,他提出由於聖火令是給丐幫奪走的,應該先報了這個仇再說,並提議和董事會成員一起向丐幫發動襲擊,畢全攻於一役。這個提案光明正大,在毫無壓力下得到通過。

    丐幫雖然衰落但並不是沒有反擊力量的,陽頂天二十五年前失蹤後范遙認為事情可能和丐幫有關,那時丐幫幫主史火龍接位不久,尚且有這樣的能力的可能,而陽頂天提議對丐幫發動襲擊時,前任丐幫幫主仍在,降龍十八掌還有十四掌,能力只能更強,不會更差。這一戰十分成功,舊管理層在戰鬥中大部分身亡。楊逍這個教主重點的培養對象,學會了乾坤大挪移,在進攻丐幫時表現尤為突出,使用乾坤大挪移打死明教舊管理層甚多。回到總部後楊逍和範遙居功升任光明左右使,謝遜成為明教第二位法王,周顛、說不得、張中、冷謙、彭瑩玉五位被授予五散人的光榮稱號。那時陽頂天當教主不過六七年,謝遜也才二十出頭,一次出色的洗牌後,陽頂天幾乎完全控制了董事局,唯一那個比較幸運沒死成的法王已經不構成威脅,兩年後一個輕功卓越的年輕人韋一笑來投,這個法王識趣的讓出法王的職位,美其名曰讓賢。這個前任法王后來突然身亡,死前有人見到他和楊逍在一起,因此有人懷疑前任法王的死和楊逍這個明教的貝利亞有關。不過這個懷疑未經證實,同時提出懷疑的人後來因為破壞明教內部的安定團結被驅逐出教,這一切就成為懸案。

    之後明教在陽頂天的領導下收攬了新的五旗使,這個工作據說是由後來的光明軍校校長謝遜獨力完成的。這段時間明教在西域尤其是崑崙地區取得重大發展,終於成為地區霸主,這裡自然少不了謝遜的貢獻,謝遜的表現也令陽頂天對他刮目相看。但也只是刮目相看而已,只有當黛綺絲數年後來到光明頂,為陽頂天化解了韓千葉的挑戰,並成為陽頂天的義女後事情才起了微妙的變化。這個變化起於韓千葉和黛綺絲的婚姻,這兩人的婚姻得不到明教眾多管理層的祝福,支持他們的只有陽頂天夫婦和謝遜。這讓陽頂天看到一個統治危機,同時也令陽頂天想到接班人的問題,切身的經歷讓他知道在權位的傳承上需要處理,不能懸而不決,讓人有機可乘、混水摸魚。前任教主就是太遲交棒,沒有給他建立班底的時間,造成他繼位前期的混亂。手下這群人又他在就已經這樣了,他死了之後該鬧成什麼樣子,怕不四分五裂?另一方面這幾個高管已經失去了往日對他的支持,他必須拿出點什麼重建自己的聲威,武林的聲威來自武功。於是他開始第四層乾坤大挪移的修煉,同時他也選定了自己的接班人,並想法建立自己的直屬部隊,那句話怎麼說?槍桿裡出政權,槍桿當然也可以穩定政權。

    這時陽頂天已經把謝遜作為接班人培養,怎麼說謝遜都是自己夫人的師侄,可以算自己人了。於是任命他為新創建的光明軍校校長,賦予招收會眾的權力(謝遜有招攬成昆的權力,這點上說他是軍校校長也不為過),讓他培植自己的勢力,同時也為自己建立一隊御林軍,作為自己的直屬部隊。掌握了這支中央軍,就等於掌握明教高管的生命,是自己也是未來教主的權力基礎,這樣即使沒有聖火令,教主也有能力控制大局。至於楊逍這個曾經的愛將,由於他已經站到自己的對立面,同時明教貝利亞這個形象也不太好,只要有了中央軍,光明左使再怎麼折騰也翻不出如來的手掌心的。這是一個很好的佈局,可惜他沒有料到的是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在他死後明教也如他所料為了爭教主的位置鬧個四分五裂。

    可能他萬萬沒有想到,這一切都是十幾年前他為了真正掌權製造的政治婚姻造成的。假如他不是為了這個緣故和這個夫人結婚,就不會惹來成昆這個禍害。又假如他不是因為這樣對她事事依從,因此違反教規把她帶入秘道,那麼他就不會撞破夫人和人幽會,也就不會再神功初成時走火入魔而死。二十五年後也不會有成昆差點滅了明教的事。不過這只是假設。畢竟陽頂天為抗元事業做出了貢獻,是很英雄的表現,卻為了私人感情違反教規,釀成明教後來的分裂,因為這一點私德,把他辛辛苦苦建立的一切都給毀掉了。只是「無情未必真豪志,憐子如何不丈夫。知否興風不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任何人可以預料的,所以我們也不能過多的責怪陽頂天。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03/04 11:28:08 回覆
  
    我都係一個頂天而不能立地既人!~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3 23:49:27 回覆

真系服字一个!好似超30万大洋了哦!

我有耐心等下去!努力!加油!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03/03 07:16:31 回覆

{#20070523073152913.GIF}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