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簾休夢

2009/04/17 22:10:4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pr

松花兄一篇「退休生活」的網文觸發大家討論這個話題,過往普遍界定六十歲為退休年齡,隨著醫療進步令人類壽命延長,時人覺得六十五歲退休也可以接受;但另一方面,大家又在追求財務自由,希望可以早日退休享受人生。 不管你想四十歲還是七十歲退休都要有三個基本條件:老本、老伴、老友。

 

說實在,老本是首要條件,愈是早退休老本愈重要,否則如何維持往後幾十年的生活? 難道去申請政府援助或是撿破爛? 衣食足知榮辱,我不會故作清高說金錢不重要,相反是需要有足夠的老本令自己適度地、有尊嚴地過活。 以前又說養兒防老,現在很多年青人倒過來要父母替他置業安居,不用兩老操心已經萬幸,怎會再指望回饋; 這自然也扯到老伴的問題:似乎愈來愈多人享受獨身,連老伴也沒有,何來子女!

 

但即使有老伴也總有一個會先走,所以老友同樣重要,有志趣相投的朋友便不愁寂寞,大家相約遊山玩水、琴棋書畫,茗茶品酒,栽花種菜、甚至去做義工,出錢出力,各適其式,最重要是培養一兩種興趣打發時間,亦需要有朋友互相關懷,不能做獨家村。

 

最理想當然是三老俱備,但退而求其次,老本、老伴或老本、老友是不能缺少;前題是還得要有健康體魄,所以今天起請注意飲食,多做運動,強身健體,否則整天躺在病床上就真的萬事皆休了!

 

 

回應 (7)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4/20 23:13:08 回覆

甘就到时有计划便预埋你啦!!!

慳妹
慳妹 2009/04/20 21:53:00 回覆

蛋兄所講的退而不休,寓工作於娛樂應該是最幸福的境界。

欽差大哥:我都有想過去邊度搵幾畝地攪有機耕作,自給自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爽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4/20 12:32:12 回覆

我有班友话,不如合伙租农民土地三十年100亩,起几间农舍,依山傍水,种菜养鸡,打牌喝茶,男男女女,不亦乐乎~~~~(人老了,走错门也不甚怕,嘻嘻~~)

2009/04/19 01:27:09 回覆

我都話,退而不休。所謂的退休應該是一個量變到質變得過程,就是工作的時間越來越少,閑暇的時間越來越多,到某一個比例,就算是退休。并不需要真的從每天5,6天工作一下子減到零。

當然這樣的自由工作時間和強度,并不是人人都可以。

欽差,退休的老本當然未夠。不過正值經濟危機當中,生意淡薄,就不如權作半退休,多點時間培養興趣,讀書,也許某天現在吸收的知識,認識的人脈,可以開拓另一個領域的生意!

說到底,能夠寓娛樂興趣于工作,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確實沒所謂退不退休了。

2009/04/19 01:27:01 回覆

慳妹,呢三樣係要慢慢儲返來的,等儲夠了呢三樣野.介就退的休了 {#icon23}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4/18 14:13:25 回覆

我甘靓仔,老伴应该某问题,我甘厚道,老友都有几个,加埋你地就唔止添,我甘命苦,睇怕就系差D老本,所以唔知何时可以退休。

皮蛋D老本会唔会多过头,使唔晒甘呢?

立 冬
立 冬 2009/04/17 22:25:39 回覆

我猜慳妹姐的老本應該有很多了。 {#icon8}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