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叔-永遠懹念你

2009/04/24 02:21:4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pr

聽到阿叔林尚義過身的消息, 心裡十分難過, 第一次睇波就是在亞視觀看阿叔主持評述員, 從此非常愛好足球, 當時沒有收費電視, 所播球賽不多, 每逢有球賽, 必定欣賞阿叔講波, 其權威式球評風格至今沒有主持做到……

記得在98年小弟有幸參與無線世界杯節目, (好似係智利對奧地利)當時有克勤, 志偉等明星, 但我只想與阿叔合照, 但因開波在即, 阿叔要埋位準備而錯過了, 至今有點遺憾………

另一令我欣賞不單是阿叔在《古惑仔》中飾演風趣牧師的演出, 而是他與年輕30年妻子的感情, 打破了年齡相差的障礙, 與太太相愛, 可惜太太的突然離開令阿叔大受, 但退休使他更寂寞……所以當人在時, 一定要愛護身邊的親人阿……

回顧阿叔生平:

十六歲加入香港甲組東方足球隊,1948年開始效力傑志1958年代表中華民國勇奪亞運足球金牌,1959年與傑志前往澳門參加籌款義賽,1960年於羅馬參加奧運,1972年效力流浪足球隊時奪得聯賽及銀牌雙料冠軍,年輕時因為射波勁, 有重炮、倉魚等稱號。1982年取得國際足協世界教練文憑。

阿叔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 球員時代已兼職擔任足球評述員,曾短暫在文理書院任教體育,社會及國文。掛靴後,林尚義先後在商業電台、亞洲電視及無綫電視擔任足球評述員超過 30 年,堪稱香港足球評述界宗師,其權威式球評風格深入民心

由於阿叔在電影發揮”冷面笑匠”本色,令觀眾非常受落, 給引片商邀請, 於1995年至2001年期間被邀請客串多部電影如《逃學威龍2》中的柔道老師,但以《古惑仔》電影系列中飾演風趣神父一角最為深入民心。

1998年世界盃期間,阿叔在一場足球賽事中擔任旁述,於半場休息時段,在公眾面前的抽煙過程被攝入鏡頭,其後引來一返爭論。

可惜阿叔的妻子林劉慧芳,2005年初因肝硬化引致內出血身故,終年四十多歲,在沒有心埋準備下突然失去摰愛, 阿叔大受打擊,像是失去生存意義,意興闌珊,傷心得就連最愛的足球也不想再接觸, 並曾決定於2005年8月中與TVB合約屆滿後退休及後被TVB誠意輓留至最後主持2006年《世界盃》後光榮引退,最後節目在2006年7月10日4:30am主持《世界盃》決賽評述後,正式宣佈退出電視及電影圈,現場並舉行儀式紀念阿叔榮休。

4, 巴士阿叔短片的標題寫上林尚義的名字,令人懷疑阿叔是該短片的主角,其後證實片中的阿叔只是聲音相似,與阿叔無關, TVB並以此為巴士阿叔為世界杯宣傳

退休後, 阿叔生活十分寂寞,大部分時間也孤獨一人,甚少與朋友聯絡,只有在樓下茶餐廳或士多老闆閒聊……………

 

2009423日被發現倒臥家中,被送往津敦治醫院,其後不治,終年7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