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直擊報導馬英九辭

2007/02/13 18:25:10 網誌分類: 政治
13 Feb
馬英九被起訴 國民黨一級主管「總辭」
【中時電子報羅暐智/台北報導】
馬英九特別費案遭到起訴,高檢於十三日下午四點召開記者會,由高檢署發言人張文正正式對外說明。(畫面取自中天新聞電視)

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市長特別費案被以貪污罪嫌起訴,馬英九幾乎確定請辭,也引發國民黨人事大地震,包括秘書長吳敦義、文傳會主委楊渡及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等一級黨務主管,已經都遞出辭呈,將跟著馬英九「總辭」,成為史上最短命的黨務主管。

據悉,晚間臨時中常會必須先確定馬英九請辭案的處理方式,如果臨時中常會決定交由全代會或中央委員會處理,一級主管將處於「請辭待命」;反之,中常會若通過馬英九的請辭案,一級主管也將跟著下台。

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下午確定以貪污罪嫌起訴,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信心喊話表示,國民黨已啟動危機處理與緊急應變機制,並決定晚間七時加開臨時中常會,「我們已做好準備」,藍軍支持者不用緊張

據悉,晚間的臨時中常會將討論如何處理馬英九的請辭案,至於是否討論排黑條款,不少中常委都有共識,「應先確定馬主席的請辭案,穩定國民黨的軍心,應不至於討論是否修改排黑條款」;中常委徐中雄也指出,「排黑條款是由中常會提案增訂,中常委沒資格討論修改的問題」。

如果馬英九被起訴,榮譽主席連戰是否回鍋?被視為連系人馬的中常委郭素春表示,國民黨有一套主席代理機制,「目前沒有這樣的問題」。郭素春也說,國民黨會面對問題,尋求最大公約數,盼黨內同志共體時艱,度過艱困時機。

聽到馬英九將被起訴,國民黨立委都感到十分訝異,也同聲替馬英九抱不平。藍委們認為,如果馬英九被起訴,包括民進黨四大天王呂、游、蘇、謝與司法院長翁岳生都涉及同樣的案件,應該一視同仁。

晚間的臨時中常會是否可能修改排黑條款?幾位具備中常委身分的藍委吳志揚、林滄敏、洪秀柱、郭素春皆表示,馬英九的特別費案已非起訴不起訴的問題,晚上的中常會先確定馬英九的辭呈,應不至於討論排黑條款。

吳志揚重申,馬英九半數不需檢據核銷的特別費,都是按照慣例處理,如果有問題,包括呂、游、蘇、謝與翁岳生都必須面臨同樣的問題,也都可能被起訴,「如果連翁岳生都被起訴,將十分諷刺」;不過,吳志揚也擔心是需檢據核銷的部份出問題。

馬英九被起訴 國民黨一級主管「總辭」

洪秀柱則替馬英九抱不平說,呂、游、蘇、謝等民進黨四天王,與馬英九被檢舉只差一周,怎麼一點動靜都沒有?她認為,如果只有馬英九被起訴,十分不公平,應該一併處理才是。

郭素春表示,馬英九的特別費已無關起不起訴的問題,而是歷史共業,檢察官應該秉公處理,如果只有馬英九被起訴,對社會與歷史都不公平。

另外,馬英九的姐姐馬以南也到中央黨部,表明力挺馬英九,「不管馬英九作出何種決定,家人都支持他」;五六七大聯盟成員闕梅莎、張斯剛、李德維等人也到黨部,發表聲明力挺馬英九參選到底,希望馬英九能堅持下去,「只有他,國民黨才能重燃希望」。

另外,部分國民黨員也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外,表示力挺馬英九,「國民黨有種就不要讓馬英九請辭,不公平的司法判決,就當他是個屁,別人都不要臉,馬英九和國民黨要什麼臉」。

國民黨:馬英九稍晚宣布辭職 臨時中常會緊急應變

中廣新聞/繆宇綸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案偵查終結,馬英九將遭到起訴,發言人蘇俊賓表示,國民黨已經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且﹝將在晚間七點﹞召開臨時中常會。

雖然媒體已經出示檢方的起訴書,但是蘇俊賓仍然強調,仍然要等待檢方正式宣布。國民黨廉能委員會在下午四點半召開記者會,公佈特別費案調查報告,稍晚馬英九將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實踐先前的政治承諾。

依照黨章第二十二條的規定,黨主席一職將由第一副主席吳伯雄代理,晚間的臨時中常會也將由吳伯雄主持。

高檢署:馬英九主觀犯意明確 以貪污罪嫌起訴

中時電子報方佳怡、羅暐智/台北報導】

高檢署今(十三)日下午針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北市長任內所涉特別費案,以貪污罪起訴。檢方在起訴書表示,馬英九主觀犯意已經非常明確,因此以貪污罪嫌起訴。檢方雖起訴馬英九但未具體求刑,並請求從輕量刑。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將在下午六時召開記者會,正式辭去黨主席一職,並由第一副主席吳伯雄代理黨主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