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德蕾莎姆姆的每一天

2009/04/05 09:07:30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5 Ap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28德蕾莎姆姆的每一天

 

04:30  起床,默想和祈禱

06:00  參加清晨彌撒,然後做雜務,有時是打掃院子,有時是清理廁所

07:30  吃早點

08:00  開始服務工作,有時去痲瘋病院照顧病人,有時去安息之家服侍和安慰垂死者,或者去棄嬰之家照料孩子,或者去貧民區幫助窮人,或者到醫院

   學校去察看。每一天都會去不同的處所服務,只要是對人有幫助的事,就沒有一件是卑下的。

午飯後休息半小時

下午參加一小時的集體祈禱,然後讀《聖經》或其他神修著作,接下來處理會裡的雜務,有時候來了很多客人,急切地等著見她,沒有會客室,就站在教堂外的走廊和客人說話。

晚飯後半小時做雜務,然後參加集體敬拜聖體的儀式,最後以集體晚禱結束一天。

22:00 修女們就寢之後,在那間只有一桌一椅的斗室裡繼續工作,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等著處理,必須持續工作到深夜。 

 

  時間對德蕾莎姆姆來說極寶貴,以至於吃飯都被她認為是浪費時間。甚至付諸行動把一日三餐減為一日一餐,驚動教皇親自出面干涉,才不得不放棄。

 

  祈禱付諸行動即是愛,愛付諸行動即是服務,因此沒有服務的愛是沒有意義的。曾任印度總理的甘地夫人寫道:

 

  她照這樣一條真理去度日:祈禱就是虔誠,祈禱就是服務。

 

  而服務就是她身心所向,是她的宗教,是她的救贖。

 

  德蕾莎姆姆去參加一個世界性的反饑餓大會,在會場外,她看見一位老人餓倒在路邊,立刻帶著這個老人回到修會。事後說:搶救一個饑餓的老人,比參加一個反饑餓大會更重要。」 

 

隱士合十恭註:

 

  每日早晚站立稱謝讚美耶和(代上23:30)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裡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7:25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15:21) 惟求耶和華我的 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王上8:28)  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王上9:3 ) 祂垂聽窮人的禱告、並不藐視他們的祈求。(102:17) 

 

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而是佛土不淨若此。佛知其念即告之言。於意云何。日月豈不淨耶。而盲者不見。對曰不也。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舍利弗。眾生罪故不見如來佛土嚴淨。非如來咎。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

 

 

爾時螺髻梵王語舍利弗。勿作是意。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蕀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螺髻梵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

 

佛告舍利弗。汝且觀是佛土嚴淨。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本所不見。本所不聞。今佛國土嚴淨悉現。佛語舍利弗。我佛國土常淨若此。為欲度斯下劣人故。示是眾惡不淨土耳。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如是舍利弗。若人心淨便見此土功德莊嚴。當佛現此國土嚴淨之時。寶積所將五百長者子皆得無生法忍。八萬四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佛攝神足。於是世界還復如故。求聲聞乘三萬二千天及人。知有為法皆悉無常。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八千比丘不受諸法漏盡意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