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is written

2009/03/11 23:27:57 網誌分類: 心思絮語
11 Mar

《一百萬零一夜》的第一個問題:

「究竟為甚麼澤牟可以成為勝利者 (the winner)?」

「答案係: D. 

命中注定 (It is written)

 

《一百萬零一夜》是繼《傲慢與偏見》另一部看完就立即想再看多一次的電影。看它最開心的是,心一直跟著電影的畫面走,澤牟如何與哥哥脫離險境,千辛萬苦下找到的麗緹卡變成何模樣,還有,究竟他怎樣解釋下一條百萬富翁答案的來歷?

 

同樣,一連幾天的課都以它為教材,穿梭於初、中、高年級的課堂,熱烈地跟學生討論並得到理想的成效。

 

學生常常覺得:先記叙事或先描寫、後抒情的文章要寫得好,很難;若要運用記叙文中的「插叙」突出文章中心思想,就更難。而《一百萬零一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故事就是運用了插叙由澤牟逐步回憶成長的經歷與答案的關係「我知道答案」(I knew the answers)

從前種種,讓戲中警官和戲外觀眾一步一步了解澤牟知識的來源,以及他困苦的成長歷程。

 

沒有人可以選擇「生」的時間與地點。

如果,真的出生在印度的貧民區,是否就只好怨命?

如果,問為甚麼,是否只能說:「命中注定。」?

《一百萬零一夜》到最後算是一個「HAPPY ENDING」,

那果真只是命中注定的結果?還是澤牟努力爭取、永不放棄的結果?

可是,同是在貧民區長大的哥哥沙林卻跟澤牟的命運卻不大相同了!

 

在警局,警長說:「你勝了,是因為你太真!」 性格使澤牟在最後兩個的問題可以順利過關。  

 

澤牟生性純良、聰明,生活再苦也沒能改變他對人生的態度,他是一個沒有被生活打倒的貧民少年。 性格倔強的他,曾在情急之下跳入糞坑,為的只是希望獲得偶像明星的簽名。 對於有相同身世的青梅竹馬女友麗緹媞卡的追尋更是從來都沒有放棄過。

而沙林從小精靈、頗具膽識。 可是,殘酷的現實、艱辛的生活,加上偶然的意外,他將對現實的不滿訴諸武力,逐漸步入歧途… …


同一天空下、相同的處境、遭遇中長大的沙林,無論處事態度、思維模式卻跟澤牟截然不同。因此,有著不一樣的結局!

 

那究竟是命運使然?  還是自己的選擇?

 

「命中注定」……

 

金錢和權力,容易令人生出現變化。    一生人中不斷為金錢和權力拼搏,但你、我能擁有多?可能一切早已注定……

 

「生命」、「幸福」是自己的選擇及掌握,「堅持信念」就是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 這是我看《一百萬零一夜》所體驗出來的人生哲理,這並非全片唯一的暗喻,相信不同的人所體會的會截然不同……

 

澤牟與沙林,一對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孩子。小時候,兄弟倆與母親本是在生機勃勃的貧民窟裏生活,雖赤貧卻是無憂無慮……  不料,種族宗教禍起,失去住所與母親的小兄弟與同樣身世的小女孩麗緹卡成了流浪「三劍客」……一起掏垃圾,一起被騙進入流浪兒集中營,目睹和經歷了種種令人心酸的内幕……

 

離離合合的曲折情節,釋放出貧窮孩子天生地養的生命韌性和超乎想象的生存能力。

儘管澤牟認知答案的原因充滿諷刺性,但卻令人有更深的體會。有些東西,可能比金錢更難得到,例如能夠得到自由、能夠和喜歡的人在一起......等,那種喜悅甚至可超越成為一個百萬富翁。
  總覺得這部電影給觀眾的訊息十分正面。不知何解,總感覺特別適合香港的小朋友觀看,以作啟發。

120分鐘的影片,於不經意間觸碰及帶起生存權、執法權力、民族、宗教,暴力與虐童等社會問題。人物和場景描寫絲絲入扣,對白也精彩非常。

 

一支汽水為餌,澤牟、沙林與麗緹卡,被人誘入流浪兒童營:

第一次盡興地吃飯,小傢伙們一邊熟練地用手抓著飯,一邊口沫橫飛地說:

……喲,他們(指帶他們到集中營的人)真好,一定是聖人!」

卻不知自己已掉入了火坑……


當澤牟與沙林因扒竊一齊被扔下行進中的火車,塵土飛揚間卻看到夕陽映照的泰姬陵……
澤牟:這是天堂嗎?
沙林:我們還沒死!澤牟。
澤牟:
……那是甚麼?酒店嗎?

