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寧「Tannin」

2009/03/23 09:00:09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23 Mar

在一些品酒報告中,特別是那些紅酒的酒評中,我們經常能看到單寧這個名詞,但又有多少人能準確定義單寧呢?單寧可以讓美酒如天鵝絨般順滑細緻,口感圓潤,回味持久。

單寧的藏身之所

單寧Tannin是一種酚類物質。當單寧分子和口腔中的唾液蛋白質結合,便會產生一種叫做聚合作用的化學反應,通常舌頭的感覺是有點澀。

葡萄酒中的單寧存在於葡萄的籽、皮、梗中,當葡萄帶皮帶籽浸泡發酵時,躲在皮和籽中的單寧便會滲入酒中。此外,貯存葡萄酒用的橡木桶中也含有單寧。當需要陳年的葡萄酒躺在橡木桶中睡覺的時候,橡木冠裡的單寧便會偷偷跑出來,溜進酒中。單寧能增加葡萄酒的複雜性Complexity 及加強酒身Body但過多的單寧會產生苦澀味Bitterness

多數情況下,紅酒中含有大量單寧,因為它帶皮帶籽發酵,有時甚至加入梗,而白酒的釀造方法使得酒中幾乎沒有單寧。因為,白釀酒通常是去皮發酵,並少有進橡木桶陳釀的。另外,玫瑰Rose Wine中所含單寧也很低。儘管釀造玫瑰酒的葡萄都是黑葡萄品種,但釀造工藝卻基本同白酒。不同的是,葡萄皮與葡萄汁要短暫地接觸幾小時,以獲得那可愛的桃紅色,之後再撈出皮僅對汁發酵。同樣地,沒有了葡萄皮和葡萄籽,酒體中的單寧自然微乎其微。

正因為不含單寧,或極少的單寧,絕大多數白酒和玫瑰酒喝上去沒有那種澀澀的口感,並且果香濃郁、清新宜人。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