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疾反思--11證涅槃無生死

2009/05/03 22:07:51 網誌分類: 停看聽
03 May

引述《大涅槃經》


善男子。我念過去無量無邊那由他劫。

爾時世界名曰娑婆。有佛世尊號釋迦牟尼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為諸大眾宣說如是大涅槃經。

我於爾時從善友所。轉聞彼佛當為大眾說大涅槃。我聞是已其心歡喜欲設供養。居貧人而便語言。吾欲賣身君能買不。

其人答曰。我家作業人無堪者。汝設能為我當買汝。

我即問言。有何作業人無堪能。

其人見答吾有惡病良醫處藥。應當日服人肉三兩。卿若能以身肉三兩日日見給。便當與汝金錢五枚。

我時聞已心中歡喜。我復語言。汝與我錢假我七日。須我事訖便還相就。

其人見答七日不可。審能爾者當許一日。

善男子。我於爾時即取其錢還至佛所。頭面禮足盡其所有而以奉獻。然後誠心聽受是經。

我時闇鈍雖得聞經。唯能受持一偈文句。


  如來證涅槃  永斷於生死

  若有至心聽  常得無量樂


受是偈已即便還至彼病人家。

善男子。我時雖復日日與三兩肉。以念偈因緣故不以為痛。日日不廢足滿一月。

善男子。以是因緣其病得差。我身平復亦無瘡痍。

我時見身具足完具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偈之力尚能如是。何況具足受持讀誦。我見此經有如是利復倍發心。願於未來成得佛道字釋迦牟尼。 

善男子。以是一偈因緣力故。令我今日於大眾中為諸天人具足宣說。

善男子。以是因緣是大涅槃不可思議。成就無量無邊功德。乃是諸佛如來甚深祕密之藏。

以是義故。能受持者斷離惡漏。所謂惡者惡象惡馬惡牛惡狗。

毒蛇住處惡刺土地懸崖嶮岸暴水迴澓。惡人惡國惡城惡舍惡知識等。

如是等輩若作漏因菩薩即離


若不能作則不遠離。若增有漏則便離之。若不增長則不遠離。若作惡法則便離之。

若能作善則不遠離。云何為離。不持刀杖常以正慧方便而遠離之。是故名為正慧遠離。


為生善法則離惡法。菩薩摩訶薩自觀其身。如病如瘡如癰如怨。如箭入體是大苦聚。悉是一切諸惡根本。是身雖復不淨如是。菩薩猶故瞻視將養。何以故。


非為貪身為善法故。為於涅槃不為生死。為常樂我淨不為無常無樂我淨。

為菩提道不為有道。為於一乘不為三乘。

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微妙之身。不為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身。

為法輪王不為轉輪王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常當護身。何以故。

若不護身命則不全命。若不全則不能得書寫是經受持讀誦。為他廣說思惟其義。

是故菩薩應善護身。以是義故。菩薩得離一切惡漏


善男子。如欲渡者應善護筏臨路之人善護良馬。田夫種植善護糞穢如為差毒善護毒蛇。如人為財護旃陀羅。為壞賊故將護健兒。亦如寒人愛護於火。如癩病者求於毒藥。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見是身無量不淨具足充滿。為欲受持大涅槃經故。猶好將護不令乏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