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的奧妙(一)

2009/03/22 01:03:44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22 Mar

翻看周星馳舊片《大內密探零零發》,其中一幕與喝葡萄酒有關。話說,正當眾人皆用中國舊式小酒杯喝酒之際,唯獨是星爺手持西方高腳酒杯輕搖慢嘗,鶴立雞群,更用筷子將一人的舌頭夾出來,左翻右弄,指指點點,向各人解釋不同味蕾在舌頭上的分佈位置,例如舌頭尖端對甜味較為敏感,酸的味蕾在舌的兩側,苦的味蕾在舌頭的後方等等。這場戲表面看似純為搞笑,然而其間的品酒學問卻半點不含糊,可見編劇曾下過工夫做資料蒐集,是香港電影中少見的談論品酒的場面。

{#d58d3b51.jpg}

葡萄酒是比較內歛的飲品,內裏的香氣和味道需要飲者用心去感受,逐步發掘出來,借助適合的酒杯是重要一環。或有人說這是心理作用,其實不然,有好酒而沒有好的酒杯,會大大影響酒的質素。還記得「酒佬日記中的男主角Miles,用發泡膠杯喝他那瓶價值過萬的珍藏 Chateau Cheval 1961嗎?味道肯定大打折扣,絕非心理作用!

{#7572644.jpg}

酒杯的體積對於葡萄酒的香氣發放有很大影響,香氣需要透過空氣來揮發,酒杯內的空間大小和形狀,决定了酒與空氣接觸面的範圍,體積大而杯口小的酒杯,也可將酒香鎖定在杯內,使香氣停留在杯內歷久不散,故市場愈來愈流行杯身較大的酒杯,大得差不多可以用來養尾金魚在內!

有人說酒杯的大小,可影響葡萄酒的香氣,但如何可將酒在口腔內的味道也改變呢﹖現在酒杯的設計日益趨向科學化,葡萄酒從酒杯進入口腔內時,已被設定可以由不同的角度傾注入舌頭的不同部位,令人驚訝是,飲者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味蕾被現代製杯科技愚弄了,或者該說,一隻合適的杯,可以令酒質得好更明顯和更佳的發揮。要是下次用另一隻酒杯喝同一款酒,味道卻差天共地時,便要想想是否杯子出問題了!

酒杯的搭配

{#f_1499369_2.jpg}

紅酒:鬱金香型高腳杯

  • 鬱金香型的理由:杯身容量大則葡萄酒可以自由呼吸,杯口略收窄則酒液晃動時不會濺出來且香味可以集中到杯口。
  • 高腳的理由:持杯時,可以用姆指、食指和中指捏住杯莖,手不會碰到杯身,避免手的溫度影響葡萄酒的最佳飲用溫度。


白酒:小號的鬱金香型高腳杯

  • 鬱金香型和高腳的理由:同紅葡萄酒杯
  • 小杯的理由:白葡萄酒飲用時溫度要低,白葡萄酒一旦從冷藏的酒瓶中倒入酒杯, 其溫度會迅速上升。 為了保持低溫,每次倒入杯中的酒要少,斟酒次數要多。


香檳(氣泡葡萄酒):杯身纖長的直身杯或敞口杯

  • 杯型理由:為了讓酒中金黃色的美麗氣泡上升過程更長,從杯體下部升騰至杯頂的線條更長,讓人欣賞和遐想。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