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的『黃金歲月』(中)

2009/03/29 04:13:07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29 Mar

3 月 20 日星期五, 伯南克宣佈了他的計劃之後, 美股是下跌的。但是, 在緊接而來的星期一, 即是 3 月 23 日, 亞太區股市勁升, 歐洲開市後, 亦緊隨上升。

因為, 在週末期間, 有傳聞謂美國財長蓋特納, 將會於星期一晚上, 宣佈挽救銀行業方案。股市受到消息刺激, 因而勁升!

終於蓋特納真的於星期一晚上, 宣佈斥資一千億美元救市資金, 與私人機構合作, 購入最多一萬億美元的銀行有毒資產。

雖然各方質疑蓋特納的方案是否有效, 然而這消息卻足夠推動全球股市上升一個多星期。

蓋特納的方案全無新意, 可說跟前任保爾森所建議的, 完全一樣。

然而從一開始, 蓋特納便強調政府必須跟私人機構合作, 才能成功拯救銀行業。

為何一定要有私人機構參與?

表面上是為了幫政府省錢, 政府付出一半資金, 私人機構付出另一半資金, 那麽政府便能省下最多五千億美元。

但是, 實際上美國政府並未能省錢!

私人機構參與這項計劃, 向銀行融資的錢, 乃是由美國政府擔保的。

這等於是由美國政府出錢, 讓私人機構把這盤生意做大。萬一算盤打不響, 美國政府便要承擔所有的支出!

大家應該明白, 金融大海嘯的源頭, 乃是次按債券。次按債券釀成毒資產的原因, 正是美國房地產市場爆破所致。

任何一位急於求成的執政者, 都會試圖快速地令到房地產市場復甦, 來掩蓋危機。

甚麽方法可以最快地令到房地產市場復甦?

肯定是引誘投機者入市, 把房地產價格炒高!

風高浪急, 投機者不願入市, 那麽就由政府出資, 讓投機者炒作。

政府怕被人駡, 所以才會由政府擔保私人機構融資, 表面上政府和私人機構各佔一半股份。

無論計劃成功與否, 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都要承擔百分百風險, 而參與的私人機構祇有利益, 沒有風險。

穩賺不蝕, 這是多麽美妙的生意!

 

免責聲明 : 以上網誌內容純屬小弟個人意見分享,並未對任何人士構成邀約或投資建議。小弟亦不會評論任何人士的投資行為、投資組合和買賣情況。任何人士在作出任何投資决定前, 應先行評估財務狀況和承擔風險能力。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9/03/30 11:32:57 回覆

這么好賺的生意,我也想做呀 {#icon0}

2009/03/29 04:35:57 回覆

晚安博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