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上)

2009/05/01 04:46:46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1 May

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向傳媒說, 上海是小弟弟, 香港是哥哥, 上海需要向香港學習金融和航運的經驗。

以上消息, 這兩天好像被香港傳媒廣泛報導。

小弟認為, 香港全體市民應該說一聲:『屠市長, 客氣啦!抬舉了!』

在同一場合, 發改委的官員也對香港傳媒表示, 香港將會繼續發展, 相信到 2020 年,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不會改變。

以往每當有國際要人說一些抬捧香港的說話, 香港傳媒都會廣泛報導, 令到香港市民樂不可支。但是, 這兩天香港市民好像頗為冷靜, 不多說甚麼。

到了今天, 香港市民是明白了一些事情, 自己知自己事!

轉眼回歸 12 年, 香港做過甚麽事情?我們有甚麽建設?

12 年, 不是短時期。以 5 年一個經濟循環來計, 已經前後 3 次經濟循環了。我們還是原地踏步, 一事無成!

其實, 香港市民不要怕上海發展, 跟香港競爭, 因為香港本來就是面對很多競爭。

在中國以外, 香港的主要競爭者, 就是星加坡。

上世紀 80 年代, 香港突然出綫, 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日本已咬牙切齒地說, 要把東京發展為金融中心。

祇是後來日本陷入長達 12 年的經濟衰退, 才沒有再提。

上世紀 90 年代, 一位日本銀行家問小弟:『為何香港是金融中心?為甚麼不是東京?』

當時小弟給他的答案很簡單, 日本的經濟體系是排外的, 而香港的經濟體系是兼容的。

日本財雄勢大, 若要打造一個世界金融中心出來, 理應水到渠成。

就是看準了日本的經濟體系缺點, 所以香港並不怕來自日本的挑戰!

這位日本銀行家當時並不服氣, 再問:『那星加坡呢?』

小弟跟他說, 星加坡是金融中心啊, 起碼南洋各國認為星加坡是他們的金融中心。

香港祇是比星加坡大一點, 人口多一些, 法律和經濟制度一樣, 而且都是積極吸引外來投資, 同樣不設外滙管制, 資金可以自由進出。

這位日本銀行家再追問:『10 年後, 星加坡能追過香港嗎?』

小弟斬釘截鐵跟他說:『不可能!』

為甚麽不可能?

因為香港有中國因素, 這是星加坡永遠不可能擁有的。

這位日本銀行家繼續追問:『上海呢?上海能成為金融中心嗎?』

這一下, 小弟真的不好回答, 於是反問他:『你認為呢?』

當時見他猶豫起來, 小弟再說:『如果香港停了下來, 不再進步, 那就任何城市都可超越香港, 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這一回, 他反倒是起勁了, 說:『不會, 香港不可能停下來!』

當時小弟礙於禮貌, 沒有多說甚麼。真是想叫他多讀歷史, 看看發生過甚麼事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 上海已經是遠東地區的金融中心。

若不是日本侵略中國, 上海可能早已發展為媲美紐約和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9/05/01 09:41:13 回覆

雖然話不怕上海代替香港地位

但都不要自滿 不進則退呵

                     {#200904300931433361.gif}

2009/05/01 09:16:58 回覆

可能呢兩日,香港人要應付豬流感吧。 {#icon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