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帖常江《對聯知識手冊》(4)

2007/02/19 08:38:03 網誌分類: 閱讀
19 Feb
      句式相同
      所謂句式相同,有以下三個含義:
    語法結構相同。如上聯為主謂句,下聯也必為主謂句。象黃鶴樓聯:
    黃鶴    去來    無      定所
  (主語)              (謂語)
   白雲    今古    擁      高樓
    句子的分斷相同。如十一言聯上聯為「前四(字)後七(字)」,下聯也必為這樣分斷,象長沙屈原祠聯:
      何處招魂    香草還生三戶地
      當年呵壁    湘流應識九歌心
      節奏相同。如七言聯上聯為「四三」節奏,下聯也必為「四三」節奏。後面還要專門講節奏問題。
      平仄相諧
      從廣義來講,這也是對聯的音韻對仗。漢語語音分為四聲,古代是「平、上、去、入」,現代是「陰平、陽平、上、去」,進而把它們分為平(古之「平」,現代之「陰平、陽平」)和仄(平以外諧聲)兩大類型。平與仄,互相對立,又互相諧調,有節奏感,讀起來流利舒暢。原則上,對聯的平仄聲字要在上下同一位置上相對存在,即上聯用了仄聲字,下聯相應位置上應用平聲字。但這種關係有主有次,有的嚴到不許變更,如最末一字;有的寬到可以任意,如處於一、三、五字位置的字。如筆墨店聯:紙上躍起黃山景;筆端題破錦江春。「紙」和「躍」,為一、三字,平仄不拘,而「起」為第四字,應用「平聲字」(相應下聯的「破」是仄聲字),可改為「來」。初學寫對聯的人,對平仄常搞不清,有時用對了自己也不放心。其實,這並不難,有了一定經驗之後,有時「感覺」也能幫助你進行判斷。
      強弱相當
      上下聯語氣差別不大,修辭手法要相同相近,特別是上下的「力度」要均衡,即強弱要大體相當。看這副徵聯:
        出山海踞嶺催濤縱觀千秋華夏風流史
        入校園揮汗灑血培育一代祖國向陽花
      對句毛病較多,從大處著眼去分析,強弱不均,上聯何等氣魄,下聯局限於教育遠遜於出句。一般來說,宏觀為強,微觀為弱;抽象為強,具象為弱;歷史為強,地理為弱;議論為強,敘述為弱,大體有三種情況:上弱下強,這是允許的,也是常見的,應注意「反差」不要太大;上下同等,從理論上分析,這是最好的,但並不容易做到;上強下弱,這是必須克服的缺點,然而,在近年徵聯中,許多被淘汰的來稿,都有這個通病。
      文字相別
      即對聯不要有重復字,嚴格地講,是不要有異位重復字。如澳大利亞悉尼唐人街北牌樓:「澳陸風光,物阜民康,邦交友善;中原氣象,德門義路,揖讓仁風。」上下聯兩個「風」字,是異位重復。在相同位置上有重復字是允許的(一般為虛詞),並可視為是比詩進步的地方。如:
        正其誼不謀其利
        明其道不計其功
      聯中「其」、「不」在同一位置上重復。倘在不同位置上則不可,如徵聯出句「亞運會捷報頻傳奮戰奪魁中華健兒好身手」,下聯在任何地方都不得再有「中」字,若「中關村碩果累創爭強取勝科技勁旅多才華。」則是絕對不能入選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