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的美麗建築

2009/04/25 10:23:52 網誌分類: 旅遊
25 Apr

在過去的幾年里,迪拜因其迅猛發展的經濟和彰顯雄心的建築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將更多的關注投向商務和旅游業的情況下,迪拜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加緊建設。新一輪的工程建設已經開始計劃,有的已經開始施工了。

 

 

 

 

 

 

迪拜酋長國或迪拜市位于波斯灣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西北端。1883年到1971年,迪拜處于阿勒馬克圖姆王朝統治之下。1971年以後,迪拜加入了聯合酋長國。迪拜的現任領導人是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他同時也是阿聯酋的首相和副總統。迪拜的面積很小,可人口卻有160萬,每年達370億美元的經濟規模主要來源于制造業和金融服務業,與人們想象的不同,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對迪拜的稅收僅貢獻了很小份額。

在過去的幾年里,迪拜因其迅猛發展的經濟和彰顯雄心的建築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將更多的關注投向商務和旅游業的情況下,迪拜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加緊建設。據說全世界12萬5 千台工程起重機中有15%-25%用在迪拜。另外,不要以此認為迪拜城市擴張已經結束,因為新一輪的工程建設已經開始計劃,有的已經開始施工了。

這里的建築還僅僅處于提議,建設或計劃的工程以及它們周邊地區的一小部分。

 

 

 

 

 

 

 

 

“Burj Dubai”是一座正在建設中的超高摩天大樓。在2009年建成之時,它成為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建築物。它由SOM公司的阿德拉-史密斯于2006年之前設計完成。2007年9月12日,“Burj dubai”的高度超過了多倫多電視塔而成為世界上最高的獨立建築物,而2008年3月1日,它的高度已經達到了611.3米。

 

 

 

“雲”對迪拜這樣的旅游城市來說是一個很討巧的設計。它懸于300米的高空,由像雨一樣的斜腿支撐著。“雲”是由黎巴嫩HAPSTITUS工作室的Nadim Karam設計的︰它坐落在高台之上,與遍布這個附近區域的摩天大樓對立而屹。

 

 

 

 

“迪拜灣一號(Dubai Hub One)”是一個文化中心的設計方案,面向整個阿聯酋提供服務,由nova工作室設計。它的整個空間就像一個商場,與眾不同的是在這里消費的是文化而不是商品。它的形式由特定的運算規則和程序腳本生成,創造出一種密集結構的空間。

 

 

 

 

扎哈-哈蒂地的“跳舞的塔”建立在迪拜商業海灣發展區域內。該設計方案由三幢從地面彎曲上升的建築組成。這三幢建築相互糾纏一起,創造出一種流動的活潑的形式。

 

 

 

 

 

“opus”是英國建築師扎哈‧哈蒂地為迪拜設計另一個建築。這項耗資2.35億英鎊的設計坐落在商業海灣,為Omniyat所有。這幢高達20層的建築緊挨著“Burj Dubai”。哈蒂地的設計理念是讓這個建築能夠向城市開放,變成一個城市取景框。這幢建築目前正在施工,將于2010年完工。

 

 

 

“迪拜復興”由大都會建築事務所的萊姆‧庫哈斯(Rem Koolhaas)和費爾南多‧多尼斯(Fernando Donis)為迪拜海灣發展設計的競賽方案,但最後負于哈蒂地設計的“跳舞的塔”。

 

 

 

“0-14塔”由Resier、Umemoto和Rur連同迪拜的開發商Shahab Lutfi一起設計的。這幢建築為迪拜商業海灣而設計,高22層,雙層牆面,最外層的牆面用40厘米厚的穿孔混凝土澆築而成。兩層牆面之間一米的間距創造出一種燈罩的效果,可為整個建築降溫。

 

 

 

 

“埃塔賓館”是一個擁有68間客房的小旅館,但餐廳、酒吧和屋頂游泳池一應俱全,位于迪拜高密度的商業區的附近。它是由印度Sanjay Puri和Mimish Shah公司設計。

 

 

 

“迪拜珍珠”原計劃由Omnix集團在2002年投資開發,後來由Al Fahim集團旗下的投資集團接手。這項耗資30億美元的建築坐落于迪拜媒體和科技免稅區里,俯瞰棕櫚人工島,佔地達140萬平方米。

 

 

 

 

“迪拜大金字塔”的狀形很明顯來源于埃及的金字塔,並加入了現代的工藝。這座金字塔將作為一個多功能的空間,兩側分別有兩個小金字塔,一個用作開發商Falconcity 的辦公地點,另一個則是一個主題公園。

 

 

 

 

 

“阿拉伯尖刀”是一個有多種用途的塔樓,由克勞蒂奧‧卡塔蘭諾(Claudio Catalano)設計。這個建築的靈感來源于植物的形態,將多個部分合為一個整體。它由居住區,一個旅館和商業空間組成。

 

 

 

“迪拜塔”是大型開發計劃“礁湖”的核心項目,由TVS開發。這四座塔樓從54層到97層不等,靈感來源于燭火的火焰運動。

 

 

 

 

Rmjm建築事務所為阿布扎比會議中心設計了這幢大樓,其有機的形態與其下水平的會議空間完美地連接在一起。

 

 

 

 

建築師大衛-費舍爾設計的“達芬奇旋轉塔”是迪拜將建成的最富創新的獨特建築之一。這幢250米高的塔樓允許每層樓自由旋轉,可改變整個塔樓的形狀。在每層之間的水平風力渦輪能為大樓提供能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