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走向天國的途中

2009/04/05 23:25:19 網誌分類: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
05 Apr

 讀德蕾莎修女傳心得31走向天國的途中

 

人們不講道理,思想謬誤,自我中心,

  不管怎樣,總是要愛他們。

如果你做善事,人們說你自私自利,別有用心,

  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後,身邊盡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敵人,

  不管怎樣,總是要成功的。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遺忘,

  不管怎樣,總是要善事。

誠實與坦率使你易受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誠實與坦率。

你耗費數年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

  不管怎樣,總是要建設。

人們確實需要幫助,然而你苦幫助他們,卻可能遭到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幫助。

將你所擁有的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你可能會被踢掉牙齒,

  不管怎樣,總是要將你所擁有的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

             ──加爾各答兒童之家牆上的標語

 

 

 

  如果我們把生命比作一本書,時間就是那隻翻書的手,無論是一本偉大的書,還是一本微小的書,時間都將以同樣的速度翻過去,翻過去,直到最後一章。

 

  德蕾莎姆姆年輕的時候,一個身體羸弱的女孩子,到了中年卻奇蹟般地健康起來,這使她得以有充沛的精力為窮人中的窮人服務。進入老年後,各種疾病紛至沓來。老年的姆姆臉上刻滿深深的皺紋,腰彎背駝,粗糙的雙手嚴重龜裂,腳趾發炎,以致走路蹣跚。

 

  故事說到這裡,我們必須一起來面對姆姆的病與死了,雖然我非常不願意,甚至覺得像姆姆這樣的人,上帝塵應該恩賜給她為康更為長久的生命,以便有多窮困的人和苦難人因她而受益。這樣想法是自私的,意味著只想到窮人的需,求沒意識姆姆真的太累了,她己經巴她想給予的以及能給予的都毫無保留地獻給了這個世界,現在,她的確需要去天國裡安歇了。

 

1958.7應邀訪問滴水成冰的北京,身上仍舊穿著那件薄薄的白色紗麗和那雙半舊的涼鞋,只不過在紗麗外加了一件舊毛衣。 

 

1986年患嚴重的白內障,在紐約聖文森醫院接眼科手術,結果一隻眼睛被摘除

 

1989年勞累過度,患了心臟病和關節炎,嚴重的炎症幾乎使她的雙腿變形,被迫在加州接受心臟手術,安置了一部電子心臟起搏器,在生命最後的幾年裡,靠這個起搏器維持生命,心臟病所引發的咽喉炎,帶來難以忍受的痛苦。

 

1990年以健康為由,辭去仁愛傳教修女會總會長的職務,並沒有因此停止工作,仍在世界各地為窮人奔走。

 

1990.9年在修女們堅決要求下,重新走馬上任,這一年己高齡八十且健康極差,獨特的靈修和領導才能對這個組織的深刻影響,使修女們相信沒人能替代她。

 

1991.1年波斯灣戰爭爆發,姆姆拖著老邁而病弱的身體,給交戰雙方的總統寫了一封信,為所有將在這場戰爭中受苦受難的人們祈求和平。寫信內容:

 

   他們受苦,而我們就是這苦的原因。

上帝創造我們,是要失們被祂的愛所愛,

而不是被我們的仇恨所毀滅。

1996.8年在十天之內三次心臟病發作,心臟已經停搏,醫生不得不使用電擊,勉強挽回了生命,不久染上肺炎、天花、腦血栓、慢性腎病,每天接受三次人工輸氧,一直到年底才稍微好轉。

 

   「請我讓我服侍的人一樣死去吧!」姆姆棕色的眼睛裡閃耀著幸福神往的光芒,死亡不是終點,而是起點,是生命的延續,永恆的生命意味著靈魂往上帝那裡去,和上帝在一起。姆姆說:「每一種宗教都有永生和來生,恐懼死亡是那些相信死亡就是終點的人。

 

1997.3.3年印度籍修女尼爾瑪拉正式接替德蕾莎姆姆擔任總會長之職。但尼爾瑪拉放棄了尊貴的身分,選擇終生為「不可觸摸者」服務。

 

1997.8年前往羅馬接教皇祝福,是背著氧氣桶去的,接著去美國參加宣誓典禮

 

1997.8.27姆姆87壽辰,世界各國政要及其他宗教領袖,以及數以百萬計的人民藉此機會表達了真誠的祝福。

 

1997.9.5晚上9:30分,深愛窮人被窮人所摯愛的姆姆,心臟衰竭在加爾各答仁愛傳教修女會總部安辭世。仁愛會在第二天發表的布告上寫著:

 

     敬愛的母親蒙主寵召回歸天國。

 

加爾各答哭了,全世界哭了。9月5日當晚加爾各答大雨傾盆,滂沱狂灑大雨彷彿是加爾各答的眼淚,使這個城市陷入巨大的哀傷。

 

2003.10年羅馬教皇宣布姆姆為「真福品」,傳統的天主教封聖是有等級的,「真福品」是僅次於「聖」的「聖品」,姆姆己為教廷欽定的聖女,在名字之前可以冠以「真福」二字,即「真福德蕾莎修女」,封聖速度之快,在天主教歷史上是罕見的。

 

 

 

隱士合十恭註: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3:15

 

佛言:『善男子!法供養者,諸佛所說深經,一切世間難信難受,微妙難見,清淨無染,非但分別思惟之所能得。菩薩法藏所攝,陀羅尼印印之。至不退轉,成就六度,善分別義,順菩提法,眾經之上。入大慈悲,離眾魔事,及諸邪見。順因緣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空、無相、無作、無起。能令眾生坐於道場,而轉法輪,諸天龍神,乾闥婆等,所共歎譽。

能令眾生入佛法藏,攝諸賢聖一切智慧。說眾菩薩所行之道,依於諸法實相之義。明宣無常苦空無我寂滅之法,能救一切毀禁眾生;諸魔外道及貪著者,能使怖畏;諸佛賢聖所共稱歎。背生死苦,示涅槃樂,十方三世諸佛所說。

若聞如是等經,信解受持讀誦,以方便力,為諸眾生分別解說,顯示分明,守護法故,是名法之供養。

又於諸法如說修行,隨順十二因緣,離諸邪見,得無生忍;決定無我無有眾生,而於因緣果報無違無諍,離諸我所。依於義,不依語;依於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於法,不依人。隨順法相,無所入,無所歸。無明畢竟滅故,諸行亦畢竟滅;乃至生畢竟滅故,老死亦畢竟滅。作如是觀,十二因緣,無有盡相,不復起相,是名最上法之供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