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標竿在哪裡?寫僕人之道

2009/05/02 01:45:37 網誌分類: 宗教
02 May

 

{#pole.jpg}

在頭條網開BLOG,父親問我:你好像很閒,你的標竿是甚麼?

我告訴朋友,他說:我也一早想問你,你的標竿是甚麼,原來已有人問了你。

標竿一詞,出自聖經腓立比書3:13-14:「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說話的人,是神的僕人保羅,一名原來逼害耶穌追隨者的學者。

父親和朋友覺得,我工作十多廿年,並無特出成就,弄致現在只在大學Part-time工作,說要唸Ph.D.,卻又隨便拖延。

我父親靠自己努力,我未出世前就取得了船長牌,當時船長多是老外,少有華人。

我朋友本來任職設計,後來努力另謀新路,今日當上了市場學博士,並取得助理教授教席。

而我,當了雜誌編輯多年,總編輯當不了,現在打工的出版社還要遣散員工。

相比之下,我太沒出息了,有上進機會不要,現在竟然閒著要開BLOG,不知他們的潛台詞,是不是這樣。

好了,那我的標竿到底是甚麼呢?

是考取Ph.D.?是要當總編輯?還是當甚麼都好,只要月薪三四皮就好?

確實,我已錯過了取得月薪三四皮的好機會,當編輯,印刷媒體沒落,老闆唔摺書炒人都好巴閉了。

問題是,父親和朋友重點是「我的標竿」。沒想到聖經裡保羅的話,還有前文後理,下文是:「…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保羅的標竿,不是自己插下去,然後要自己跑。插竿的人,是神,是基督。

所以我回信答道:「我的標竿不在我手裡,在神手裡。」

我爸又問:「那麼神的標竿是甚麼?」

神的標竿是甚麼?早就記在聖經裡啦!把人創造出來,又安排罪的救贖到最後,我想這是神的標竿。那麼,神又給我甚麼標竿?

我沒直答,因為我還不肯定。但我向父親提到了參孫和摩西。參孫的標竿,就是殺非利士人,即以色列人的仇敵。他死時眼睛瞎了,卻用神力推倒支柱,壓死數不清的非利士人。

至於摩西,老爸很熟,因為他很喜歡EXODUS(出埃及記)這部電影。摩西接到神的命令,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在他年少時嗎?No,是他逃亡之後,娶妻生兒育女,呆了幾十年之後,才收到神發出任務。所以,他的標竿是在他年紀開始老邁的時候,神才給他插上的。

照咁睇,你問我神給我甚麼標竿?我哪知道?

我只知道,我在兒童刊物創作近十年,無論我到哪裡,都有小朋友背得出我創作的漫畫《花茶BB周記》。我寫稿介紹ONLINE GAME,結果在該遊戲裡遇到忠實讀者找我聊天。她告訴我:你寫的東西我很喜歡,我也是因為你的介紹走到GAME上去。

我深信,其實我已完成了神給我許許多多的標竿了。

只是,我仲未死得,相信還有很多標竿給我挑戰吧!

老實講,讀到Ph.D.又點,一個意外或疾病,人就可像野草一樣,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在認識他。讀Ph.D.最大價值是可以做研究,但其實用不著取得Ph.D.,人人都可做研究。

我現在是很渴望出名,可是我要出名,不是為了出名,因為只有出名,作品才能傳得夠遠,被廣泛閱讀。我被上帝鍛練寫作十幾年,我想也沒想過,頭條BLOG上竟有人稱讚我寫作九段。但你知我中學時中文科成績怎樣?只是C級中等偏弱的成績。如果我寫作這本錢能陪多少少苦悶的孩子,我很希望自己的作品流傳得更廣。

離開兒快後,野人叔叔勸我,不要浪費才幹,繼續寫兒童故事啦!

某次我為太太學校學生演講,講題勤學,勤學這種題目很悶吧?但現場學生開心得很,反應熱烈。校長問我,為甚麼不出書呢?還告訴我他認識某基督教出版社老總。

我現在開BLOG,老老實實講,是想試探兒童雜誌內容,搬上BLOG讓人CLICK,到底有多少發展空間,同時為自己某一天的出版項目儲下稿件。

現在金融海嘯,加上網絡及電玩流行,兒童的閱讀模式某程度已經改變,更不要說今年正好是八萬五加沙士後遺症殺到兒童產業板塊(1997-2003年嬰兒出生率超低)的一年,傳統兒童雜誌比以前難辦許多。

神給我甚麼新標竿,我想大概跟兒童工作及寫作有關。只是世上沒有一個職位,講明聘請兒童文學作家。是沒有的!

