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基本法 (一):「Fruity」、「Dry」及「Sweet」

2009/03/06 11:34:43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06 Mar

最近看到一個有關紅酒的BLOG,記載了一些品酒的知識,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icon9}

講酒是品酒過程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亦是樂趣的來源之一。講酒的目的並不在於自我炫耀或威嚇別人,而是溝通及交流。那麼品酒人仕是如何溝通的呢?我們必需了解一些品酒詞彙的意義。

「Fruity」及「Dry」是兩個經常被濫用及誤用的葡萄酒形容詞。好些人以為酒精較強,有點嗆喉就是「Dry」。其實「Dry」是指該酒並沒有剩餘的糖份,並不甜。大部份的葡萄酒都是「Dry」的,包括港人喜歡的波爾多Bordeaux勃根地Burgundy等。除了Sauternes及Barsac等的甜酒外,只有小部份的葡萄酒是甜的。

基本上葡萄汁內的糖份都會於發酵的過程中,變為酒精。但釀酒的過程中,因為葡萄汁糖份極高(如用上了較遲收成、十分成熟的葡萄,所謂Late Harvest),或發酵過程遭外力所止(如加入酒精以殺死酵母箘等),引至部份果糖剩下,產生甜味(Sweet)。有少許甜味的葡萄酒叫「Off Dry」。(有氣葡萄酒的甜味分類有所不同。)

值得留意的是,不甜的酒還是可以有果味的。甜味是靠舌頭(於舌尖位置)去品嚐的,而果味則是用嗅覺去辨別的。嗅覺是品嚐味道的重要一環。在我們患上傷風感冒時,所有東西都變得食之無味,可見嗅覺的重要性。擠着鼻子喝同一杯酒,你便會深深感受到嗅覺的重要性。然而,果味並非用「Fruity」來形容的。

「Fruity」是一般初學品酒人仕經常用的字眼。「我較喜歡 Fruity 的紅酒。」一句是對抗品酒老手的最佳武器,尤其當他正向你推介或炫耀一瓶陳年的波爾多紅酒時。在一般人心目中「Fruity」可以代表容易入囗,可以代表帶有甜味,也可以代表有生果的香味。

如先前所說,品酒人仕會用「Dry」及「Sweet」來形容該酒有否甜味。品酒人仕會直接指出該酒獨有的果味,如青蘋果、波蘿及荔枝等,而不會統地以「果味」來形容。事實上所有葡萄酒都應該帶有果味,她是用葡萄來釀製的噢!然而,能夠講出不同的果味,除了多品酒外,還要品嚐過不同生果的味道。不同的葡萄會釀製出不同果味,這點我們可以日後慢慢品嚐辨別。

除了「Dry」,「Sweet」及獨特的果味外,葡萄酒還有果酸產生的酸味、單寧(Tannin)所產生的口感,及於木桶內陳年所產生的味道。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