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點亮生命的燈—愛

2009/03/25 23:07:56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25 Ma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24點亮生命的燈

 

世界上最嚴重的貧窮 

不是欠缺食物, 

而是缺少愛。──德蕾莎語錄  

  與印度相比,倫敦和紐約的情況是截然不同的,在那裡,雖然同樣有人為物質的貧乏所困擾,但更有許多生活豐足的人把自己關在舒適的住宅內,與外界隔絕,至死也無人知曉,德蕾莎探訪紐約一位婦人死亡多日的感嘆。 

世界上有許多人渴望麵包,卻有更多的人渴望一點點的愛,西方世界的貧窮是一種不一樣的貧窮,不僅因為孤寂而貧窮,也因為心靈的貧乏和精神和困頓而貧窮,我們從而明白被人棄絕乃是最嚴重的疾病,這才是當今世界在我們四周出現的真正貧困。而所有的心靈貧困者,在姆姆看來都是另一個饑餓的基督。

 

有一天,德蕾莎走在倫敦一條繁華的大街上,偶然看見一個年邁的老人在街旁垂首獨坐,姆姆走過去,握住老人的手,而後是長時間的沉默。當老人抬起頭來,姆姆看到他道然滿臉都是淚水。

 

他說:「多少年沒有握過一雙這樣溫暖的手了。」

 

  有一回,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姆姆去探望一個被人遺忘的老人,屋裡一片狼藉,姆姆想幫他收拾一下,老人卻說:「不用了,修女,就這樣很好。」

  姆姆不再說什麼,只是靜靜地陪老人坐著,直到他終於改變主意。

  房間裡有一盞精緻但落滿塵垢的燈,姆姆問:「為什麼不把燈點亮呢?」

  老人:「為誰點呢?反正沒人來看我,而我自己又不需要燈。」

  姆姆說:「如困修女們來看你呢?你會點燈嗎?

  老人:「會!如果聽到人聲,我就會把燈點亮。」

  後來這個寂寞的老人託一位修女給德蕾莎帶來一句話:

「您點亮了我生命的燈,直到現在,這燈還一直亮著。」

 

隱士合十恭註:

 

  祢憑慈愛領了祢所贖的百姓,祢憑能力引他們到了祢的聖所(出20:6)。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利19:18)。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申5:10)。應當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上16:34)。我必憑祢豐盛的慈愛進入祢的居所,我必存敬畏祢的心向祢的聖殿下拜(詩5:7)。凡投靠祢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祢護庇他們,又願那愛祢名的人,都靠祢歡欣(詩5:11)。

 

  耶和華啊,求祢轉回搭救我,因祢的慈愛拯救我(詩6:4)。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 神(詩42:8)。我要歌頌祢的力量,早晨要高唱祢的慈愛,因為祢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詩59:16)。祢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祢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詩86:13)。主啊,祢是有憐憫有因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詩86:15)。  

  維摩詰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   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   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   所以者何。 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   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   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   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愈菩薩亦愈。   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薩疾者以大悲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