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基本法 (三):望「See」

2009/03/06 12:28:45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06 Mar

繼續轉載品酒的知識...

根據Wine Spectator葡萄酒雜誌所講品酒有「See」、SniffSipSummarize四個步驟。這亦是大部份品酒人仕所採用的方法。有些品酒師更鼓勵大家先以酒漱口以喚醒味蕾。

See

葡萄酒雖然只分紅白兩種還可以加上玖瑰酒 Rose Wine)但顏色多變十分吸引。我最喜愛的是金黃色的白酒所謂 Liquid gold!

觀酒時應該把酒杯向前傾斜45放在光亮的白色背景之上可以用白紙或白色餐巾作背景讓你可以從杯的側面最大面積最清淅的角度觀賞。高舉酒杯觀看並不合適尤其當背景太花時。

觀賞時首先要注意酒是否清澈有沒有雜質。雜質可能是釀酒過程中剩下的葡萄果皮、果酸的結晶體、或木塞的碎片。這些東西對酒質是沒有大礙的只是有礙觀詹吧!晶盈清澈的外表一定比較賞心悅目。若果發現該酒矇濃不清或有異物就要小心。

其次是欣賞顏色及色澤的深淺。葡萄酒的顏色與葡萄的種類及成熟程度、葡萄樹的年歲、釀酒時汁液與果皮接觸時間的長短、汁液是否跟果皮一起發酵、及該瓶酒陳年的時間等多個因素有關。

葡萄樹的年歲愈大釀出的酒的顏色愈深。釀酒時汁液與果皮接觸的時間愈長酒的顏色也會愈深。因此紅色果皮的葡萄 Pinot Noir(黑皮諾Zinfendal也可以釀製出白酒只需榨汁後盡快把果皮拿走。短暫的接觸便會產生 Rose Wine玖瑰酒。讓汁液跟果皮一起發酵亦會令酒色較深。

於瓶內陳年的過程中酒的顏色也會改變。這是因為葡萄酒跟大部份的生果一樣被空氣氧化後會變色。切開了的蘋果慢慢會出現鐵銹般的啡色。陳年的紅酒顏色也會轉為啡或褐色色澤會轉淡而白酒色澤則會變深。只要把酒杯傾斜45度觀察酒的邊緣,用以上方法觀賞陳年的紅酒時,你會發現酒的邊緣會出現淺啡色所謂的 Golden Rim。如果紅酒的邊緣帶紫色,可能暗示你這是一款年輕的酒。用木桶陳年酒色也會變深。

因此葡萄酒的顏色除了讓你觀賞外亦為我們提供了不少的資訊。基本上色澤愈深酒愈豐厚。但我亦飲過一些保加利亞紅酒顏色淺但入口豐厚。

不同葡萄釀造的酒亦有不同的顏色。用 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釀造的酒一般是紫/紫紅色的Merlot(梅鹿一般是深紅/寶石紅色的Pinot Noir(黑皮諾一般是淺紅/啡紅色的Chardonnay(霞多麗一般是金黃色的Reisiling(麗絲玲一般是淺黃青色的。

形容紅酒的顏色一般用:紫色(Purple紅寶石色Ruby紅色Red泥磚色Brick及黃褐色Tawny

形容白酒的顏色一般用稻草色Straw黃色Yellow金色Gold及琥珀色Amber

有時還會用上一些量化詞PaleLight中度Medium 及深Dark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