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基本法 (完):「Sip品」及「Summarize結」

2009/03/20 00:21:51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20 Mar

由於轉載的網誌沒有繼續完成品酒基本法的第三和第四部曲,只好硬著頭皮,濫芋充數。如有錯漏,煩請指教。

Sip

Sip是吸啜的意思,在品酒的過程,就是細心品葡萄酒的味道。啜一小口葡萄酒含在口腔,然後用舌頭攪動幾下,讓酒與舌面充分接觸,並讓味道在口腔中慢慢擴散開。舌頭是用不同部位專門負責不同的感覺,甜味主要靠舌前部感覺,酸味是靠舌頭兩邊來感覺,而舌後部重點感覺苦味。舌頭還能夠感覺到鹹味,但鹹味在葡萄酒中是不常見的。讓葡萄酒在口中旋動,使其有機會接觸到舌頭的各個部分,就不會錯過葡萄酒中的任何味道。

讓葡萄酒在口中旋動的時候也是在為自己贏得時間。你的大腦需要幾秒鐘來辨別舌頭在品嚐什麼,而且要搞清楚是什麼味道。大腦中最先體驗到的是甜味,因為甜味靠葡萄酒在你口中最先接觸到的部位感覺到的。酸是第二步體驗到的,然後感覺到的是苦味。

其它香味如野草莓、巧克力和李子的味道,準確地說,這些實際是香氣,不是通過舌頭的接觸而品嚐到的,而是通過將它們吸入口腔後面的被稱為後鼻的內鼻道中而感覺到的。

舌頭還能分別酒的重量及質感。當大腦辨別出甜味、酸味和苦味的時候,還在考慮葡萄酒在口中的感覺,酒身是輕盈Light body」、中度Medium body」,還是厚身Full body是濃烈的、清淡的、還是醇美的;葡萄酒的質地,是否滑潤,還是乾?在這個過程中,記得要花時間慢慢體味,不要猛灌一口就趕緊嚥下,好好地琢磨葡萄酒給你的感覺。

結「Summarize

慢慢地嚥下這口酒,體味「總結」這個過程中的香味與質感。特別要留意舌頭後部捕捉到的最後一絲香味。當酒下肚後,要回味口中的餘香是什麼?餘香能留存多長時間?是否還能捕捉到更多的香味?整個過程需要多少時間,這取決於你對葡萄酒有多專注。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