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情原是福禍相依

2009/04/26 20:02:56 網誌分類: 分享
26 Apr

這是較早時, 小弟為韓和元賢兄之大作『告別恐慌 - 經濟興衰的秘密與危機的出路』寫的序文, 現在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並祝賀韓和元賢兄大作出版成功。

如果大家希望對韓兄多加瞭解, 可以瀏覽他的博客, 並送上一些祝賀和心意吧!

 

思考著的韓和元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list_blog.asp?f=X27P4XPXF9109204

 

『世情原是福禍相依』

當小弟知道韓和元兄的大作快將面世, 心中確實欣喜。後來更接到韓兄的邀請, 為他的大作寫一篇序文, 小弟實在受寵若驚, 而且感到萬分榮幸!

小弟經常閱讀韓兄的文章, 感到他學識淵博, 造詣精湛, 而且學養非凡。文章內容更是大量旁徵博引, 借古鑑今, 又每多獨到觀點, 使人眼界大開。

一位如此學貫中西之賢士, 能夠坦蕩蕩地跟讀者分享他的學術心得, 公開他對世情的見解, 以及處事方法, 實在是廣大讀者的福份!

面對韓兄誠意的邀請, 小弟自然是欣然答允。

小弟必須向大家說明, 韓和元兄骨子裡是一位非謙虛而又能廣納不同意見的君子, 待人熱誠, 對朋友更是情深義重。有些時候, 大家的意見可能不盡相同, 亦可能為了某些事情而激烈爭辯。但是, 這些都是知識分子探求真理的應有態度。

如果大家被韓兄爭辯時的面紅耳赤外貌嚇倒了, 便會有所誤解, 不能目睹韓和元的廬山真面目!

為何要跟大家說明這些事情?

因為韓兄真的有很多獨到的見解, 而且是性情中人, 筆鋒剛健, 文筆辛辣, 若是不瞭解他的真正為人, 很容易在甫接觸之際, 便建立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倘如此, 便不能充份吸收他的著作中的養份, 裨益有限!

如果大家希望充份吸收韓和元的養份, 便需要下點功夫, 有點耐性了。

世間萬事萬物, 原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並且延續發展。但是由於人類對事情的認知不足, 又或是滲透了主觀因素, 才導致這些互相關聯的事實被蒙蔽, 接著錯誤地理解為個别獨立事件。

於 1952 年, 著名的經濟學家和政治哲學家哈耶克已提出, 聯結主義的假設, 形成了神經網絡和許多現代神經生理學的基礎。

所謂聯結主義, 就是認知心理學、人工智能和心理哲學領域的學術理論。

世情互為影響的思想, 在東方和西方, 是頗為一致的。

自古以來, 中國人就有『銅山西崩, 洛鐘東應』的思想, 說明世間事情環環相扣的觀念, 在東方思想中根深蒂固。

中國古代的哲學家、辨證學家和大聖人, 老子說過﹕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

大家試想一想, 美國的次按債卷, 原本是金融機構為了令到收入低微或收入不穩定的階層, 可以置業安居而設計出來的。這些原意善良的金融產品, 本身並沒有任何殺傷力。

可是發展到後來, 正是由於這些頗有創意的債卷, 引發了百年難得一遇的金融大海嘯!

這又牽涉到哲學的一個基本慨念﹕『量變到質變。』

當一些貪婪的金融機構, 看到有些人可以從低收入階層賺取較高的利息收入, 因而妄顧風險因素, 紛紛發行相同的金融產品。

最初發行次按債卷的金融機構, 因為發行量有限, 風險較易控制。但是後來加入戰團的金融機構, 卻大量發行甚至濫發有關產品, 便嚴重扭曲了市場生態, 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原意是幫助貧困家庭的工具, 因而成為大殺傷力的金融武器!

禍福互相倚伏, 又相互交替。

這原是有跡可循的事實, 卻又因為人性的貪婪, 而被主觀思想蒙蔽了!

老子『道德經』第一章便說﹕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老子認為, 『道』, 乃是宇宙本體,萬物之根源。

『道』, 是可以說出來的, 但是說出來之後, 通過人類的主觀過濾, 便容易受到扭曲, 再不是那恆常的『道』。

而『名』又是可以說明和表白的, 但是加以說明和表白之後, 便令到『名』在主觀上發生變化, 再不是原來恆常的『名』。

老子又謂﹕『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宇宙尚未形成之前,萬物並不存在,所以稱為『無』。天地初開,宇宙誕生,所以稱為『有』。『萬物』由『有』而衍生,而『有』從『無』而來,天下萬物均起源於『有』,而『有』又起源於『無』。

