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

2009/04/01 09:26:25 網誌分類: 隨想
01 Apr

六年前今日,張國榮在文華酒店的高樓上縱身一躍而下,永別紅塵;消息傳來,很多人都覺得意外,想不到他選擇在愚人節當日跟大家開了一個如此大的黑色玩笑。

 

我並不特別情迷個別藝人,只要是好聽的歌或好看的電影就會喜歡,反而家母對他頗生好感,所以我過去都有陪她看張國榮的電影或演唱會,我倒是欣賞他的舞姿,直覺到了今天,在紜紜中、港、台男藝人當中仍然是無出其右;如果要選舞姿最美的男藝人,我會選張國榮、羅文和陳百強,其中以他和陳百強跳「查查」和慢舞最好看,可惜俱往矣,暫時是後繼無人!

 

張國榮外形不俗,舉手投足有一種翩翩濁世佳公子的優雅氣度,記憶中他好像在電影和電視劇都演過賈寶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鼻如懸膽,睛若秋波,雖怒時而似笑,即瞋視而有情;天然一段風韻,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 看來這個角色除了他都不作第二人想,難怪女仕們不論年齡都喜歡他,年輕的固然希望有這樣一個男友,年長的誰不想有這樣一個兒子?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偶像,對方可能是藝人、政治家、社會名人、宗教領袖…… 我們未必直接認識這些人,只能從大眾傳媒知道他們的表面形象,但走下神壇之後,他們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就無從得知。 從一些零碎報導和當事人朋友的評價,感覺張國榮是一個率性的人,孝順母親,疼愛老傭人六姐,兄友弟恭,特別跟長姊最是要好;而最終無懼世俗眼光,坦然公開自己的感情取向,人是豁了出去,痛痛快快地享受開心日子,雖然短暫也是無憾罷! 多年前一位男藝人傳聞已結婚生子,但一直否認,到他的誼父逝世,妻兒終以誼媳和誼孫子身份見諸訃聞;又有一男藝人照例否認已婚,到女方父親病逝便以子婿身份出現;他自己父親過世,紅顏知己和兩人所生兒子終於可認祖歸宗! 比起這些結了婚不敢認,生了孩子不敢認,如非家中有長輩離世才可以曝光,否則也不知要偷偷摸摸到幾時,真不知到底該希望長輩們長命百歲定是不該,張國榮還算是像樣的。

 

很喜歡他跟陳潔靈合唱的「只怕不再遇上」、「誰令你心痴」,還有他自己獨唱的「當愛已成往事」,相信張國榮的歌迷影迷對歌詞感受應特別深刻: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風雨,縱然記憶抹不去,愛與恨都還在心裏。 真的要斷了過去,讓明天好好繼續,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
愛情它是個難題,讓人目眩神迷,忘了痛或許可以,忘了你卻太不容易;你不曾真的離去,你始終在我心裏,我對你仍有愛意,我對自己無能為力,因為我仍有夢,依然將你放在我心中。

總是容易被往事打動,總是為了你心痛,別留戀歲月中我無意的柔情萬種,不要問我是否再相逢,不要問我是否言不由衷。
為何你不懂,只要有愛就有痛,有一天你會知道,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
人生已經太匆匆,我好害怕總是淚眼朦朧,忘了我就沒有痛,將往事留在風中。

 



回應 (6)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4/03 22:53:01 回覆

首影時我沒有看〈異度空間〉,是近期在電視重播時才看到,這好像是張國榮所拍的最後一部電影;反而是大概 02 年底或 03 年初左右,在電視上看到張國榮出席一些社交活動,鏡頭前給我的感覺是他笑得很不自然,眼神亦欠缺昔日的光彩,當時我心想他已經在充份休息當中,沒有拍電影又未有甚麼演唱會在排練,為何如此落寞,再過後便報導他的離去.......

立 冬
立 冬 2009/04/03 16:58:09 回覆

嘩,我都記得<異度空間>,真係好得人驚呀,佢做得真係好入戲!

2009/04/02 23:07:07 回覆

6年前的那天,記得很清楚,在新加坡。雖然當天系愚人節,但看到新聞報道,直覺話俾我聽系真0既。

雖然有D馬后炮,但回想當年睇《異度空間》時,已經覺得張國榮太入戲,會晤會有問題。

立 冬
立 冬 2009/04/01 17:20:21 回覆

我的偶像只有金庸先生,明星偶像一個也沒有呢.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4/01 16:00:05 回覆

我D偶像黎0既,可惜呢~~~ {#icon57}

经常有人问起呢个话题“点解D人咁有钱,都会自杀或疯了、、、、”

当然我都唔明,所以我都系回答“等你有左很多钱,再问呢个问题啦。”

2009/04/01 15:46:44 回覆

{#20070909221735954.jpg}

呢個世界要几多年先會出一个對自己的事業要求如此执着的藝人。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