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帖常江《對聯知識手冊》(3)

2007/02/18 17:07:26 網誌分類: 閱讀
18 Feb
      二、對聯的特點
      對聯,作為一種獨立的文體,其區別於詩詞的特徵主要是:字數相等,調性相同,平仄相諧,強弱相當,文字相別。換句話說,同時具備以上特徵的,才能被稱為對聯。
      字數相等
      一副對聯,字數不限,短可以二三字,長可至百千字,但上下聯的字數必須相等。這是最簡單的道理,也許因為簡單到不須論證,才容易被人忽視。幾年前,某省報所載的「春聯」中,竟有這樣的長短句:七大使人民站起來,十二億人民富起來。」當然,這是偶然的事。
還有一種極個別的例外情況,就是有意追求「字數不等」所造成的藝術效果。如民國時期,袁世凱死後,四川某人的「輓聯」:
中國人民萬歲
    袁世凱千古
      上聯六字,下聯五字。由於把「千古」與「萬歲」自作對仗,便有了袁世凱「對不起」(方言,即「對不上」)中國人民的弦外之音。這種諷刺效果,依然是建立在「字數相等」的原則上,否則,怎麼會「對不起」呢?
      內容相關
      這裡所說的相關,是廣義的。一般說來,上下聯應圍繞相關的主題,或並行表達,或正反表達,也可以構成延續、因果等各種關係。有些巧對,除了在形式上采用相同的手法,內容上也盡可能協調一致。如同是五行偏旁巧對,以「茶烹鑿壁泉」對「煙鎖池塘柳」,就比用「炮鎮海城樓」去對要好,因為前者在「格調」上也是相關的。近幾年的某些徵聯,常常出現對句與出句風馬牛不相及的情況。主要是由於出聯者沒有為應徵者著想,未給應徵者有較大的餘地,加之應徵者缺少巧妙構思造成的。因此,大規模的、有影響的徵聯活動,要注意防止出現這種情況。
也在特例。即無情對。無情對則一定要「內容無關」,而且,「離題萬里」才好。象「五月黃梅天,三星白蘭地」,字字對仗,工整無比,內容上分別說的是氣象和名酒,大相徑庭。當然,如同「無題」也是「題」一樣,無情對不妨被看作是特殊相關。
      詞性相同
      即上下聯中處於相同位置的字詞,必須具有相同的詞性。由於詞性有不同的類別,造成了對聯對仗工穩程度不同。即所謂嚴對和寬對之別。這是後面要著重談的。
      初學對聯的人,往往產生誤解,以為大量使用同義詞才算是「對仗」。如上有赤縣,下對神州;上有無雙,下對第一;上有寶地,下對名區。連起來一看:「赤縣無雙寶地,神州第一名區。」同義詞反復使用的結果,使上下聯內容完全相同,這種情況叫「合掌」,是一種文字上的巨大浪費,為對聯創作所忌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2/19 00:07:06 回覆
你好有學識啦!
2007/02/18 20:10:05 回覆

很好听的背景音樂!!

恭祝新年快樂!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