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秘密

2009/04/18 19:43:10 網誌分類: 哲學
18 Apr

今天上的心理學課, 播了一個很感動人心的廣告。心理學課今堂說記憶, 也談及記憶學, 所謂七千多元的絕對「搵笨」(講師說的), 因為那些人會教你圖像記憶法, 諸如先記著一些你容易記起次序的東西, 然後把真正要記的東西放進去這些東西的畫面中。說是容易, 我卻沒有試過呢。

而那感人的廣告到底有多感人? 詳看:

 

由於是泰文, 同學們都看英語旁白算了。哈哈! 想不到泰國的廣告可以這麼長, 這麼有電影感……

能夠幫助觀眾記起自己的產品, 許多時也需要讓觀眾感觸, 或者感到有切身的必要, 再加一個「punch line」, 就是所衝擊出的宣傳效果或者對白。

另外兩個廣告不詳述了; 它們都先讓觀眾看到主角們處境之極度困惑, 處於生死邊緣, 而且要死過返生的, 來說明汽車上的人要繫上安全扣, 以及要為子女買保險等訊息。由於片段包含靈異成份, 我就不放上來了……

講師發現香港的廣告特點是速、爆炸, 時常找名星作代言人以增加觀眾對產品的印象, 包括找世界小姐作樓盤的代言人可以讓觀眾有一種感覺-- 買這些樓房, 自己的生活也會變成世界級了。

又, 廣告中滿是啤酒女郎, 大都是巨胸的洋妞, 這捉準許多港男的崇洋和崇性心理。幸好, 不是所有香港男生都沉迷這些啊 (我在讚一個人, 我在讚自己男朋友, 大家有看前幾篇就會知, 哈哈-- 大概不會讚錯吧 @@")……

講師不斷說小朋友們記憶力差只因為不再存在體罰, 不再存在機械式的複雜。我是經歷過機械式背誦年代的人, 大概明白背誦之苦, 卻又意識到不背誦真的很難極速變成有知識的人啊!

記憶, 有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在默想自己的童年回憶時, 要想到最早期, 大概是:

1. 喜歡塗顏色

2. 喜歡玩「公仔著衫」, 就是要從卡紙上 (以前惠康有售)剪出洋娃娃, 再剪出服飾, 為她換衫、構想故事

3. 幼園時, 婆婆接放學有「龍鬚糖」吃, 其後才知那叫「糖蔥餅」

4. 幼園時, 爸爸接放學有雪條吃

5. 媽媽接放學沒有零食吃

6. 幼園時, 婆婆在一次下雨時接錯了同樣穿黃色雨衣的同學放學, 但她當然發現弄錯了, 把我接回來

7. 發現有種東西叫「雞餅」後很喜歡吃; 它是圓圓的; 在練習「非法跳石膊」時, 當時居住的公務員宿舍有三種「石膊」, 都是矮的, 但高度有三種, 我們三兄妹各選一種, 像過關的挑戰, 到最後我也能跳得到最高的, 因為我在想「雞餅」

8. 婆婆是護孫使者, 她從來不許惡狗來嚇我, 也為我踏死過許多恐怖的某種昆虫 (不是毛虫不是蟑螂, 不要問我是甚麼)

9. 有一次在玩具反斗城逛街 (大概一年只有一個機會走出上水和粉嶺到沙田/ 旺角去), 拿著汽球, 忘了到收銀處

10. 我手上有一個點, 是自己以鉛筆插成的; 我之所以這麼殘害自己, 因為在一個大熱天時, 做著功課, 覺得悶, 無聊, 在玩鉛筆, 玩著竟然沒意識地插在手心, 然後還在思考 (原來小時已這麼喜歡思考, 但思考有時有害的), 怎料越插越入, 中間出現了一個血洞 =口="

11. 有一次去祖父母家吃團年飯似的, 走過田野 (當時他們住鉄皮屋), 有一顆「痴頭婆」的種耔不知怎的走到我喉嚨去, 要到醫院拔出來

12. 婆婆說要吃兩粒花生, 她倒了11顆出來, 我們說她倒錯, 又笑說1加1等於2

13. 從來都不喜歡吃 女麻 女麻 煮的飯……也不喜歡到她家住, 哈哈


現在所有老人家都在天上啊。但這些都記憶尤新。正如講師所說, 童年回憶, 深刻的, 包含極度情感或快樂快痛楚的, 都會變成彩色的長期記憶, 那管片段來得靈碎。短期記憶嗎? 你會記得昨天同事跟你說過的話, 但明天, 不重要的都記不起, 除非已經寫下來啊。

感謝自己不是有錢人。感謝沒有到過所謂的補習學校溫習; 因為, 他們的筆記簡短, 不代表就能好好地汲取知識; 而且, 我向來不易死記硬背, 這麼會很苦。我寧可把喜歡的花崗岩欣賞一遍, 即使不記得granite裏面「長石」的英文字母怎麼拼, 只記得讀音, 也有種曾經滄海的滿足感覺。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