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喜悅是什麼

2009/03/08 17:54:44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8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14喜悅是什麼

喜悅是愛.喜悅是祈禱.喜悅是力量。

神喜愛那些懷著喜悅給予的人,

如果你懷著喜悅給予,你將給得更多。

一顆喜悅的心來自一顆燃燒著愛的心,

愛之功亦即喜悅之功。

快樂不須探尋:若以愛人,旋即得之。──德蕾莎的演講詞

 

    德蕾莎是一個向溺水者伸出援手的人,我們知道那隻手對一個溺水者有多麼重要。但也有對她的工作提出異議,甚至批評,有的人說她的舉動很幼稚,因為這樣做並不能改變世界;有的人認為她所作所為只是幫助了那些應該對貧困負責的人,使他們因為這些善良人的存在而更加高枕無憂;還有的人說,幾個被選中的地方變得比較光明了,而其他地方怎麼辦呢?更多的人指責她只關心貧困,卻不關注造成貧困的根源,比如社會體制、權勢集團,以及不公平的財富分配等等。

 

  德蕾莎說:「社會的進展當然是必要的,但這非貧苦人所需,眼見一個人即將死去,我們根本就沒時間去探究他為什麼會落入這般田地,然後去列舉一系列可以補救的社會法案,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幫助他平靜而有尊嚴地死去,總是有人說,與其給他們魚不如教他們釣魚,我們只能回答,多數接受我們幫助的人,甚至已經沒有了手握釣竿的力氣。」

 

  沒有人能掌控全局,所以某些人耕耘這個領域,另外的領域則由其他的人去耕耘,走上街頭扶起那些排徊在死亡邊緣的人,而造成這些人垂死街頭的社會根源,則由政治家、經濟學家、教育家以及別的權威們去發現,去解決。

 

隱士合十恭註:

    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裡都樂意奉獻與你。(代上29:17你為人公義、豈叫全能者喜悅呢.你行為完全、豈能使他得利呢。(22.3)他禱告 神、 神就喜悅他、使他歡呼朝見 神的面. 神又看他為義。(33.26)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16.3) 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悅我。(18.19)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云何通達佛道。
維摩詰言。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又問。云何菩薩行於非道。


答曰。若菩薩行五無間。而無惱恚。

至于地獄。無諸罪垢。
至于畜生。無有無明憍慢等過。
至于餓鬼。而具足功德。

行色無色界道。不以為勝。
示行貪欲。離諸染著。
示行瞋恚。於諸眾生無有恚閡。
示行愚癡。而以智慧調伏其心。
示行慳貪。而捨內外所有不惜身命。
示行毀禁。而安住淨戒。乃至小罪猶懷大懼。
示行瞋恚。而常慈忍。
示行懈怠。而懃修功德。
示行亂意。而常念定。
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

示行諂偽。而善方便隨諸經義。
示行憍慢。而於眾生猶如橋梁。
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
示入於魔。而順佛智慧不隨他教。
示入聲聞。而為眾生說未聞法。
示入辟支佛。而成就大悲教化眾生。
示入貧窮。而有寶手功德無盡。
示入刑殘。而具諸相好以自莊嚴。
示入下賤。而生佛種姓中具諸功德。
示入羸劣醜陋。而得那羅延身。一切眾生之所樂見
示入老病。而永斷病根超越死畏。
示有資生。而恒觀無常實無所貪。
示有妻妾采女。而常遠離五欲淤泥。現於訥鈍而成就辯才總持無失。
示入邪濟。而以正濟度諸眾生。現遍入諸道而斷其因緣。現於涅槃而不斷生死。
文殊師利。菩薩能如是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9/03/17 08:18:53 回覆

{#icon36}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