重囘舊地找尋女友的澤牟,在天橋底下遇上被弄瞎眼睛的賣唱小夥伴,傷心地遞上一張鈔票。

盲眼的小夥伴將鈔票送到鼻下聞了聞,欣喜地說:「是美金!」

接著問:「上面印的是甚麼樣的人像?」

澤牟仔細看了一下,說:「一個禿頂長髮的傢伙。」

「是富蘭克林!一百美金!您這是在開玩笑吧,先生?」

聽了真叫人心痠,也因爲這次刻骨銘心的相遇,讓澤牟記住了,並因此答對了節目中的其中一個問題……

全片最令人動容的,我想,該是片中那些對貧窮的人及他們現實生活的描寫,它不僅為觀眾呈現了印度低下層貧民的生活狀況,同時也是一面鏡子,將發展中國家所有生活在貧窮線下人們的真實現況呈現於熒幕中。

       
故事所要傳達的訊息,是貧窮人對生命的態度與對愛的執著。 今天全球經濟不景的情況下,看到一群貧窮孩子為掙脫貧困命運,為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而努力地過活,這無疑能撫慰人心和找回那些因過分追求而迷失了的靈魂。

 

澤牟得到了獎金是原因不是思維敏銳,不是才智過人,而是他的「真」;更令人心疼的是所有認知的都是源自他痛苦的人生經歷。

 

人生就是這樣,但願大家都像澤牟一樣,憑信念,能夠尋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為自己的理想努力,也希望大家在人生路上都能作出明智的抉擇;憑信心、努力,順利到達自己的理想國。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09/04/11 18:05:26 回覆

《一百萬零一夜》這電影確是精彩。但若看過電影的原著,亦即 Slumdog Millionaire這本書,澤牟之所以能拿到獎金,是因為他在回答最後一條問題前,在洗手間用槍威脅主持人,強逼他把最後一條問題的答案告訴自己。

再一次證明了人性的醜陋。現實的殘酷,改變了「天真無邪」的澤牟。活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裏,愈是窮,便愈要心狠手辣。這世界,從來只容立沙林這類狡猾奸險的人。

FR 芷
FR 芷 2009/03/14 22:38:09 回覆

「誰能改變」?    答案 : 「自己!」

 

當下處境是不可以改變,我們可以做的是活在當下。 澤牟與沙林,無論做人、處事的態度,都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有著不一樣的際遇與結局。 我們可以說一切均是命中注定的。

 

但明天的事誰能知曉?

 

我想,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好好的活著  ----

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正如必必所言: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顏;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樣樣勝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2009/03/13 23:48:50 回覆

FR 芷,

"沒有人可以選擇「生」的時間與地點。"  --->完全正確;

"如果,真的出生在印度的貧民區,是否就只好怨命?"  --->

真的只能說:「是命中注定。」; 誰能改變呢?

小女子
小女子 2009/03/13 20:14:25 回覆

我覺得套戲好浪漫。

2009/03/12 20:36:10 回覆

{#200811091720394318_600x600[1].jpg}飲杯茶,食個包,再看人生路!

2009/03/12 17:34:22 回覆

連個天都幫助他

這是命運

              {#200903121720093711.gif}

FR 芷
FR 芷 2009/03/12 00:07:42 回覆

立冬,晚上好.

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非常欣賞澤牟對愛的堅持與執著, 很深刻的一幕 :

他想帶麗緹卡離開黑邦首領時,

麗緹卡問他 :「我們憑甚麼生活? 」

他答:「愛 .... 我每天的5點鐘都會在火車站等妳......我會一直...等到妳來...」

我都會等, 就算等到花兒也謝了, 也會等,  只要心存信念, 我相信我一定等心中期盼的....

還有, 澤牟還令我明白了, 不要再輕易相信那看似朋友的人;  要信自己, 相信自己的判斷, 沒有人能比你更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些甚麼呢!

立 冬
立 冬 2009/03/11 23:52:09 回覆

阿芷,你看得很仔細啊,我也覺得這是一部很值得學生去探討人性的電影,讓人有很深的領悟。電影的配樂做得極好,能帶動觀眾的脈膊跳動。

不過最諷刺的是小演員在奧斯卡頒獎期間,經歷過天堂的生活,再重返地獄時,會對他們日後成長有甚麼影響呢?他們的父母在孩子成名後所露出的猙獰面目,又是否令人很慨嘆呢?

此電影能奪多個大獎,實至名歸!讚!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