JK羅琳是如何靠哈利波特紅起上來?答案:是失業。

我的標竿,是神給我的標竿,是主人給僕人的一種標竿,是和大家心裡想的標竿很不同的。

{#EMMA.jpg}{#Y.jpg}

*(左)艾瑪是關於女僕的故事,對僕人的價值觀有深刻描述。(右)羅琳是失業起家的小說家。

香港人沒有做過港傭,不像菲律賓有菲傭,印尼有印傭,所以對擔當「僕人」很抗拒,覺得低賤。但日本人就不同,他們在歷史裡翻箱倒籠,從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舞台找出女僕這種東西,大做文章,開了無數女僕咖啡店,實在比我們港人先進好多。

日本人做武士,有武士道。畫漫畫,也畫得出僕人之道。如果不明白,請購買森薰的漫畫作品「艾瑪」。

香港基督徒,不好好去研究咩叫僕人,是不可能做到好的基督徒,因為基督徒之路,正是僕人之道。僕人的標竿,是主人定下的。

如果網友或讀者對僕人觀念感興趣,歡迎給與回應,改日再寫。

*總統山第四名總統,是被譽為美國早期歷史上最具爭議性的總統,改日繼續,不容錯過。

回應 (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3/16 18:54:40 回覆

南天先生:

多謝你的讚賞和回應。

/1.我覺得標竿並非神給你定的,人生的無數目標是自己定的/

嗯,明白你的想法。我自己呢,如果有支標竿是神插在前頭的,我不敢太怠慢,盡量先跑那一段。話哂我當佢係波士嘛!

其他的人生目標,我覺得不宜太多,好像聚焦在少許目標上會好D,因為一個人能力有限,未必跑得了那麼多路。

/2.香港以前都有馬姐,即佣人,僕人,追到民初或更遠,應該有奴隸/

我知道香港有馬姐,聽說陶傑都係馬姐帶大,只是馬姐時代已過去了。現代香港人許多都有外傭,馬姐的優良傳統卻消失了。

/3.野人搵好多錢,因為佢將自己強項發揮,引到老細搵佢畫野.又或者佢好努力去賣自己,你有無?你連自己樣都唔出./

野人唔駛賣自己嫁,亦唔係個個人發揮到強項,就可以學到野人。我自己正在畫一本故事書,你睇番我關於海倫的網誌就知了,預計今年內完成(希望趕得及書展)。那本書就是我第一個努力。

樣呢?我又無野人咁野性的鬍子,所以咪無Sell自己個樣囉。其實野人在佢作品裡都無出樣嫁。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3/16 18:37:31 回覆

Bluepanda,

謝謝你的建議,我四月考試,是廈門大學的入學試,我想跟一位教授做兒童文學研究。我們想的都一樣呢!

只是,很多書唸,怕第一次考不合格,話唔定第二年要再考。

我以前不是文史哲出身,無底子,讀起來份外花時間。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3/16 18:34:11 回覆

QQ,

謝謝你的回應呀QQ

這篇文算是自己的指南針。

主人好,僕人好,波士好,萬事皆好。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3/16 11:10:26 回覆

早晨,來遲了,要講的已有網友道出.

明天一定更好 !

+3

2010/03/16 10:07:46 回覆

indy兄:何不去研究兒童文學呢?這塊荒地仍少人耕.

彭彭
彭彭 2009/11/02 16:52:15 回覆

RAY,

舊約話被神接去的就只有以諾, 連大衛摩西都以塵歸塵, 土歸土, 回到列祖那裡作為生命之結(在世人眼中), 我不能認同你的講法.

我不需要成為舊約的人啊!

如果永生是舊約人最重視的概念, 關於永生的事, 舊約聖經不可能講那麼少.

你認為沒有永生, 就無人願意跟隨神, 這是你獨特的信仰觀. 勉強要改變你的想法, 我自問沒這個能耐.

但是, 事實還事實, 想法還想法, 你這麼想, 不代表這世上個個都同你一般的想法. 我認為人可以只因為神是神, 神是天父, 神是主, 神是創造者, 就跟從祂.

這是一種倫理關係, 如果你的頭腦沒有倫理觀, 只有利益關係, 我沒有辦法講得你明.

人看不到紅外線, 紫外線, 也是同一道理, 因為人沒那種視覺細胞, 可感受那種波長的訊息, 如果你腦裡沒有那個明白倫理觀的receiver, 講咩你都唔會明.

其他例子, 狗能聽到我們人類聽不同的聲音, 不代表那聲音不存在.

為此, 我寧願做狗, 都不願做冥頑不靈, 自以為是的人類. 就這一層面看, 狗比人更接近真理, 狗知道某種聲波的存在, 人不知, 以為狗在發瘋, 對空氣亂吠, 這是無知.

有一段經文, 我看了, 震撼, 那使我做足覺悟, 就算被說成狗, 也不動搖.

因為外邦人, 沒有做狗的覺悟, 有機會錯過主賜的恩惠.

indy

彭彭
彭彭 2009/06/17 00:20:59 回覆

冬姐:

已給你私人回應解釋,謝謝提問QQ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06/16 17:56:58 回覆

請問稱讚你寫作九段,是甚麼意思? {#icon39}

2009/06/16 14:00:05 回覆

嘿嘿!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