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氣味(一)

2009/04/16 09:08:57 網誌分類: 品酒基本法
16 Apr

朱古力、皮革、牛油、雪茄盒,甚至鉛筆碎屑,這些都是用來形容葡萄酒香氣的詞彙。有些人覺得匪夷所思,但事實上葡萄酒的氣味,除了來自葡萄,在釀酒過程中,尤其發酵、木桶蘊藏,以至入瓶後的時間,都會化成難以想像的氣味。即使專業的葡萄酒工作者,在品酒之際,以鼻子辨認各種香氣,絕對是一種樂趣,從而領會高級與低級葡萄酒香氣的分別。

說到葡萄酒的氣味,分為三個部分:

  • 一是葡萄本身的果香,即不同葡萄品種的特征,以及產地土壤氣候影響形成的香氣;
  • 二是使用橡木桶帶來的香氣;
  • 三是裝瓶後酒陳年時逐步產生的酒香,當然這種酒香是對可以陳年的葡萄酒來說的。

白葡萄酒的檸檬、柑桔、蘋果、梨、熱帶水果香,綠色的青草、草藥、樹葉香,還有香草、榛子、杏仁香……紅葡萄酒則有黑色莓果、紅色莓果、櫻桃、李子香,土壤、蘑菇、松露香,香料、杉木、雪茄盒、煙草、煙熏、巧克力、咖啡、摩卡咖啡……僅僅是香氣就已經這麼多了,再加上品酒時的口感,千香百味,萬種風格,不同產地不同品種酒表現出各自的特點。欣賞葡萄酒如同欣賞藝術一樣, 千變萬化,這也是葡萄酒誘人的地方。

葡萄酒鼻子

認知香氣有各種方法,最基本的是要聞別,然後記住。聞別這個詞不像觀察這麼普遍,因為人類習慣運用視覺去觀察,而天天使用的嗅覺卻有很大一部分未曾開發,所以即使聞到同樣的氣味,都需要一定的認知才能辨別。

認知香氣的一種方法是了解葡萄酒具有的各種香氣後,在實際生活中注意聞別,比如聞新鮮水果、蔬菜、香料。實物香氣特徵有時不那麼鮮明,所以需要反反復復聞別後才能加強記憶。實物種類不容易收集齊,有的酒園如美國加州的Robert Mondavi 酒園就收集了最齊的香氣實物,放在酒杯子裡,一次就能聞很多種純粹的自然香氣。酒園為保持實物香氣的鮮明氣味,會經常更換杯子中的實物。

但一般人無法收集這麼齊的香氣,可以借助工具認知香氣。法國 Jean Lenoir 先生經過40多年來對嗅覺和香氣的研究,發明了一套認識香氣的方法,提煉出可以長期使用的香精,即 Le Nez du Vin 公司的香氣系列「葡萄酒鼻子」。經常聞一聞,培養自己的嗅覺敏感性,再用語言表達出來。這套香氣系列將葡萄酒中經典的香氣提煉出來,歸成類,如水果類、花卉類、植物類、樹木類、草本類、香料類、動物類、烘培類,並附有詳細的說明。最有特點的是香氣卡片,上面不僅具體說明了香氣實物的特點,還有詳細的不同產地葡萄酒香氣的特徵。用這套香氣系列認知香氣,不但可以認知不同香氣的特徵,而且還可以了解不同產地,不同葡萄酒的香氣典型特點。多聞多記,逐步就熟悉了葡萄酒的香氣了。

{#8_en_product.jpg}

Jean Lenoir出生於勃根地,1978年起研製這套香薰,3年後推出市面。一套「葡萄酒鼻子」,由最少6種至最多54種香薰組成,以一套標準的大師套裝(The Master kit)為例,共54種氣味,分果香、花香、蔬菜香料、動物香及烤烘香氣五大類。每一類又可再細分,如果香有檸檬、柚子、橙、波蘿等;香料有甘草、雲呢拿、玉桂、丁香等,透過嗅覺練習,平日品嘗葡萄酒時,便可認出各種香氣。

若嫌54種氣味太多,可選擇24種、12種到最少的6種香薰組成的系列。除了基本紅酒及白酒香氣套裝,還有12瓶木桶香氣(New Oak Barrel)和12瓶異味(Faults)系列。最有趣的當然是異味系列,有爛蘋果、菜、醋、膠水、肥皂、爛雞蛋等,練習後大可分辨葡萄酒中的異味,從而辨出壞掉的葡萄酒。異味想起也覺難受,還要常常用來練習,非真正的酒癡不能做到。

香氣是葡萄酒的聲部

香氣是靠嗅覺識別的,本是無聲,為何稱其為葡萄酒的聲部呢?原來在歐美國家,欣賞葡萄酒時交流十分重要。交流時不僅僅說酒好或不好,而要將個人對酒的感覺形容出來。這種交流,使香氣變得有聲了。

東方人一般不習慣將個人的感覺表達出來。如寫美食,東方人寫餐館裝飾、環境氛圍,菜式特點,最後吃的菜感覺怎麼樣,一般就不形容了。品酒也同樣,一般只說酒好,香醇,不作具體形容。這樣,在與歐美國家的人一起欣賞葡萄酒時就會出現溝通障礙。有一次,日本一家葡萄酒雜誌的幾位記者到高檔酒莊 Opus One 與釀酒師一起品酒時。他們品酒時什麼也不說,這使得釀酒師和莊主非常失望,因為他們期待在品酒時相互交流對酒的感受。從這裡可以看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不僅在酒莊,社交場合也是如此。歐美國家的社交場合,葡萄酒是必備的。一般餐前都有一段酒會招待,大家站著欣賞美酒,老朋友之間相互問候,不相識的人之間相互結識。這種酒會社交的基本功能,就是提供一個場合讓大家相互認識交流。中國人過去沒有這種酒會文化,參加聚會都是到一個地方坐下來吃飯,只與同桌的人談話,所以在中國餐會交往有個特別有意思的名稱叫「飯局」。

現在則不同了,西風東進,商務酒會在東方非常流行,從事商務各類人士都希望擴大自己的交往範圍,企業家更是如此。參加這種商務酒會,特別是在中外人士聚集的場合,談論欣賞的葡萄酒是共同的話題,能夠談出酒的香氣,口感。話題一拉開,人就相識了,再進一步談論商務或個人的話題便自然而然了。

社交酒會是一種社會交往活動,一般是社會同階層人士為主,話題豐富,男人談體育,女人談瑣事。在這種場合談正在欣賞的葡萄酒,能將酒的香氣、口感,產地特點一一道來,便是葡萄酒的高層次欣賞。認知葡萄酒香氣,就能更好地欣賞葡萄酒。這就如同學習了藝術史,就能更好地欣賞藝術作品一樣,對擴大社會交往範圍,提高生活品位,頗有助益。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