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是聖者!也是常人!

2009/03/21 07:05:01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21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23是聖者!也是常人!  

  買不到機票是德蕾莎經常遇到的問題,但每次都會有人及時出現迎刃而解。一個叫巴斯卡在旅行社工作的西班牙青年突然出現,是德蕾莎的崇拜者,非常敬仰和愛戴。不僅可以幫德蕾莎解決機票問題,非常樂意替德蕾莎負擔旅費,但有個條件那就是:德蕾莎必須為景仰她的旅行社留下一些紀念品。

  巴斯卡把機票遞到德蕾莎手上,突然問了一句:「修女,只有你一個人上飛機嗎?」 

  德蕾莎開心地說:「不!我們通常是三個人:耶穌、守護天使、和我。」 

  巴斯卡吃驚地說;「不會吧!修女,你一張機票三個人用啊?」

  德蕾莎雖然被視為聖者,但也是一個常人,在一些事情上所表現出來的機智、聰敏和歡欣,讓人覺得是那麼真實、質樸、可親和可愛。

  印度航空公司送給修會六張免費機票,德蕾莎拿到機票一看樂了,原來機票上寫著「六位修女和她們的行李」,沒有註明行李的上限,通常一張機票携帶20公斤行李。於是六位修女搬了重達450公斤的布袋和紙箱,機場服務員果然吃驚,因為他們未曾遇見此情況,只得放行。

  德蕾莎說:「我們把藥物、毛毯、食品以及一切我們在救濟工作中所需要的東西都交給交位修女,想想看,修女們搬著這麼多行李浩浩蕩蕩通關時,那些關員全都通過,沒人阻攔得了,這是赤貧和完全倚靠上帝的好處,什麼都可以不付錢。」德蕾莎得意的樣子活像一個佔了便宜而沾沾自喜孩子。

  德蕾莎在羅馬仍然把東西隨隨便便捆在一個紙包內,紙包裡有一枚珍貴的聖爵,是法國主教團送給她的禮物。負責分揀行李的職員一眼認出這件特殊的行李,把紙包拿出來,恭恭敬敬地遞給德蕾莎,然後吻了一下德蕾莎的手說:「這是您應當得到的尊敬,而且還應該多些。」

  1979年6月來迎接的同工看到德蕾莎竟然提著一個草筐走下飛機,不禁落下淚來,那時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前五個月。同工說:「僅從人的角度,我們無法理解德蕾莎姆姆,她是上帝顯現在我們眼前的一個奇蹟,是上帝摯愛人類的見證。德蕾莎對我說;『我所能給予你們的禮物就是我的修女,你們要護衛她們神聖的清貧。』那時,強烈地感到她身上放射著『耶穌臨在』的光輝。德蕾莎的純誠與謙,虛使我們第一次和她接觸就體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內心喜悅。」

 

隱士合十恭註: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太18:2)。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18:3)。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太18:4)。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18:5)。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可9:36)凡為我名接徒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的(可9:37)。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可10:15)。

        宗鏡錄卷七,眾生真如之心本自清淨,無有垢染,湛然不動,不生亦不滅;猶如水之淨性,本體清淨,澄湛凝寂,故取之為譬喻。即:

()水體澄清,謂眾生真如之心,自性清淨,圓湛明徹,本來無染;猶如水之澄清。

()得泥成濁,謂眾生真如之心,性雖清淨,但為無明所染污,由覺成不覺;猶如水本清淨,得泥成濁。 

()雖濁不失淨性,謂眾生真如之心,雖為無明所染,然清淨本然之性,初不變異;猶如水雖混濁,然其淨性則不失。 

()泥澄淨現,謂眾生真如之心,為無明所覆,其體昏昧,若能除去無明之惑,則本然清淨之性自然澄現;猶如水之混濁,澄去其泥,則淨體自現。 

()遇冷成冰,而有硬用。謂眾生真如之心,與無明合時,則能隨諸染緣,變造九界之法,而成本識(第八識)之用;猶如水之遇冷成冰,而有堅硬之用。 

()雖成硬用,不失濡性。謂眾生真如之心,雖隨無明之緣起諸染用,然即事恒真,其不變之性未始不存;猶如水雖成堅硬之用,然其濡性未嘗有失。 

()暖融成濡,謂眾生真如之心,雖隨無明之緣而起染用,然無明若盡,則本識還淨;猶如水之成冰,遇暖而融,濡性自成。 

()隨風波動,不改靜性。謂眾生真如之心,隨無明風而波浪起滅,然其不生不滅之性則自然不變;猶如水之隨風波動,而靜性不改。 

()高下流注,不動自性。謂眾生真如之心,隨緣流注,而性常湛然不動;猶如水隨地高下,排引流注,而不動自性。 

()隨器方圓,不失自性。謂眾生真如之心,普遍於諸有為法,而自性不失;猶如水之隨器方圓,而不失自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