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得馬,又祈得福

2007/02/13 19:33:04 網誌分類: 政治
13 Feb

被傳媒稱為「反應堆」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公民黨梁家傑再次以「斬件式」的公布其政綱中有關政制部分,罔顧現時香港推行的行政主導,三權分立的管治模式,提出2012年雙普選這口號式的政治宣言外,更建議於2017年前修改《基本法》,建立英式內閣制模式,問責局長不再由中央委任,而由行政長官從議員中選出擔任內閣職位,並廢除提名委員會及立法會內的所有功能界別。

 

一直被市民視為只懂空喊願景的梁先生,今次以一貫的做法,提出不切實際的想法,本不為怪。可是,梁先生是次提出的政綱,在成功機會不大的情況下,卻流於「行貨」,實不像過往經過深思熟慮,狙擊現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的做法,反是給人有向那些「普選派人士交待」的感覺。

 

有云「一語激起千層浪」,梁先生提出自以為「石破天驚」的建議,卻只惹來社會部分親中人士的撰文反擊的小小漣渏外,並未引起市民的關注。

 

更為甚者,大部分傳媒對梁先生的「美麗願景」介紹不多,卻把《基本法》的修改必須得到立法會四十名議員支持這個最低的門檻,才可啟動修改《基本法》的程序作出詳細闡述。由此市民不禁自忖,帳幕內的劇目是好是壞也未能肯定,卻在售票處上列明未能承擔的票價,這又怎會有一探究竟的興趣。

 

匯賢智庫主席,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畢業論文曾提到,「正如多位研究民主的著名學者曾經強調,選舉的落實只是符合民主最基本的形式上的要求。放眼世界,以選舉而產生的民主政府,其本質是非民主或不能保障基本人權自由的,又或未能達致良好政府廣義標準的例子比比皆是。」

 

或許,野心家、理想家、佔有慾者、爭權奪力者,當身處香港這個世界上貿易營商最自由的地區之時,對於未有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時,心有不甘,因而可大聲疾呼世界對香港市民何等不公。但是,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十分清楚,這個世界上沒有塞翁得馬,又祈得福的如意算盤。因為,在自由經濟的理念中,必須由強而有力的行政當局,才可迅速及有效推動經濟發展;反之,若經常糾纏政治紛爭的內耗中,經濟發展難免被拖跨。

 

我們相信,政治與經濟並不可能有一個世界通用、人人通用的標準,怎樣取得平衡,取決於行政當局領導人的能力。可是,若撇開運氣等不可預知的因素外,一個人的能力除了專業能力強弱外,還要看看自己是否有管理能力。專業能力本是技術層面,可依賴努力讀書取得,這就有如大律師等專業資格。但管理能力卻不是只具備專業能力的書呆子可自然而生,必須從工作經驗的累積和做人處世的敏感度相互結合,再加上個人的應變能力,才是達致具備管理能力的起步點。

 

帶領香港面對挑戰,迎新創變,管理能力較之專業能力更為市民所認同,這在香港大學早前進行的民意調查足以反映一切。只是,這個世界上仍會出現一些可憐的人,就是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既已得馬卻仍不足,自己認為自己可憐的人。

 

當然,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做到塞翁得馬,又祈得福,追求真正的民主,達致真正的理想國度,社會和諧共榮,市民安居樂業,均是世界上任何一處地方人民抱持的夢想。惟現時以霸權發動戰爭的美國式民主,以及權謀爭鬥式的台灣式民主,不單不可硬套入香港的實際環境中,更與我們心中的民主相距甚遠。若然出現塞翁得馬,因而成禍,便得不償失了。

 

美國心理學家戴爾.卡耐基曾說:「人類最大的悲劇,莫過於只憧憬地平線那端的神奇玫瑰花園,而忘了欣賞今天窗外正在盛開玫瑰花。」或許,香港市民一邊細賞窗外盛開玫瑰花,一邊模索真正適合本身的民主模式,才能讓市民在暢順和有秩序情況下受益。

 

 

寫於200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