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之神:Henri Jayer

2009/03/27 09:19:26 網誌分類: 葡萄酒達人
27 Mar

日本葡萄酒漫畫《神之雫》情節裡的第一個高潮即是日本知名酒評家神咲豐多香在因胰臟癌死前,必喝才肯入土安息的傳奇葡萄酒,在其子神咲雫未及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卻見父親嚥氣前仍照飲不誤之際,將這款父親死前必飲的葡萄酒傾光在水槽裡,懂行的酒迷見此,定覺扼腕,世上「飲一瓶少一瓶」的1959 Richebourg Henri Jayer又消失一瓶,還是倒在洗碗槽裡!

{#img10202442093.jpg}

此酒之所以傳奇,乃源自於其釀酒師亨利.佳葉(Henri Jayer);此人釀酒酒質高超無雙,每款數量不過幾百幾千,其希罕性、甚而價格有時都還要高過聲名舉世皆知的名莊「羅曼尼.康帝莊園」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頂尖的收藏家熱愛挑戰,以蒐藏罕酒為終極目標,皆無不以擁有亨利.佳葉的酒釀為榮,或自飲或共飲或單純引以自誇;尤其是當二零零六年亨利.佳葉去世之後,這現象尤其猛烈,需求殷切,供給不再,酒價飆升。

{#Henri Jayer.JPG}

許多報章將亨利.佳葉形容為「素人釀酒師」,而他也頗以這樣的形象為榮為樂,但事實不然。一九三九年二次大戰開打,他的兩位長兄被徵調前線,當年十七歲的亨利.佳葉只好接下父親的小規模葡萄酒莊,替代長兄職務,植樹釀酒,但二戰之後不久,他便進入勃根地的迪戎大學就讀,並取得釀酒師學位,這在當時可是相當罕見,雖說他自認「與父親在農田和酒窖裡學得比學校多」,然而,這歷程也說明了,他正統教育扎實,並非全然是土法煉鋼而自成一格的「素人」,況且他常常走在風氣之先,並倡議而引領風潮,這絕非墨守成規的「死胡同傳統派」之舉,兼具傳統與實驗精神於一尊,而釀出不讓「羅曼尼.康帝莊園」獨占鰲頭的美釀,是其偉大之處。

他的葡萄園農事堅持傳統,人力或械力翻土,不施除草劑,接近有機農法,但是對於風潮正盛,觀天象施行農事、泡製「藥草療飲」以治霉害、病蟲害的「自然動力農法」,他則斥為無稽;在這爭議性頗高的議題上,他清楚選邊,與倡導「自然動力農法」的勃根地明星酒莊Domaine Leroy恰巧背道而馳。此外,除了使用老籐葡萄樹釀酒、人工採收並以小竹籃盛裝外,他也堅持「馬莎拉選種」(La Sélection Massale),即由葡萄農嚴選自家最好的母株去複育新株,而非購買商業用的「無性生殖系」植株,深怕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品系的多樣性淪為犧牲品。

釀酒方面,他完全去除葡萄梗,採發酵前低溫浸皮、百分百新橡木桶、不過濾、不澄清,以讓「木桶裡的美味酒液在裝瓶後依舊保持原樣、絲毫不差」。這些作法現在或許不足為奇,但在三十年前的
勃根地,這些作法可是違逆傳統,尤其是當時前所未聞的「發酵前低溫浸皮」,更被當地酒農傳為笑談;事實證明,現在許多酒莊都沿用此法以萃取更佳的顏色與果香。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