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是禍是福

2007/02/18 09:41:38 網誌分類: 娛樂
18 Feb

      偶爾聽香港電臺《電影兩面看》,你會覺得節目辦得不錯。可是,聽了昨夜該臺的這一節目,我對主持人的電影鑑賞水平產生了懷疑。進而對《電影兩面看》的節目水平以及香港電臺水準產生懷疑。原因何在?因為主持人不斷的吹噓方力申、鄭中基,「恭賀」他們加入了導演的行列。這使我感到疑惑:歌唱得不好就演戲,戲仍演得不好,於是「晉陞」導演?這是甚麼方程式?
      眾所周知:鄭中基的歌唱水平,不會比陳奕迅好到哪裡去!歌唱的不好,於是演電影。可是,他的演技最多祗屬於三流以下的水平。電影也演得一塌糊塗,現在他居然成了「導演」!方力申除了像個奶油小生之外,根本就不是唱歌的料子,更不配當演員。他原本是學當運動員的,可是沒有當成運動員,於是當「歌星」。當「歌星」又唱不好歌,於是竟然當了「導演」。兩人這樣「當上」導演,實在太「傳奇」了。這是甚麼邏輯?兩種物質產生化學反應,無論過程多麼復雜,化學家們都可以寫出其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可是,無論化學家有怎樣的學識,也無法寫出鄭、方「成才」的方程式。因為,要想破解他們「成才」的化學反應過程實在比破解 人體自燃、數學悖論等等的科學奇觀更加困難!
      假如一個人,連一加一等於兩都不懂,他如何可以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假如一個人,連造句都不懂,你怎敢企望他拿諾貝爾文學獎?假如一個人連甚麼是「電」、甚麼是「磁」都不懂,你能指望他研究風力發電?假如一個人,連甚麼是「還原反應」、「氧化反應」都不懂,你能寄望他研究「核能發電」?假如一個人,連甚麼是「細胞」都不懂,你能期望他研究「基因」?假如一個人,連地球上為甚麼會有四季交替、寒暑變換都不懂,你能盼望他研究熱帶氣旋?
      這些問題,拿去問中學生,他們都會肯定的回答:不能。可是,現實告訴我們:能!彷彿是「負負得正」。歌唱的不好是「負」,戲演得不好同樣是「負」,於是「負負得正」:鄭中基、方力申就這樣「因禍得福」成了「導演」。這實在是謊謬絕倫!在當今藝壇,像鄭、方這樣半路出家的「花和尚」,沒有念過多少經文,一出家就當了「方丈」的事,實在太多了。不勝枚舉。現實竟然就是這樣荒唐加謊謬!
      許多人寧願相信「存在就是好」,也不願質疑他們的偶像的質素。所以,陳奕訊的歌唱得不好,卻總是「獨佔鰲頭」!陳奕訊的戲演得差,卻依然賣座!由此看來,鄭中基、方力申成為「導演」,當然是「更上一層樓」!
      積弊難返,香港的音樂、電影,如何能夠真正的「更上一層樓」?鄭、方晉身導演的行列,究竟是禍是福已經不言而喻!如果大家明明對鄭、方的水準存疑,卻繼續捧他的場,那麼,有朝一日,香港的電影一蹶不振,請大家不要埋怨!香港電影的創作正面臨良莠不齊的問題,如果不革除積弊,香港電影斷然不能「重見天日」!如果有一天,鄭、方兩人導演的電影能夠拿奧斯卡金像獎,那才是影壇的「天文奇觀」!到那時,大家都可以不看電影了,讓我們的眼睛清淨一下不是更好嗎?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2/18 11:11:37 回覆

楊雪君,祝你豬年萬事如意,

《時空隧道》繼續傲遊時空!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