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 & Hold之終章 -- 阿梅 ( 此文轉錄於網絡報章雜誌 )

2009/04/22 05:27:3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Apr

每逢股災出現,Buy & Hold 投資策略也會備受質疑。大家會質問:「Buy & Hold 是否已經不合時宜?」

這懷疑其實相當合理。眼看資產大幅減值,信奉者又怎能不產生懷疑,即使這投資策略曾經奏效,也難保 Buy & Hold 策略真的有走到盡頭的一天。

Buy & Hold 其實含着一個難以驗證的大膽假設──世界明天將更好。對於這個假設,樂觀的我深信不移。只要社會繼續進步,作為社會一員的企業盈利自然不斷攀升,股東當然可以受惠。

自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國為首的世界隨着時間高速發展,儘管不時出現問題,但整體也從未停步。我們不能否認今天社會的確相比以前的更進步,人類生活更富足豐盛。因此,Buy & Hold在過去數十年間百戰百勝。

美國受惠於其一副完善制度,好讓人類潛能得以發揮,在數十年間成為全球一哥。若在這段時間在美國奉行 Buy & Hold,當然能如魚得水。這次金融危機雖讓美國進入水深火熱,但其整體制度還得以保存,以其輝煌歷史推斷,相信美國終能走出谷底。至於其未來增長速度能否回復當年勇,卻是一大問號,畢竟凡事皆一盡頭。倘若美國經濟真的不復當年,那 Buy & Hold 策略在美國肯定不能像以往般成功。

相反,如果大家相信以中國為首,相比西方國家較遲起步的亞洲將取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成為世界經濟火車頭,那 Buy & Hold 在亞洲,尤其在中國(包括得到祖國護蔭的香港)在未年將能繼續成功。

再者,Buy & Hold 策略並非完全缺乏彈性。情況有如大家選購心儀名牌皮包一樣,儘管在購買時是以未來回報為依歸(假設能把攜帶時的歡愉量化),並未想過放售,但倘若未來有傻子肯以天價向我收購,我也樂於割愛。在股票市場,傻子久不久便會出現。當然,假若傻子未有出現,我也會高興地持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