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是必然

2009/03/22 13:13:12 網誌分類: 政治
22 Mar

"澳門是個只有幾十萬人口的小鎮,居民與世無爭,由澳葡開始,長期形成了一個大政府小社會的格局。政治反對力量在高度壓制下沒有發展的空間,社會制衡力量也 沒有足夠養分足以壯大,媒體眾口一詞都是當權者的傳聲筒。根本不必猜度澳門發生什麼事了,缺乏制衡的權力肯定會變得瘋狂,這只是普通常識。只要一個環節出 了問題,一個掌握權力的人稍為想歪了,或根本發瘋了,整個政府機器就像沒有制動系統的列車,橫衝直撞、肆意破壞,還自以為永遠正確。中共頭30年的統治, 文化大革命的10年浩劫,就是擺在眼前活生生的慘痛例子



23條立了法的澳門,一夜之間,可以把自己胧縮成一個連學術交流都拒諸門外的孤島,澳門富豪巨賈達官貴人都力挺這種荒謬的自殘行為,除了一兩位民主派議員 發出異議聲音外,全社會都幾乎鴉雀無聲。澳門今天的情况,對香港是一面鏡子,帶來值得深思的啟示。可幸的是,香港還有一定力量的反對派,還有相對獨立的媒 體,擔當政府機器剎車系統的角色。但萎縮和收編時時刻刻都在進行,法治並非永遠,自由不是必然,我們的核心價值能否完好無缺,需要每個守護香港的人珍而 重之,保持覑永恒的警覺。" .............

 

 

法治並非永遠 自由不是必然
吳志森
港人被拒進入澳門,不是今天才發生的事情。遠的不說,自去年11月算起,已有不少香港民主派政治人物,被攔截於澳門關口,他們有些是赴澳深親訪友,有些打正旗號到澳門關注23條立法。在香港特區官員心目中,民主派可能只是二等公民,對於他們在澳門受到不公平待遇,長時間一聲不吭,開口說話了,就只有「尊重澳門法律」等軟弱無力的一堆廢話。



直至今年1月底,情况愈演愈烈,連《南華早報》記者入澳採訪也被拒,輿論壓力愈來愈大了,香港官員才表示關注。分管保安的唐英年政務司長,一派氣定神閒言笑晏晏,說「這是兩兄弟的事情」。如此低水平的回應,如果他不是根本不明白發生了甚什事,就是麻木不仁,認為事態一點都不嚴重。到3月初,溫文爾雅的港大法學院的陳文敏教授到澳門作學術交流,也被拒諸門外,強力炸彈引爆了,特區官員才如夢初醒。本地媒體口誅筆伐,立會議會窮追猛打,才迫得曾特首在北京親口向何特首表示關切,換來何特首「不做不利港澳正常和有益交往的事情」作回應。何特首是否牙齒當金使,能否講得出做得到,星期日香港立法會議員集體闖關,便見分曉。



澳門政府突然收緊對部分港人的入境政策,究竟內情為何,有的說跟23條立了法有關,有的說是因為澳門特首選舉暗戰,言人人殊。但從來沒有人相信,這些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會如《澳門內部保安綱要法》所言,威脅澳門安全或從事國際恐怖活動。



澳門是個只有幾十萬人口的小鎮,居民與世無爭,由澳葡開始,長期形成了一個大政府小社會的格局。政治反對力量在高度壓制下沒有發展的空間,社會制衡力量也沒有足夠養分足以壯大,媒體眾口一詞都是當權者的傳聲筒。根本不必猜度澳門發生什麼事了,缺乏制衡的權力肯定會變得瘋狂,這只是普通常識。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一個掌握權力的人稍為想歪了,或根本發瘋了,整個政府機器就像沒有制動系統的列車,橫衝直撞、肆意破壞,還自以為永遠正確。中共頭30年的統治,文化大革命的10年浩劫,就是擺在眼前活生生的慘痛例子。



23條立了法的澳門,一夜之間,可以把自己胧縮成一個連學術交流都拒諸門外的孤島,澳門富豪巨賈達官貴人都力挺這種荒謬的自殘行為,除了一兩位民主派議員發出異議聲音外,全社會都幾乎鴉雀無聲。澳門今天的情况,對香港是一面鏡子,帶來值得深思的啟示。可幸的是,香港還有一定力量的反對派,還有相對獨立的媒體,擔當政府機器剎車系統的角色。但萎縮和收編時時刻刻都在進行覑,法治並非永遠,自由不是必然,我們的核心價值能否完好無缺,需要每個守護香港的人珍而重之,保持覑永恒的警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