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創建修女會

2009/03/10 17:25:34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10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15創建修女會 

若我們能彼此成全對方,

那真是一件非常美好旳事!

你們可能無法做到我們在貧民窟裡做的事,

而我也們也無法做到你們在家庭、校園、工作崗位上所做的。

然而當你我携手並進時,

我們就在共同天主做一些美麗的事情。──德蕾莎語錄  

1950107日仁愛傳教修女會在加爾各答的大教堂裡舉行莊嚴的成立慶,典由大主教主持,主教身穿紅色的聖袍,顯得格外的華貴與隆重。 

德蕾莎跪在祭台前,謙卑地接受主教的祝福。 

在德蕾莎修女帶領下,修女手持蠟燭,表情肅穆地走到祭台,宣讀神聖的誓言:「為解除基督無盡的渴望,我將全心全意奉獻給最貧困之人,照料傷殘孤苦的人,並且教育流浪兒童,探望乞丐及其子女,安置被遺棄被驅逐未蒙愛的人,以慈愛工作彰顯上帝之愛。」 

這種貧窮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還意味著一種心靈的貧窮,即倒空自我,打碎自我,在一切事情上清除名利心、虛榮心等等。每天念誦的祈禱文,闡明了赤貧所深含的奧妙: 

噢!耶穌!解除我被愛的想望、被誇獎的想望、被尊崇的想望、

被讚美的想望、被喜歡的想望、被請益的想望、被贊同的想望、

被歡迎的想望;被羞辱的恐懼、被蔑視的恐懼、被責難的恐懼、

被毀謗的恐懼、被遺忘的恐懼、被寃枉的恐懼、被訕笑的恐懼、

被懷疑的恐懼。 

 

隱士合十恭註: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1:9)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28:15)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18:19) 

維摩詰問文殊師利。何等為如來種。

文殊師利言。有身為種。無明有愛為種。貪恚癡為種。四顛倒為種。五蓋為種。六入為種。七識處為種。八邪法為種。九惱處為種。十不善道為種。以要言之。六十二見及一切煩惱皆是佛種。

曰。何謂也。

答曰。若見無為入正位者。不能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

如是見無為法入正位者。終不復能生於佛法。

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耳。

又如殖種於空終不得生。糞壤之地乃能滋茂。如是入無為正位者不生佛法。

起於我見如須彌山。猶能發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生佛法矣。

是故當知一切煩惱為如來種。譬如不下巨海不能得無價寶珠。

如是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