所以, 『無』就是天地的開始, 『有』就是萬事萬物之母。

從『無』的角度, 可以觀察宇宙的奧秘, 從『有』的角度, 則可探求萬事萬物的變化原理。

『無』和『有』的觀念, 本來是同宗同源, 可是後來表達方式不同了, 便出現了名稱上的分別。

同時存在相同和不同的情況, 稱之謂『玄』。所以, 『玄』就是解釋天地萬事萬物之間, 同時存在著『相同』和『對立』的元素。

『玄之又玄, 眾妙之門』, 當大家瞭解到『無』和『有』的觀念, 便能夠真正觀察宇宙的奧秘, 開啟了探求萬事萬物之間變化的大門。

所以, 天地萬物, 本來就是禍福互相倚伏, 相互交替, 並非獨立存在。而這個觀念, 亦非甚麼神秘的事情!

難得韓和元兄願以其獨到的見解, 為大家剖柝經濟盛衰的秘密, 以及探討在危機之中展現的珍貴機遇。這實在是造福後世的瑰寶, 不可多得的佳作。

最後小弟以老子『道德經』第四章全文, 與賢兄互勉!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小弟蕪文, 賀韓和元賢兄大作出版面世, 並祝熱賣暢銷, 是為序!

                                                                                                             任寅
                                                                                                     Dr. 168 the Great
                                                                                                己丑年丁卯月於香港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9/05/01 01:27:25 回覆

韓兄﹕

小弟身體無大礙, 祇是需要吃藥和休息, 多謝關心!

您的書被禁了?!

請不要嚇小弟啦!

以韓兄的功力, 那裡夠斤両寫一本禁書出來!

相信您現在的情況, 衹是還未能夠拿到出版的批文。

在國內出版書籍, 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並非每個人的著作都能夠很快獲批, 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但是, 還未獲批, 跟禁書, 實在是兩碼子事啊!

當初小弟並未看過韓兄的新作, 而且大家素未謀面, 便爽快答應為您的新作寫序文。

為何小弟能夠爽快答應呢?

因為小弟經常閱讀韓兄的網上文章, 感到您是一位古道熱腸的君子, 而且性情剛直, 不會做任何損害國家民族的事情!

小弟的感覺, 對嗎?

韓兄曾經遊學歐美, 拿了歐洲大學的高級學位, 並有機會在外國做生意和生活, 可是您卻選擇帶同家人回到中國這片土地。

您為甚麽回到祖國?

當然是希望把在外國學到的知識, 報效祖國, 令到我們的祖國更加進步, 更臻完美。這本來就是海外莘莘學子的共同願望!

其實, 韓兄應該把這個背景和願望, 寫進您的新作裡面, 好讓廣大讀者和審批部門, 能夠瞭解您的報效祖國的赤誠之心。

小弟經常閱讀韓兄的文章, 而且看得很辛苦。希望看透您的為人, 便要把您的文章反覆多看幾遍。

韓兄的文筆剛健辛辣, 思想深邃。但是您的感情藏得太深, 令到剛接觸的人士, 容易產生錯誤的印象。

可是一經瞭解之後, 又會發覺您是一位可愛的君子。

韓兄應該讓審批部門看到您的赤誠之心, 以及君子的一面。

希望韓兄能夠跟審批部門多作溝通, 促進互相瞭解。

經過一番努力和改進, 您將會有收穫的!

2009/04/30 12:22:05 回覆

兄身体近日如何?这长久竟不知兄身体违合,而却让兄为鄙人琐事忧心,实在惭愧,亦实是感动。只缘弟生性愚钝,如今更是~~~惟祝兄身体早日康复。

至于我的拙作甚是抱歉,只因内里对执政党偶有批评,而国家新闻出版署认为这很不和谐,已被禁也。

2009/04/27 09:19:56 回覆

韓兄的文章我也有看,的確如博士如言,文筆辛辣,但思想深邃。

2009/04/27 00:24:14 回覆

Princess Romance : 多謝!

佩妮 :

董建華就話好心做壞事, 大量發行次按債券的金融機構, 衹是利慾薰心, 妄顧後果!

2009/04/26 22:52:29 回覆

great.

2009/04/26 21:59:35 回覆

{#2_37_5qOS.gif} 晚安,博士~

「最初發行次按債卷的金融機構, 因為發行量有限, 風險較易控制。但是後來加入戰團的金融機構, 卻大量發行甚至濫發有關產品, 便嚴重扭曲了市場生態, 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原意是幫助貧困家庭的工具, 因而成為大殺傷力的金融武器!」

這叫做「好心做壞事囉」,當年董建華推出的8萬5 ,不是一樣嗎?

另到好多人,淪為負資產,有些人看不開,走上絕落路.... {#icon6}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