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貴姓?

2007/02/13 12:33:47 網誌分類: 文化
13 Feb
  據新華網2月12日報道 繼“一”到“十”、“油鹽醋”等怪姓之後,“輸、贏”,“多、少”等罕見姓氏的人又冒了出來。昨(11)日,結合專家意見,重慶市十大罕見姓氏有了新排名,“輸”、“活”、“報”、“什”、“脫”、“盆”、“贏”、“少”等8個姓氏擠進新排行榜,重慶市排進10大罕見姓的共有24人。

  十大罕見姓氏有了新排名

  最新出爐的重慶10大罕見姓氏︰其中“醋”、“輸”、“活”、“報”、“什”這5個姓,在重慶市均只有1人;“脫”、“盆”、“二”以各3個人姓緊隨其後;“贏”、“少”分別有5個人姓而排名最後。之前的“產”、“存”、“油”、“鹽”等姓則無奈被擠出排名。華夏姓氏研究會王研究員告訴記者,這里面有些姓氏他從未耳聞。像“報”姓,為追查起源,他翻閱了整整一下午的資料,竟然毫無記載。這10個姓排名10大罕見姓氏當之無愧。

  每個漢字都能成為姓

  隨著《重慶時報》尋找特色姓氏的人群不斷擴大,不少千奇百怪的姓氏紛紛冒了出來,“東西南北中”等方位詞原來都是人姓,而且姓這些姓氏的人還很多。而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柴米油鹽醋茶”也都在重慶市找到,唯一遺憾的就是獨缺姓“醬”人氏。據王研究員介紹,我國的常用漢字4000個左右,而目前存在的姓氏也是4000多個,數字、方位、行業、地名都有人姓。由此可見,每個漢字都可能成為姓氏。

  個姓故事

  電腦打不出“” 坐飛機要開證明

  “這個姓給我帶來很多麻煩,我都想改姓了。”今年32歲的(gang)女士出生于四川巴中,他們整個村子都姓,當時沒覺得有什麼奇怪。遷到重慶後,隨著生活圈子的擴大,才發現這個姓“很麻煩”。“每次坐飛機都打不出這個字,還得另開證明蓋章。”女士說,每次到銀行,工作人員都是打個“工”字上去,然後用手補上兩點。年深日久,兩點褪色了。銀行戶頭就變成了“工”姓,掛失人家都不認,最後還得跑派出所開證明。

  取名“電瓶廠”開創一個新姓氏

  在調查過程中,記者還發現一名出生于1999年的小孩姓“電”。資料顯示,這名綦江小孩的住址在綦江農貿街通惠電瓶廠,注冊名字就是電瓶廠,出生日期為1999年元旦。當地戶籍民警介紹,這個小孩原本是該廠職工撿來的,因無姓無名,登記時就跟著養他的廠姓電,全名叫電瓶廠。專業人士指出,等這個小孩長大成人,他的後代跟著他姓“電”,可謂又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姓氏。

  民警︰姓啥無法管 起名有規定

  公民的姓氏雖然來自家族血緣沿襲,但作為公民基本權利之一的起名,卻得遵守相關規定。戶籍民警老賀告訴記者,首先,在申報姓名時,不得中英字母夾雜;其次,在取名時,字數不宜過多(少數民族除外);第三,在姓名中,不得出現反社會、反文明、反科學,有影射侮辱他人的文字;最後,不得用自造字取名,只能在規範文字內取名。

  重慶十大罕見姓氏

  醋 輸 活 報 什 脫 盆 二 贏 少(由少到多排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