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找一個喝紅酒的理由

2009/03/24 11:15:05 網誌分類: 品酒知識
24 Mar

每次喝紅酒,太太總會叫我少喝一點,說飲酒對身體不好,不能盡興。你有沒有同樣的難題呢?看看以下的文章,可否為你找到一個喝紅酒的理由!

紅酒的好處

法國人是全世界消耗紅酒最多的民族,他們同時也是消耗紅肉非常多的國家,但是法國人遭受動脈與心臟疾病的比率,比起飲食習慣相近的美國或其它西方國家,卻是相對地低,所以,醫學界一直有一個法國人的謎,意即對於法國人能夠享受美食而不受心臟病之害的迷思。其實答案就在於法國的國酒…紅酒!

紅酒所含之抗氧化物質為各種 Polyphenol 類,例如豐富的 Anthocyanin, Tannin, Catechin 及 Flavonoid 等、Polyphenol
類及 Simplephenol。深色,有澀味,高品質且存放多年的紅酒含有較多的Polyphenol。紅酒能抑制氧化,因此對防止動脈硬化,心筋梗塞,腦梗塞,癌及老人痴呆等有效。紅酒又能抑制脂肪之吸收,並降低三酸甘油脂。

紅酒內含有各種高量的植物性抗氧化物質,這些物質中和了脂肪食物中所含的各種危險的自由基危機,因此,可以預防這些自由基對於LDL(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壓力,所以可以保護您的動脈暢通不受阻塞。當您飲用紅酒,就有大量的天然抗氧化物進入您的體內,這些天然的抗氧化物多來自紅酒的原料…紅葡萄的皮與籽中。而同為葡萄的白葡萄,所含的抗氧化物就少了很多,因此,白葡萄酒就沒有紅葡萄酒那樣好的抗氧化功能。

多飲紅酒好嗎?雖然紅酒提供了大量的抗氧化物,但是,每天超過兩杯的紅市酒是危險的。法國人的紅酒消耗量幾乎是美國人的10倍,一般公認他們比較不受心臟病之苦。但是,法國人的肝硬化,胃癌與自殺人數,卻是美國人的一倍以上,而中風的法國人也比美國人高出50% ,所以紅酒每日攝取量應適當。如果您能飲酒,每天一杯的紅酒遠比其它酒類為佳,並且能夠品嘗這種法國國寶所帶來的口感樂趣。(當然,產自世界其它各地的紅酒也都含有大量抗氧化物。如果您不善舉杯,試試傳統的紅葡萄汁,雖然它所含的抗氧化物只有紅酒的1/3,但是它可以讓您不必擔心酒醉與肝疾的後遺症。

白酒的好處

白酒是白葡萄黑葡萄去皮後發酵製成的酒,只含少量抗血小板成分,故其清血作用不如紅酒。洋人吃魚或其他海鮮類時喝白酒,吃牛肉時喝紅酒,這種配法確實符合藥理原理。許多海鮮類是高膽固醇食物,喝白酒可提升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故有解毒作用。魚油有抗血小板作用,可減低飯後血液的黏稠度,白酒可增加魚油在腸道裡的吸收量。牛肉是高膽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對動脈的威脅更大,紅酒一面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一面阻止血小板黏在一起。壞膽固醇和血小板黏性高,是促成動脈硬化的二個主角,喝紅酒可同時解決這二個問題。

(轉載/改編)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