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北京厲家菜精算廚藝

2009/04/18 10:09:3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汽車在灰牆陋巷中左穿右插,終於駛到了北京後海柳蔭街羊房胡同十一號,若不是司機識路,可能要找上半天。鑽到這裏來,是要吃京城鼎鼎大名的厲家菜。胡同內覓食飲酒的風氣,十年前已在北京興起,當年我吃過好幾家,吃了一肚子所謂老北京風情,但食物卻不知所謂,如今還未完成汰弱留強的階段,胡同搵食當真要帶眼。

        羊房胡同是厲家菜原始老店所在,克林頓也選擇在此飽嚐中國菜新滋味,給他一吃,厲家菜名堂更響,價單當然更貴。而想在胡同老店吃,得一早預訂及堅持不接受改到其他地點。

        吃甚麼,客人沒有選擇權,全由店家發辦,客人可以選擇的是價錢,每位由二百多元至二千元。我吃了一個中位數,小點熱葷共十多道,份量夠,但不可能食滯。各款小點味道都不張狂,口味沒有重複,熱葷中最名貴的可能是手指般長的小遼參,但我最喜歡是五花腩肉配黑龍江產米飯加醋的吃法。

        事前已知道厲家菜的創辦人是應用數學教授厲善麟,他以數學方法做菜,配菜配料的比例、顏色和色差配搭、上菜的先後次序,據說都非常講究,天真的我像微服出巡的稽查,落足眼力,提升味蕾的警覺性,印證傳聞是否真的。

        邊吃邊飲邊與友人高談闊論,三小時輕易就過,雖然報銷了一瓶茅台,但人還清醒,發現厲家菜真的高明!菜算做得精緻,但不造作;每一道菜的味道都恰如其份,你甚至不會覺得前菜小點是「妹仔」,小點大菜都沒有所謂味之最,只有客人自己最喜愛的。

        如果說厲家菜包含了精算學,它的精明處,是做出一頓渾然天成的膳食,感覺和味道都很自然和舒服。

        梁家權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09/04/19 00:30:17 回覆
宮廷風味宴

由厲氏後人主理的宮廷風味菜,可謂來頭不小。厲家菜菜館創辦人、現年八十多歲的厲善麟教授,為滿族白旗人後代,爺爺於清朝同治、光緒年間,擔任內務府大臣,主管宮廷衣食。退休之後,將記憶中的宮廷菜寫成食譜,傳給厲氏後人。「厲家菜」的宮廷風味宴的特色在於菜式多,單是前菜小碟已有十款,賣相精緻之餘,用料與做法都相當講究。鎮店名菜包括鼓板大蝦、北京熏肉、翡翠豆腐、鴨包翅等都大受食客歡迎,難怪世界首富蓋茨、武俠小說宗師查良鏞先生,甚至末代皇帝溥儀胞弟溥傑都是座上客之一。

厲家菜
食神推介:鼓板大蝦、翡翠豆腐、鴨包翅、炸藕盒、糖醋排骨
店舖地址:西城區德內大街羊房胡同11號
電話:86-10-6618 0107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