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基本法 (四):聞「Sniff」

2009/03/06 12:29:53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06 Mar

繼續轉載/改編品酒的知識...

在空氣污染嗅覺衰退的年代酒香是品嚐葡萄酒的一大挑戰也是生活的一大享受。能夠做到電影「酒佬日記」男主角 Miles 分辨及講出酒中每一絲香氣實非易事。然而辨別酒香是品酒的一大樂趣。學聞酒香除了需要多品嚐葡萄酒之外還需要多留意各種花的香氣、各種生果的香氣及其他氣味讓自己在氣味上有更大的聯想能力。新式超級市有許多港人很少吃的生果 Raspberry山莓、木莓 Blackberry黑莓)等不過很貴!

Sniff

「NoseBouquetAroma三個字都是指葡萄酒香氣質素的表現。傳統上Aroma是指葡萄本身及發酵過程所造成的香氣Bouquet則指入樽陳年所造成的香氣但現在都沒有那樣分別了。

除了香味的種類、香味的多寡及味道的強弱之外味道的演變(Development是聞酒時要注意的地方。因此雖然搖杯的動作或會令你神氣一點,聞酒香時先別急於搖酒杯。先讓自己感受搖杯前的酒香然後再感受搖杯後的酒香看看兩者有何分別。搖酒杯是為了協助葡萄酒散發香氣。輕搖幾次酒杯。繼而以畫小圓圈的方式輕搖酒杯,要避免液體濺出酒杯搖晃會使葡萄酒活躍起來,盡情釋放出果香與酒香。此外聞酒香的時間可以長達30分鐘以體會酒香的變化。

靜止後,仔細觀察酒杯內壁及葡萄酒是怎樣往下流的。 人們也把掛杯稱作「酒淚」或「酒腿」。掛杯唯一的暗示作用是酒中的酒精度,酒淚越厚,說明酒精和糖分越高。

聞酒時先把鼻子靠近杯囗一臭然後再把鼻子探入杯中用鼻子深深吸氣。吸氣的時間不需要太長大約23秒便可。否則味覺或會過勞變得不夠靈敏。每次聞酒亦需相隔30-60以讓嗅覺回復。留意及記錄香味的種類、香味的多寡、香味的強弱及酒香的變化。嘗試形容所聞到的氣味不要介意是否說得正確你會發現自己愈講愈了解酒香。若要加強信心可品嚐一杯Gewurztraminer瓊瑤槳)。你一定不會錯過她的荔枝味。

葡萄酒的香氣來原主要是葡萄本身的香味發酵過程所造成的氣味及木桶處理方法或陳年所添加的味道。最常見的氣味詳列於本文末段。初學者應先嘗試分辨果香花香及木/土味等三類香氣然後再慢慢細分其他香氣。當你臭到一陣很強的老鼠屎、蟑螂屎、溼報紙味時便要小心。該酒可能已變壞「Corked了。

葡萄酒的香味

  1. Berry fruit 小粒食用果實:Blackberry黑莓Blackcurrant黑加崙子Raspberry山莓、木莓Strawberry士多啤利
  2. Tree fruit 樹果:Apple蘋果ApricotBanana香蕉Cherry櫻桃Guava番石榴Grapefruit西柚Lychee荔枝PeachPassion fruit熱情果
  3. Dried fruit 乾果Fig無花果Raisin葡萄乾
  4. Floral 花香Rose玖瑰Orange blossom橙花
  5. Spice 香料Cinnamon肉桂Clove丁香Pepper胡椒Mint薄荷
  6. WoodVanilla雲呢拿Oak橡木Cedar車打芝士Buttery牛油
  7. Earth:Mineral礦物Mushroom冬菇Tar焦油

轉載/改編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