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紅酒換瓶?

2009/03/19 09:34:55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19 Mar

為紅酒換瓶?

對於陳年紅酒(10年以上)及加烈葡萄酒Port Wine來說,由於單寧和紅色素會在陳年歲月中產生沉澱物,如果直接從酒瓶斟酒,每倒一杯就會晃蕩一次,導致瓶內沉渣泛起,使得每一杯酒都會有大煞風景的沉渣。所以開瓶後應該「換瓶,即把酒液平穩而緩慢地註入Wine Decanter醒酒壺,把沉澱物留在瓶內。有酒評家甚至喜歡為波爾(Bordeaux)紅酒進行「雙重換瓶:準備喝的時候再從Decanter倒回清理好的酒瓶裡。

{#200903181331405267.jpg}      {#FirenzeGlassWineDecanter44oz.gif}

對於淺齡紅酒來說,通過「換瓶時的流動過程,以及在Decanter內的「抖氣(台灣人叫醒酒時間,可使酒液大面積接觸空氣(Decanter的容量通常為1500毫升,空間相當於兩瓶紅酒,從而加速單寧軟化和釋放封閉的香氣。另外,一些濃郁型紅酒(比如波爾多的適飲溫度為16—18℃,如果是剛從12℃左右的酒窖或電子酒櫃取出,大面積接觸空氣的過程還可加快溫度的自然回升!

白葡萄酒通常只需冰鎮而不必「換瓶,人們經常為各式各樣的白葡萄酒進行「換瓶,不為別的,只是喜歡看酒液在Decanter中熠熠生輝的樣子了。

動用Decanter使品酒演進為一種莊重的禮儀。不過,一直以來,也有不少人士持有異議。比如在《神之水滴》中,青年酒評家遠峰一青就在一次葡萄酒講座上指出:『我推薦大家將勃根地(Burgundy)紅酒直接倒入杯中飲用,因為,如果經過「換瓶,那種纖細酒香就會揮發而去。至於沉澱物,通常都不是什麼壞東西,唯一的問題只是讓酒看起來不美觀罷了。

由此可見,Decanter其實涉及到一系列的矛盾:陳年紅酒因為積累了沉澱物而需要「換瓶,但陳年紅酒又往往經不起接觸空氣(氧化; 「抖氣可以讓某些負面氣味得以消散,但某些美妙的果香也可能隨之煙消雲散。

綜合各方意見,我們不妨採取折中主義:濃郁型紅酒需要「換瓶,細緻型紅酒則需謹慎;淺齡紅酒需要抖氣,陳年紅酒則需小心處理。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