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書中的朝鮮戰爭︰美軍侮辱朝鮮女俘(組圖)

2009/04/30 11:03:56 網誌分類: 攝影
30 Apr


  在日本買到日本作家新莊哲夫著《朝鮮戰爭》,其中插圖,采用了各方提供的照片,讓我們從另一個不常注意的角度審視這場戰爭。參加朝鮮戰爭的英國兵。英國人是時刻忘不了幽默的,這是他們在用繳獲的北朝鮮制斯大林像和金日成像表達自己的武功,注意畫像的面孔被刮去了。


  朝鮮戰爭中,美軍一度準備武裝國民黨軍進入朝鮮作戰,這是討論此話題時插入的國民黨軍照片,左邊的是國民黨軍元老何應欽,右邊的是後來因為兵變事件被長期監禁的孫立人。


  南朝鮮的軍官在酒後唱歌,讓大家想起什麼沒有?沒錯,這些人大部分都是殖民地時期日本訓練出來的偽軍。所以,朝鮮戰爭打響後,北方一度勢如破竹,那倒也不全是金日成厲害,南方的這些搖身一變的偽軍不太得民心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美軍審問北朝鮮被俘的女性戰士

 


  美軍侮辱北朝鮮被俘女兵,美軍中的士兵以尋開心的理由照下來的照片,成了如伊拉克虐囚一樣的鐵證,讓美國在自己提倡的人權話題面前不能不感到難以解釋。


  

志願軍活捉美軍俘虜

 


  志願軍押送中的美軍俘虜,大家都是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按照作者說原因在于這些俘虜早已了解了志願軍的俘虜政策,是為了拍照片重新走一次的,所以自然表情輕松,只有小戰士一副嚴肅認真。


  遣返的美軍俘虜,這一身不倫不類的打扮,倒是真切地反映出了美國大兵急于回家的興奮心理。-不過志願軍戰俘營的優待和“思想工作”並不是白做的,大多數美軍戰俘回國後都成了鐵桿的親華派,而且,他們中的很多人,回國後都受到了麥卡錫主義的迫害。


  墨西哥畫家狄亞格.里維敕反映朝鮮戰爭的作品,據說他是個左翼畫家,但是他筆下的毛公,還是看著和我們平時的印象大相徑庭。


  北朝鮮的會議照片,從左到右依次是北朝鮮婦女團體負責人鄭愛,衛生人民委員許哲淑,金日成和外交人民委員樸憲永。令人嗟嘆的是身為南朝鮮*領導人的樸憲永,在不久後死于北朝鮮的黨內斗爭。


  麥克阿瑟在巴丹號飛機上,他曾乘此飛機到鴨綠江上空觀察,這是這位在菲律賓登陸時為拍照片帶司令部全體成員反復趟水的美國將軍又一次作秀而已,該掉進中國軍隊的陷阱照樣掉進去。不過這張照片倒是難得的自然之作,這里麥帥的表現更像他自己,而不是新聞中所謂的戰神。


  美軍的直升機駕駛員和北朝鮮的聯絡女軍官,難得的雙方相處融洽的一幕。這是1951年7月雙方在開城第一次談判的場景,這個女軍官因為第一次坐了直升機興奮不已。


  參加停戰談判的中朝方代表,從左到右為解芳少將,鄧華上將,南日大將(朝),李尚趙少將(朝),張平山少將(朝)。


  這好像也是個北朝鮮軍官,軍服是不錯的,實際上這位是南朝鮮的“北派工作員”,俗稱南朝鮮特務的便是。朝鮮戰爭開始後,南朝鮮先後向“敵後”派遣了一萬三千多名工作員,其中損失八千,時間從五十年代延續到八十年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