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Parker

2009/04/12 01:22:01 網誌分類: 葡萄酒達人
12 Apr

{#200904011314023724.jpg}

Robert Parker Jr. 是最有影響力的酒評家。他自己辦了一份刊物「Wine Advocate」,專門刊載他對世界各地葡萄酒的評分報告。這些評分報告有部份收集成書,成為很多酒商和愛好者賣酒和買酒的參考標准。Parker 是美國人,以前不喝葡萄酒,只喝可口可樂。但有一年他追隨女朋友去法國,喝不下法國昂貴的可口可樂,被迫改喝葡萄酒。就像美國人說的,the rest is history,以後的事我們都知道了。82 年的法國波爾多葡萄酒還在橡木桶裡尚未裝瓶時,Parker 賭下他一生的信譽,宣稱這是本世紀最好的年份之一。這一年的酒果香重,單寧不強,在橡木桶中的初期階段充滿青春活力,非常吸引人。換句話說,太像加州酒了。這絕對不是一句贊美話。有些專家警告這可能不是能久藏的年份,果香淡去之後,可能沒有足夠的單寧為骨架以支撐酒在瓶中進一步的發展。當時美圓強勢,但是美國最大的葡萄酒雜志「Wine Spectator」仍然警告她的讀者價錢太貴,於是有不少人觀望。但是相信 Parker 的人開始買 wine future (酒裝瓶上市之前的一兩年前就先預訂並付錢,便宜很多。82 年的波爾多上市之後確定成熟極慢,潛力無窮,毫無疑問可列本世紀最佳年份之一。九零年代初期連續幾年天氣不好之後,82 年的酒連番幾番,現在已經是天價了。所以 82 年的波爾多奠定了 Parker 的聲望,他的追隨者日增,影響力愈來愈大。

據常和他一起品酒的專業酒商的經驗,Parker 有異於常人的對單寧的強烈抗力,日品百酒仍能維持味覺的敏銳。

今年夏天他接受法國電視節目現場訪問,主持人臨時要求他 blind taste 一些他所熟悉的波爾多酒,也就是在不知道酒名的情況下品酒,打分數並猜酒莊和年份。他沒有理由拒絕,只好硬著頭皮接受。他被帶離攝影棚,十一杯酒倒好之後才進來。在攝影機和觀眾注視之下,他正確猜中其中九種,有七種的分數和他書上給的一模一樣。他甚至指出其中一種不是來自波爾多,而猜錯的中有一種是他從沒喝過的。Parker 事後說在這十五分鐘中他老了二三歲。他承認這一次運氣好,因為有一半以上的酒是第一級酒,他非常熟悉,他也曾在其它場合一敗塗地。

Parker 的影響力已經到了一個程度,酒商對他又愛又恨。紐約一個酒商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Parker 給不到九十分的酒他賣不掉,Parker 給超過九十分的酒他拿不到。有商學院的學生作專題研究,發現拍賣市場上好酒的增值率受年份、名聲、產量等很多因素的影響,但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 Parker 給的分數。 著名的例子是北隆河的酒莊 Guigal 所產的三種單一葡萄園的 Cote Rotie,La Mouline, La Landonne 和 La Turque 經常在 Parker 的評分中滿分或接近滿分。這三種酒有一陣子價格飆成幾乎是全世界最貴的葡萄酒,現在雖然冷卻下來,仍然是隆河區最貴的酒。酒商按照 Parker 的評分進酒,很多消費者完全依照 Parker 的評分買酒,結果滿意和失望的都有。所以國際網絡上有一個站專門給 Parker 評分,他現在得到的平均分數是八十六分。

Parker 的爭議性和受歡迎度和他評酒的方式有關。在他之前,酒評家用文字敘述來描述酒,用比喻和形容詞來描述顏色香味和口感,有的人再用幾顆星來訂等級。這些 Parker 也都做,但他再給每一種酒打一個分數,滿分一百。這是一種最直接且一目了然的評分方式,就是學校裡大家最熟悉的方法。九十分顯然比八十九分高,所以九十分的酒顯然比八十九分的酒好,對於賣酒的和買酒的,再也沒有比這更方便的參考標准了。

但是,九十分真的和八十九分有差別嗎?極有影響力的 UC Davis(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葡萄酒系Oenology發展出來的評分制度是以二十分為滿分,因為根據研究結果,人的味覺並沒有辦法分辨百分之一的差異,所以一百分中一兩分的差別是完全沒有意義的。當然感官的靈敏度因人而異,加上後天的訓練,顯然有些人的味覺特別敏銳。但是仍要回到根本問題,這個分數到底有多大的參考價值?蘋果和橘子可以比分數嗎?即始同樣是蘋果,不同的品種如 Red Delicious 和 Golden Delicious 可以用分數來比較嗎?

