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Cru的基本概念

2009/04/15 09:15:29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15 Apr

凡是與法國酒打交道的人,都會非常頻繁地碰到「Cru」這個詞,有不少人對這個詞不甚了了,甚至有些業內的行家也不注意准確地表達其意,以致在消費者中造成混亂。有的人把瓶標上寫的「Grand Cru」說成名酒,「Grand Cru Classe」說成頂級名酒,「xx Cru」說成「xx名酒」,這都是很不准確的。所以有必要對這個詞做一點解釋。

追本溯源,「Cru」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法語詞彙。法國著名的葡萄酒大師埃米爾.比諾(Emile Peynaud)在他的著作中對「Cru」這個詞描述到:「我們獲得這個古老的法語詞彙,就像拾得一塊江河中的鵝卵石一樣,它原本是一塊堅硬而遙遠的巨石,經過各種各樣激流的衝刷,發生了無數次的變化而形成的。這些激流包括人群、語言、科學、管理、法律等。」

確實如此,即使在一些法語詞典中,對「Cru」字條的解釋也不是很明了的。「Littre」中說, Cru是「能生長植物的土地和來自它們的產品」。「Larousse」中說,「在葡萄酒生產中,Cru專指能生產出葡萄酒的土地」。「Robert」中說,Cru是「一個生長的區域和能夠被置換自身的生長區域」。

Cru這個詞是Croître(生長)動詞的過去分詞,早先的形式為「Croistre」,到十六世紀演變為「Cru」,後來又加了一個長音符號,寫為「Crû」,在習慣用法中去掉了重音符號方為「Cru」。這個詞不僅僅用於葡萄栽培方面,它是指一切生物(植物和動物)的生長和由它們轉化而來的產品生成,包括水果、蔬菜、樹木、葡萄酒、蒸餾酒、蜂蜜、奶油、奶酪等等,甚至包括牲畜和肉。

在品嘗者感興趣的領域中,Cru是泛指葡萄種植產品。事實上這是一個復雜的概念,是把眾多不同的活動因素集中在一起的概念,有農業的,工業加工及一切轉換的,也包括商業的。像人們常說的那樣,
酒萊(Beaujolais)是出色的Cru,這裡Cru這個詞是從總體上說酒萊地區是出色的葡萄酒產區,是指地理地質因素,只表示這個地區代表性產品的共同內在特性,沒有具體表示酒萊十二個酒莊的哪一家產品性質,而是指它們共同的原產地產品性質,並不表明產品的個性特征,也不表示其等級。

波爾多,Cru體系是獨特的,Cru具有更多限制性的特色。即使都是原產地命名的葡萄酒,不同的葡萄種植業主,不同的酒莊,就是相隔很近的鄰居,其產品都有個性化特征。他們的酒有很強的現場特性,往往是現裝瓶出售。把生產、運輸和銷售三種活動聯結在一起,緊緊抓住小地域的地理特征和給與它有聲譽的命名不放,使其成為一個有名的商標。有些地區商標上去掉Cru,在這兒商標和Cru已成為一個同一體。經過業主的精心關照和質量傳統被肯定,Cru便具有了一個特色商標的價值,使其區別於其他產品。

為什麼Cru這個詞在其他的語言中不等同呢?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葡萄牙語的翻譯者,通常將這個詞加上引號,寫為「Cru」,像英語中的「Grouth」和德語中的「Giwächs」一樣,語言符號的發音和涵義的相互關系並不完全相同,各種發音有各自的說法。美國從法音的角度寫為「Crew」,德國寫為「Kru」。

人們常常分析Cru的概念,它一定包含幾個基本的因素:地勢、土壤、氣候、品種、技術、質量、聲望等,但如果僅缺少了一個名稱,也就沒有了Cru,沒有了Cru也就不再有人的開發和創造,Cru是自然價值和人為質量因素的結果。

人們懂得土地的重要,它是葡萄種植園的基礎,它的功效取決於地表和地下的土壤和它的水系及展向。人們可以按照拓撲學原理對他們的葡萄園分級,也可以區分沿江河地帶的酒,沿海地帶的酒,山地酒,高原地帶酒,山麓酒,谷地酒及平原地帶的酒。地勢不同各有各的風景,每種情況都相對應有一種特殊類型的酒。著名的葡萄園是位於貧瘠土壤處,通常是在山丘的半山坡或者是在含沙礫的山頂平台處。植物和水平衡,這是具有個性化的Cru。比起乾旱來說,葡萄的成熟更害怕過剩的水,隨著土壤滲透性的不同,葡萄樹根部的持續濕潤程度不同,葡萄果的質量也不同。我們雖然還不很清楚其機理,但這一定是土壤蓄水給出更多的生產率,葡萄顆粒更胖,收獲期推遲,酸更強,色調差,單寧總量不高,果穗的芳香不佳,導致最終的葡萄酒也平淡。

另外,人們也知道葡萄品種的重要作用,在法國有一定的品種被栽培,但只有七個紅葡萄品種和九個白葡萄品種被標明是貴重品種。人們也知道命名等級和它們的Cru分級,不能確切地說Cru就是原產地命名,在波爾多或在許多其他地區,Cru劃分和支配著命名。

引用噶德隆(Gatheron)的一段話:「Cru是一種對人和自然界永恆關系的最實用最有意思的表達,它是對人們努力進取的一種回報,人們經過觀察發現和創造性的工作,建立了一個能夠保持土壤的生產力和產品的高質量的人工的穩定的生態系統,來代替演變不足的自然生態系統。Cru是質量的表達,常常指美味,也是生物基因能力的集中表現。」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