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代表窮人獲諾貝爾和平獎

2009/04/05 09:09:07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5 Ap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30代表窮人獲諾貝爾和平獎

 

耶穌:當你用右手行善時,不要讓你的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姆姆選擇終生為窮人服務,只是為了向世人見證上帝的大愛,並不是為了博取世俗的榮耀,但是姆姆天性質樸直爽,不會做作、不會假裝,不會故作姿庇譁眾取寵。姆姆決定領取這個獎,代表窮人去領取這個在世人看來至高無上的榮譽。

  1979.12.8頒獎的前兩天,姆姆乘飛機來到了挪威首都奧斯陸,提著一個簡單的手提包從出境室裡走出來,和平奬評委員會委員長薩涅斯先生趕緊迎了上去,他握著姆姆的手說:「我代表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歡迎您,德蕾莎修女,國王殿下問候您,並且期望與您在典禮宴會上見面。」

 

 聽到薩涅斯先生說到宴會,姆姆立刻問道:「宴會?什麼宴會?」薩涅斯先生回答:「是的!我們為此特別舉行的典禮宴會,就在十號晚上。」姆姆竟然說:「請把宴會取消吧!」

 

  薩涅斯先生非常吃驚,諾貝爾獎1901年設立以來,這是第一次有人提出這樣的請求。不解地問:「取消?為什麼?」姆姆誠摯地回答:「是的!請取消這個宴會,把這筆餐費捐給加爾各答的窮人好嗎?」薩涅斯先生猶豫了好一會兒,最後終於回答說:「好吧!修女。」

 

  盛大豪華晚宴花費七千美元的國宴,只供135人享用,如果把這筆錢捐給仁愛傳教修女會,就可以讓15,000位印度窮人飽餐一天。取消宴會的要求很快就通過新聞媒體傳到了世界各地,頒獎儀式結束,挪威鄰國瑞典立即發起全國性的捐助活動,一次募集的款項就達到了40萬瑞幣。

 

  愛是一顆奇妙的種子,一旦被種進合適的土壤裡,就不僅會生長出真善美德和高尚的心靈,還會生長出更豐盛更充盈的愛。至於那筆19萬美元的獎金,姆姆全部交給修會,修會用這筆錢為印度痲瘋病人設立了一個防治基金,拇拇甚至賣掉了那枚世人看來無比珍貴的金質獎章,所得的錢如數用在窮人身上。

 

  1979.12.10奧斯陸的天氣非常晴朗,德蕾莎姆姆仍舊穿著那件白色粗布的印度紗麗,神態安詳,步履從容地走上全球矚目的領獎台,棕色的眼睛裡淚光閃閃。她代表窮人發表了一個簡樸的獲獎感言,飽含的愛與感謝深深地感動了世人。讓我們來分享其中一小段吧:

 

 

  這項榮譽,我個人不配領受。我以天主的榮耀接受此獎,同時代表世界上所有饑寒交迫、流落街頭和傷殘疾病的人們,以及那些被忽略未被關懷的人們,我以他們的名義來領獎。和平獎使得貧富之間相互了解。今天在這裡調關愛窮人,因為窮人同樣也是上帝親手所造並被祂關愛的子民。因此,如果我們背棄窮人,就等於背棄基督;如果我們傷害窮人,就等於傷害基督。我們的窮人是偉大的,他們需要我們的尊重,也需要我們的愛與重視。

 

  請記住!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就是要我們相互關愛。我們都可以用上帝的禮物做我們能做到的事情,讓我們為了基督施予他人愛心吧!讓我們像祂愛我們一樣相互愛戴吧!

.

 

隱士合十恭註: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13.35)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5.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帖前3.12)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 神的奧秘、就是基督.(西2.2)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那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12.5) 

 

阿彌陀佛尋眾生念佛之音聲,而救度苦海中之眾生。般舟讚:「一切時中緣法界,攝取六道現身中,現見耳聞心內事,尋聲救苦剎那間。」此外,觀世音菩薩素以度一切眾生之苦厄為其德願,若眾生處身水火刀杖、夜叉羅剎、苦惱恐怖等,而能一心稱念其名號者,觀世音必尋其音聲,即時予以救護度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