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忘記自我,你便找到自我

2009/04/05 09:08:14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5 Ap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29忘記自我,你便找到自我

 

  1979.12德蕾莎姆姆前往挪威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前夕,美國記者哈普又來到加爾各答的尼爾瑪利德,從他第一次採訪德蕾莎姆姆到現在,時光己經流逝了二十五年,他和德蕾莎姆姆都老了。

  哈普一進門就說:「嬤嬤,我是特地來跟您道賀的,我不能前往挪威參加頒獎典禮了。」

  姆姆回答說:「我只是個工具,哈普先生,我只是代表窮人領這個獎。」

  哈普笑道:「是呀!一個在幾十個國家服務的國際工具。」

  姆姆走過去拉住哈普的手,熱情地說:「我們歡迎你的加入,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們也有兄,弟你可以宣教士的身分參加我們的工作。」

  哈普笑著回:「不!嬤嬤,我太老了,我看過太多的悲慘和苦難,之後來到裡,認識了您,我很崇敬您,但我……」

  姆姆打斷了他的話說:「別說了,哈普先生,來!我給你看一樣東西。」說著拉過哈普,把一個身穿白大褂正在忙碌的醫生指給他看:「小時候,他生長在一個痲瘋病家裡,幸好我們及時發現他,又治好了他,你知道嗎?我們就是用你捐的那筆錢買了一輛醫療車,那輛車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

  哈普沒有回答,而是問:「嬤嬤,您這一生究竟希望成就什麼呢?」

  姆姆眼裡立即呈現出深刻憂傷,沉默了一會兒才說:「更多…更多…」

  姆姆說:「哈普先生,在你走之前,可否為我做最後一件事?」

  哈普點了點頭。

  姆姆把哈普帶到一個重病的老人跟前,請他餵老人吃飯。

  哈普沒想到會是這樣,猶豫了一下,還是接過飯碗,在老人身邊蹲了下來,他拿起飯勺,舀了一勺飯送到老人嘴裡,但是他很笨拙,不是餵得太少,就是餵得太多,以玫很多飯粒落在老人的脖子裡。

  可想而知,像哈普這樣一個在世界各地奔走的一線記者,恐怕一輩子都沒有這樣面對面地親手照顧過一個人,也就是說,一輩子都沒有藉著這種微小的服侍,向一個人表達過心意,而這恰恰是愛與服務的真義。

  這時老人突然舉起一隻手,跟哈普說起話來,哈普感到很尷尬,以為老人在責怪他,趕緊說:「對不起」但老人還是不停地說…,哈普不懂孟加拉語,不知道老人在說些什麼,於是喊蘇妮塔修女:「抱歉,請你告訴我,他在說什麼?」

  蘇妮塔蹲下來靠近老人嘴邊,細心地聽了一會兒,轉過頭來對哈普說:「他在祝福你。」

  哈普吃驚極了,說:「他在祝福我?」蘇妮塔回答:「是呀!他在祝福你。」

  哈普說:「但是我只要用口袋裡的零用錢就可以幫他買很多食物了。」

  蘇妮塔笑說:「但你買不到他的祝福。」

  這是極其重要的一天,哈普以為自己永遠做不到的事,今天卻做到了,這條自我的巨大溝壑一直橫在亙在他面前,今天他終於跨過去了。走到窄長的窗戶前,想抽一支煙,但點了兩次都沒點燃,他的手在發抖,想起姆姆從前說過的一句話:「忘記自我,你便找到自我。」自己突然有了一種全新的領悟。

  這時德蕾莎姆姆走了過來,哈普說:「我一直以為自己做不到,但一旦跨出了這一步,就完全不同了。」

  德蕾莎姆姆笑著點點頭說:「是呀!如果我不從街上救回第一個人,我也就不會救回數以萬計的人了。愛,得從一個人開始啊!」說完,她拍拍哈普的手背,然後離去。

  望著這個蒼老而佝僂的背影,哈普再一次被姆姆穩如泰山的信念所震動,有生以來,他第一次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哲學。 

 

隱士合十恭註: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25:5)。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26:3)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42:3)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1:14)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4:6)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14:17) 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17:19) 

 

  諸佛菩薩於過去世未成佛以前之「因位」所起誓願之力用,於果位而得發顯成就。唐代善導大師之觀無量壽經疏卷一所說,一切善惡之凡夫,無不憑藉阿彌陀佛之大願力為增上緣,而得往生淨土。將本願與力分開為二,謂本願指因位之誓願,力指果上之神力。阿彌陀經「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六祖壇經》法海:「和尚留何教法,令後代迷人,得見佛性?」

 

師言:「汝等諦聽,後代迷人,眾生,即是佛性;若不識眾生,萬劫覓佛難逢。吾今教汝自心眾生,見自心佛性。欲求見佛,但識眾生;只為眾生迷佛,非是佛迷眾生。自性若悟,眾生是佛;自性若迷,佛是眾生。自性平等,眾生是佛;自性邪險,佛是眾生。汝等心若險曲,即佛在眾生中,一念平直,即是眾生成佛。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汝等自心是佛,更莫狐疑,外無一物而能建立,皆是本心生萬種法。

 

故經云:『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吾今留一偈,與汝等別,名『自性真佛偈』。後代之人,此偈意,自本心,自成佛道。偈曰

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

性中邪見三毒生,即是魔王來住舍,正見自除三毒心,魔變成佛真無假

法身報身及化身,三身本來是一身,若向性中能自見,即是成佛菩提因

本從化身生淨性,淨性常在化身中,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真無窮

婬性本是淨性因,除婬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欲,見性剎那即是真

今生若遇頓教門,忽悟自性世尊,若欲修行覓作佛,不知何處擬求真

若能心中自真,有真即是成佛因,不見自性外覓佛,起心總是大癡人

頓教法門今已留,救度世人須自修,報汝當來學道者,不作此見大悠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