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女兒的真誠

2009/03/03 22:30:51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3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12小女兒的真誠 

  為了找一個住處,我四處奔波,直到累得腰酸腿疼。這時我想,窮人為了獲一口食物、一個棲身之處,在身體和精神上要承受多大痛苦啊! 

  修道院的神父曾託付這幢小樓的主人高瑪,請他替德蕾莎在摩提吉附近找一個住處。德蕾莎只好委婉地提出,能否暫且住在高瑪家,等找到住處就立即搬出去。

  高瑪不大情願說:「修女,我家並不寬敞,但人口不少。」 

  但她的小女兒卻在一旁說道:「爸爸,樓上的兩個房間和閣樓不都空著嗎? 

  高瑪不免有些尷尬,於是說:「好像是吧,不過那兩個房間都太簡陋了,恐怕修女住不習慣。」 

  德蕾莎趕緊說:「越簡單越好,反正不常在家,只是需要一個睡覺的地方。」

 

隱士合十恭註: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馬太福音十八章三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的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馬可福音十章十五節)。 

  唐朝詩人白居易,問佛法於鳥窠禪師。師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曰:「三歲孩童也曉得。」師曰:「八十老翁行不得」。  

  迦葉問言。何等偈中出生三十七品及諸法。

  時。尊者阿難便說此偈。

  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所以然者。諸惡莫作。是諸法本。
  便出生一切善法。以生善法。心意清淨。是故。迦葉。
  諸佛世尊身.口.意行。常修清淨。 

  迦葉問曰。云何。阿難。增壹阿含獨出生三十七品及諸法。餘四阿含亦復出生乎。 

  阿難報言。且置。迦葉。四阿含義。一偈之中。盡具足諸佛之教。及辟支佛.聲聞之教。所以然者。

諸惡莫作。戒具之禁。清白之行。

諸善奉行。心意清淨。

自淨其意除邪顛倒。

是諸佛教。去愚惑想。

  《涅槃經》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敎。」一切諸佛通行的教化,是整部佛法大意,也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三句中全被概括盡了。「無所住」就是「自淨其意」;「生其心」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

       《金剛經》:「菩薩於法應所住,行於布施。」「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足見真誠無為的人,是無住於相,無住生心,而能行布施,與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感應道交。

  今天您清淨、真誠了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