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北京的海棠花朝鮮菜

2009/04/25 15:18:04 網誌分類: 寫作
25 Apr

朋友以為我在香港吃得多韓國菜,未吃過朝鮮菜,特別在我重遊北京時,在朝外大街昆泰大廈的「海棠花」,訂了一桌讓我試味。

 

一條「三八線」分開南北,南面現在稱為韓國,從前的北韓或北朝鮮,現在名之朝鮮。二十多年前,封閉而神秘的朝鮮,罕有地邀請一批世界各地的記者到訪首都平壤,我有機會站在板門店軍事分隔區的北面,看著南面咫尺之遙、虎視眈眈的美軍。當年我已嘗過朝鮮的珍饈百味,是的,我深信朝鮮政府是以最好的來款待充滿好奇的來訪記者。不過,可能由於政治和軍事的印象實在太深了,食物的味道倒很模糊,唯一記得清楚是香辣泡菜的滋味。

 

這次甫踏進北京的海棠花朝鮮菜館,迎面的接待員和侍應,令人眼前一亮,相信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她們不僅精通普通話,有些還會說一點廣東話,唱歌還極之動聽。以香港和內地大城市的標準來看,價錢不貴,最難得是絕大多數的食材,都是由朝鮮運來的,包括來自朝鮮海域、在香港不曾吃過的海鮮刺身,以及買少見少野生的山參和鹿茸浸的酒。我把狗腿做的那道菜剔除,換了海膽燉蛋,吃得更安樂。

 

響螺海鮮湯以一個大響螺盛載,一人一個,一直以酒精火苗保持熱度,味道不俗,我以份量就這麼少,原來只要你喝完,服務員自會再添,保證夠喉。

 

不過,今次印象最深的,依然是香辣的泡菜。平日我香港都經常買宣稱由韓國進口的泡菜,但朝鮮的出品,風味似乎更獨特。我翻閱海棠花僅兩版的宣傳單張,有一版全版是介紹泡菜料理,怪不得那麼好吃。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05/15 00:45:01 回覆

漫畫好像有20本不過好像還沒有出完,而可悲的係沒有小說。

所以想先看小說知道故事的發展都唔可以。那一種吊胃口的感覺很不好受。

梁家權
梁家權 2009/05/14 17:14:08 回覆

讀者1號,請問全套共有幾多本,我怕買唔齊。

2009/05/06 12:33:52 回覆

家權先生,好耐冇留言了。因為暑假時間又到了,而我發現了一本好好的漫畫。所以一定要介紹比你。

書名係:少年犯之7人(香港翻譯),RAINBOW少年犯罪檔案(TW翻譯)故事係小說家安部讓二寫的。

內容係講7個因為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日本少年因為戰敗的生活所做的事。我細個的時候時常聽外公講2戰時候的事,以我自己都有睇黑色太陽這套記錄片。日本在2戰時期的事都有一定的知識。反而對戰敗之後的日本就一無所知。加上安部讓二正係當時那一個年代的少年。故事比較注重友情,由一班兄弟之間的友情慢慢的升華到不可分離的親情。果一種細膩的表達方式令讀者會產生一種同感。以我個人覺得這個漫畫佢所帶出日本戰敗之後各類人的黑暗面係好寫實的。可能作者的背景關係令我有一個先入為主的感覺,但係這套漫畫真係一個用來消磨時間的好讀物。

我個人最愛的係每個故事中那一些加插的一小段字句,寫得好配合那一段的故事/畫面。

希望家權先生你閒時也有機會去享受這一本漫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