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微笑的天使

2009/03/11 23:17:24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11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17微笑的天使  

  受苦的窮人就是在十字架上為人類受苦的基督──那所有的身體都是同一個身體;所有的手臂都是同一個手臂;所有的疼痛的喪失了生力的胸膛,都是同一個胸膛;所有黯淡的沒有了光澤的眼睛,都是同一雙眼睛。

  他們全都是耶穌。

  如果不能在苦難者身上看到耶穌,就不可能把這種服侍進行到底。當我們服侍窮人的時候,就是在服侍耶穌。當我們安忍被遺棄的人、病人、孤兒、臨死的人,受到照顧的是祂;收到食物的是祂;穿上衣服的是祂;受到探訪的是祂;被安慰的也是祂;我們生命沒有其他目的,也沒有其他動機,這是我們力量的來源。   

  這就是微笑的全部秘密。

  微笑裡有愛和尊重,只要你發自內心地對一個人微笑,你就多多少少給了這個人一些愛,即便你什麼也沒做。

  你還能享有比這更大的喜悅嗎?

  德蕾莎一生都在微笑,無論多大的痛苦,都會在這種微笑中化為喜悅、摯愛和仁慈。在她所服務的窮人那裡,微笑本身就是最美妙的祝福  

隱士合十恭註: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 42:5 )耶和華保護愚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祂救了我。 ( 詩 116:6)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詩 126:2 )祂顧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 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 詩 136:23)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祂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詩 138:6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 15:13 ) 

  據諸經所載,佛於說法時,屢現微笑。

  僧伽羅剎所集經:「爾時世尊如是笑,作如是因緣,本行所造,愍彼眾生故,便現如是笑。」佛為憐愍眾生,示現欣笑,有口放種種妙色光明之說。

  處處經所載,佛笑口可出五色光,其因緣有五: ( 一 ) 欲令人有所問,而所問有益之故。 ( 二 ) 恐人言佛不知笑故。 ( 三 ) 現口中之光。 ( 四 ) 笑諸不至誠。 ( 五 ) 笑阿羅漢守空不得菩薩道。  

  佛陀拈華示眾,迦葉尊者因了悟而破顏微笑之典故。全稱拈華瞬目破顏微笑。 又作拈花微笑。後世引申為默然兩心相通之意。聯燈會要卷,釋尊於靈鷲山登座,當其拈華默然之際,大眾俱不解其意,唯獨摩訶迦葉破顏微笑,世尊乃當眾宣言:「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摩訶迦葉受囑正法之事載於北本涅槃經卷二:佛告諸比丘,有無上正法付囑摩訶迦葉,迦葉當為諸比丘之大依止,猶如如來為諸眾生之依止處。

  春天花開隨風搖曳,何嘗不是與風同笑在春天裡。在這不安的世代,我們有多久沒有輕鬆笑開懷,那怕是只僅止於片刻,都是奢望的。以重生的心情用微笑來迎接嶄新的一天,您看小嬰孩見了您都會笑,人啊!愁什麼!憂什麼!少欲知足,隨遇而安,穩紮穩打樂業在今天的本位上,必有明天的歡樂收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