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市值入帳

2009/04/03 04:26:10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3 Apr

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 剛剛通過一項議案, 讓銀行及金融機構的資產能夠不按市值入帳。

這項議案表示, 銀行及金融機構, 可以對一些非活躍及市值已相當低殘的資產, 自行評估價值。新措施於本年第二季實施, 並可追溯至本年第一季。

這樣的措施, 當然可以粉飾銀行和金融機構即將公佈的第一季度業績。

其實, 在過去幾十年, 全球主要經濟體系之中, 大多數的會計準則, 資產都不是以市值入帳的。通常資產先以購入價值入帳, 資產賣出後, 才以出售價值入帳, 並計算盈利或虧損。如果資產未賣出, 但是經過獨立專業人士評估, 証明資產升值, 那麽升值的部份, 便計入資本的儲備內, 資本額便會增強。

不按市值入帳是保守的會計準則, 企業可以避免因為市場價格波動而令到資產質素和盈利能力受到衝擊。

但是, 在大牛市中, 這樣保守的會計制度便不受歡迎!

自 2003 年開始, 全球金融市場步入多年牛市, 資產價格不斷飊升。以市值入帳, 便成為各大經濟體系的主流會計準則。

香港改動這項會計準則, 也是近年的事情。

大家可以看到, 由 2004 年至 2007 年, 各大地產發展商的盈利均顯著上升。他們並非多做了生意而多賺了錢, 主要是按市值入帳, 在牛市中資產價格上升, 所以推高了盈利數字。

經歷了金融大海嘯, 全球經濟萎縮, 資產價格暴跌。所以, 大家看到今年各大地產發展商的盈利均顯著倒退, 甚至出現虧損。

到底是按市值入帳的制度好一點, 還是不按市值入帳的制度較好?

不能說那一個制度較好, 穩定就是最好!

這等於有人問﹕貨幣的滙率是強的好, 還是弱的好?

專家祇有回答﹕滙率穩定最重要!

現在各大美國金融機構已經發生了重大問題, 此刻才更改會計制度, 等於是讓各大美國銀行和金融機構有機會粉飾業績, 掩蓋危機。

而且在新措施下, 那些非活躍及市值已相當低殘的資產的價值, 由他們自行評估。這將會引發甚麽事情?

恐怕很快又會爆發連串的 Enron 和 Worldcom 事件!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9/04/04 04:49:57 回覆

有心人, 佩妮﹕

問題唔止未解决, 仲越來越嚴重!

或者聽日寫篇文章分柝一下。

2009/04/03 22:19:01 回覆

{#200812100313535062_600x600.gif}

Dr168~

Good Night! Have a nice dream~

2009/04/03 17:22:09 回覆

博士~問題始終未解決

         好快又原地踏步

                     {#200904010657497471.gif}

2009/04/03 17:07:20 回覆

博士,

{#102971.gif}

2009/04/03 08:01:09 回覆

如果是這樣的話,紛紛鐘踏著地雷... {#20080709230843956_600x600.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