一般相信 Parker 對波爾多隆河區的酒的判斷是可以信賴的。他對這兩個區域很熟悉。這兩個區域之外,他的判斷就常有爭議性。英國作家 Andrew Barr 在「Wine Snobbery」這本引起很大風波的書裡認為他對 Burgundy(勃根地的評價不可靠,也說他不太懂德國酒。Parker 雖然在 90 年出版一本厚達千頁的專書「Burgundy」,但很多行家不尊敬他對勃根地的判斷。 Parker 評 Joseph Faiveley 為五顆星的酒莊,稱贊沒有多少酒莊的酒可以和 Faiveley 相比。Andrew Barr 在另外一本書 「Pinot Noir」中和「Making Sense of Burgundy」的作者 Matt Kramer 都認為 Faiveley 的酒不出色。

95 年出版的「Wine Buyer's Guide」中 Parker 終於把 Faiveley 降為三顆星,承認他錯了。他和另一位勃根地的專家,八百多頁的巨著「Burgundy」的作者 Anthony Hanson 也有衝突。他給 Hubert Lignier 五顆星,給 Georges Lignier 三顆半星;Hanson 說後者比較好;Parker 說因為以前 Hanson 在英國代理 Georges Lignier 的酒;Hanson 說 Parker 根本不懂勃根地......。

這裡扯出一個英國和美國酒評家很基本的差異。

Parker 很自豪他完全是一個獨立而客觀的酒評家。他花錢買酒,不接受招待,極力避免利益衝突。他投資他內弟在美國 Oregon 的酒莊 Beaux Freres,所以他從來不評這個酒莊。其它的酒評家大部份都在新聞界工作,對利益糾葛一向非常敏感。但在英國情形就很不一樣。很少英國酒評家和賣酒這行業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系。有的當顧問,有的是代理商,有的根本就自己賣酒。著名的英國雜志「Decanter」也常被批評報導文章撰稿人常接受招待,受廣告廠商的左右太大。美國雜志「Wine Spectator」所受到的批評就很不一樣,大部份在於他們有意無意塑造葡萄酒的高檔商品形像,間接鼓吹收集和投資,偏離正軌。

除了酒評家的身份問題,當然還有個人品味上的差別。來自不同地區及飲食文化的人多少會有不同的口味偏好。同是英語世界的作者中,就常有明顯的不同。最常見的品酒報告作者除了 Parker,就是 Christie's 拍賣公司主管拍賣葡萄酒的 Michael Broadbent。Broadbent 是世界上喝過最多好酒的人,他寫的三本書都是這一行的經典,而其中的「Great Vintage Wine Book」更是拍賣及收藏葡萄酒的聖經。Broadbent 是英國人,而 Parker 是美國人,隨便翻翻比較他們兩人的書就可以看出他們兩人有相當不同的口味和標准。Parker 對波爾多的評價很受到尊敬,講波爾多的專書「Grands Vins」的作者英國人 Clive Coates 也是公認的波爾多專家,即使像波爾多這樣相對比較單純的區域,他們兩人的意見也常不一致。

這麼多不同的酒評家有不同的意見,對愛好者其實是一件好事,每個人可以從他們自己的經驗中去選擇最對自己味口的報告當參考。Parker 的超級影響力其實是國際葡萄酒界的一大隱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口味,Parker 當然也有。他的影響力使得有些酒廠試圖迎合他的口味,以便在他的書中得到高分。如果這個趨勢得到鼓勵,不同地區的特色將會逐漸消失。Parker 鼓吹低收成高品質的制酒方式,當然有正面的效果,但是如果有一天,世界不同地區都開始生產相同葡萄品種風格一致的 Parker Wine,這將是所有葡萄酒愛好者的損失。

(來源:中國葡萄酒資訊網 作者:效衝空間)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