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念....蒋蓉

2009/03/17 22:41:34 網誌分類: 文化
17 Mar
各界悼蒋蓉之高建芳——怀念恩师蒋辅导

发布: 2008-2-21 20:50 | 作者: 高建芳 | 来源: 宜兴日报 | 查看: 91次

  听到恩师蒋蓉去世的消息,我流了一夜的眼泪。

  这一夜,往事一幕幕地在我眼前闪过:

  我做的第一只壶是只南瓜提梁壶,现在看来是那么简陋粗糙,可蒋辅导当时却说:“不错,继续努力啊!”听了这话,我的惴惴不安化为了惊喜,那是1978年,我21岁,蒋辅导60岁。

  蒋辅导当年尽管已是花甲老人,却从不以前辈自居。她总爱与年轻人一起比赛甩腿,好多次我都比不过她,她便开心地笑起来,笑声清脆明亮,大家也随之快乐起来。遇到其他严厉的导师过来,她还会远远地给我递暗号,于是我便做了个鬼脸吐吐舌头,而后摆出一副淑女的样子。

  学习环境宽松,并不影响她对我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她常对我说:你一定要常出去走走,大自然会给我们无限的灵感。我以后便常到大自然中走走看看,我的许多作品就是在无数次地与自然对话后创作出来的。现在,我已是高级工艺美术师和江苏省陶艺专业委员会会员,但艺无止境,我会向蒋辅导学习,不断地创新。

  我有了女儿后常带她到蒋辅导家去玩,她每次听到我女儿亲热地喊她“好外婆”便开心得合不拢嘴,一把抱在怀里,看也看不够。每年的“六一”节,蒋辅导都会给当地小学捐款,没有亲生女儿的她有了很多热爱她的孙女外孙女。

  前几年我女儿大学毕业了,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就挑选了一件大红毛衣去看“好外婆”,蒋辅导马上将衣服穿上,爱不释手,直夸孩子孝顺。

  今年年初二,我如往年一样带着礼物去给蒋辅导拜年,卧病在床的她已不会说话了,我喃喃地说:“蒋辅导啊,我女儿下个月就要结婚了,你可要快点好起来啊!”突然,蒋辅导微微睁开了眼睛,一颗亮晶晶的泪缓缓地流了下来。

  可是她到底还是走了。蒋辅导,安息吧,你的恩情我永生难忘!我会怀着这份感念继续我的艺术与人生,相信您其他的徒弟也都会这么做。

回應 (1)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3/17 22:46:21 回覆
各界悼蒋蓉之蒋艺华——是母亲、师傅,更是知已

发布: 2008-2-21 20:51 | 作者: 雨田 | 来源: 宜兴日报 | 查看: 175次

蒋蓉大师走了。“当母亲永远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我知道了什么叫作永别。”在大师的灵柩前,种种回忆把她唯一的女儿蒋艺华带回了昨天……

  艺华原名小勤,是蒋蓉妹妹定凤的孩子,看到姐姐一个人生活,妹妹决定把小勤过继给蒋蓉当女儿,那年小勤才16岁。艺华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跟着蒋蓉妈妈到工艺厂的情景。那次让她获得了“艺华”这个动听又寓意深远的名字。“你要好好把你妈妈的艺术才华学到手啊!”一旁的徐汉棠、吕尧臣、汪寅仙这样勉励她。

  从此,蒋蓉生命中多了一个最亲的人。艺华一边跟她学艺,一边照顾着她的生活起居。二十多年来,艺华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妈妈为了一个创意、一件作品而激动不已,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1984年冬天,蒋蓉为了赶制“百寿壶”赴香港参展,连续一天一夜没有离开工作泥凳,艺华给她送来饭菜,她也顾不上吃。做壶就是这样,在特定的“气场”里,是怎么也放不下手的。时值隆冬,当蒋蓉终于做完那把壶,却怎么也站不起来了。整个膝盖红肿,吱吱嘎嘎像一副生了锈的铰链。艺华搀着她慢慢站起来。可每迈出一步,都是刀剐斧剁般的疼痛,只能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年少的艺华,当时还不能理解妈妈的执着,“别人都是妈妈照顾女儿,我们两个却相反”。但是随着对紫砂艺术的理解、领悟,艺华渐渐体会到了母亲当年的心境。

  “可能是我的到来给母亲带来了乐趣,她后来的作品中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儿女情长。”空闲时,母女俩一起散步,一起唱歌,有客来访,蒋蓉总会自豪地向客人介绍:“这就是我的女儿!”“她特别希望我能有一个幸福的归宿,所以每当别人给我介绍朋友,她总会认真地替我把关。”在蒋蓉的关爱下,艺华走过了28年的人生旅程,经历了女人生命中最为重要的结婚、生子。她们的关系是母女是师徒也是知己。

  一代大师走了,留下的是高尚的人格魅力、优秀的艺术情操和精彩绝伦的紫砂技艺。

{#200903172238103292.jpg}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