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窮人就是我的家人

2009/03/04 21:35:37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4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13窮人就是我的家人

饑餓不單指食物,而是指對愛的渴求;

赤身並不單指沒有衣服,而是指人的尊嚴受到剝奪;

無家可歸不單指需要一個棲身之所,而是指受到排斥和摒棄。

除了貧窮和饑餓,世界上最大的問題是孤獨和冷漠。

孤獨也是一種饑餓,是期待溫暖愛心的饑餓。─德蕾莎語錄

 

「修女,給我錢!修女,給我錢!」一邊喊,一邊把烏黑的小手伸到德蕾莎面前。但是修女沒有錢,所以孩子們過了一會就都失望地散去了。只有一個孩子還跟著德蕾莎,不由得停下腳步,彎下身子去看他,這才發他原來只有一條腿,而另一條腿的斷肢處還在流血。立即取出隨身携帶的藥物和繃帶,要給男孩包紮,但男孩說,他不要繃帶,他只要食物,看修女堅持要給他塗藥膏,他就抓過藥膏說了聲「這個給我」就一拐一拐地跑了。

跟著他跑過去,在一個很小很黑的窩棚裡,躺著一個婦女和兩個孩子,一個還是嬰兒的弟弟,另一個五六歲的妹妹,三個都骨瘦如柴,非常虛弱。男孩叫巴布,躺在木板上的婦女是他的母親,患結核病臥床很久了。修女深深哀憐他們,於是用孟加拉語和他們交談很久,臨走時把身上僅有的幾顆維生素丸全都給了巴布。巴布的母親非常感激,她雙手合十向德蕾莎道謝說:

「裡面還有一個老人在生病,請您也看看他吧!修女」

簡單的話裡所包含的善良,給了德蕾莎很大很大的震撼,也堅定了她要幫助他們的決心,這天她一夜未眠。

她想起小時候,母親經常會帶一些窮人回來吃晚飯,母親總是說,那是他們家的遠房親戚,不過是母親為了保護窮人的自尊而隨口編造的。窮人餓了,不只希望只有一塊麵包,更需要人所應有的尊嚴。

「窮人就是我的家人。」

 

隱士合十恭註:

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 22:9)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詩 12:5)祂垂聽窮人的禱告、並不藐視他們的祈求。(詩102:17)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132:15)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  (22:2) 人以厚利加增財物、是給那憐憫窮人者積蓄的。(28:8)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19:21) 行為純正的貧窮人、勝過乖謬愚妄的富足人。(19:1)

 

《大智度論》卷二十二:「施為堅牢船,能度貧窮海。」即以一切窮苦困厄人為田,施與之能生福。優婆塞戒經卷三供養三寶品所說三福田之一。所謂福田,指如田園能生長萬物,若施與之,乃能生福。貧窮人來乞時施給之,雖不求圖報,亦自然獲福,即稱為貧窮福田。

《法華經信解品》為法華七喻之一。有一長者之子,幼年即離家,生活貧窮。某日徘徊於長者家附近,長者得知為己子,乃遣家人追回,然其子恐懼而逃。長者遂用計,僱之為傭,並逐漸重用之,最後始告以實情,且給予萬貫家財。故事中之窮子比喻二乘之人,家財則比喻大乘之教;謂二乘之人無大乘功德之法財,猶如窮子之缺乏衣食資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